【北医特色】新时代,新青年,新征途——医学部研究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对谈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新闻背景】为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北医研究生心中落地生根,医学部研究生工作部在广大研究生群体中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对谈系列活动。活动包含网络巡礼、图文征集、骨干培训等多项内容。网络巡礼环节,“十九大,从‘新’看报告”、“ 甘霖润民心,健康强中国”、“医教协同,载梦前行”、“ 科研报国,砥砺前行”四大主题与医学生实际相关的十九大精神内涵及理论性文章在“北医研究生”微信平台陆续推送,并通过网络知识竞赛的形式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时代感和时效性。图文征集环节,研工部在研究生同学中征集“我与十九大的故事”,以增强十九大学习的有趣性和感染性。系列活动的重头戏——研究生学习十九大精神骨干培训亦于近期顺利举行。

  

  11月29日下午,由医学部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临床肿瘤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新时代,新青年,新征途” 医学部研究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对谈活动暨医学部第十八期研究生干部骨干培训在逸夫楼114教室成功举办。医学部医学人文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韩英红老师,医学部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芳老师以及侯欣迪、郭静老师出席此次活动。活动邀请医学部思政方向研究生、北大十佳学生党支书、学生党建优秀代表四人组成医学部研究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小组,来自各学院(部)的70余名研究生干部骨干参与了本次培训学习。

  

  宣讲小组结合医学生实际,分别围绕“十九大的理论创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化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以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四方面展开宣讲,他们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吸引同学们专注倾听,引起更多关于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入思考。来自医学人文研究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2016级硕士研究生袁亚杰,以十九大以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重点,为大家介绍了十九大最大的亮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主要内容,并呼吁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随后,两位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书分别分享了她们对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及“强化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的认识及思考,并探讨北医青年学生应该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响应十九大报告的新任务、新要求。来自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2015级硕士研究生刘欣然号召大家在“健康中国”战略下提高身体素质,扎实专业技能;来自第三临床医学院妇产科学的2014级博士研究生齐新宇鼓励大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最后,作为学生党建的优秀代表,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的2016级博士研究生王麟,结合自身参与基层学生党组织建设的工作经验,针对十九大报告中的第十三部分内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进行了解读。同时,他还向大家传达和分享了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和医学部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相关精神及个人体会,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医学部医学人文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韩英红老师亦是我校研究生思政课的课程负责人,她对宣讲小组四位同学的宣讲内容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对四位同学各具风采的宣讲表达了赞赏,鼓励同学们学习和思考十九大精神内涵,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专业优势,做一个有思考、有观点、具备“医学立场,人文视野”的北医人。

 

  为加强巩固同学们的学习成果,本次活动还设置了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环节。现场的研究生骨干被分为8个小组进行比赛,四位老师和宣讲代表也被大家的热情感染,纷纷加入到8个小组中,与同学们一起参与答题。经过紧张激烈的三轮比拼,知识竞赛决出前三名,获胜团队获得精美奖品。在欢乐又激烈的比赛中,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在活动的尾声阶段,每个小组从组内成员的名字中精挑细选出七个字进行了一行诗创作。创作结束后,小组依次上台展示并解释了诗句涵义,“进礼齐庆宏伟文”、“知博艺精国可旺”、“新思想普照春秋”、“举国安乐佳心成”、“万丁齐建家园兴”、“通学阅雅展翘杰”、“丹心寓志振军风”、“洁云浩月煜坤川”,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北医学子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创造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历史使命感。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要的总结。经过结合医学教育、医疗实际和医学生科研工作等内容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相信各位研究生骨干对十九大内容精髓都有了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安排都有了更加清晰的、与国家发展道路相契合的规划,希望大家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医学部研究生工作部 临床肿瘤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