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药学院举办“学好思想·走好路——十九大精神思享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药学院广大师生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强化固牢“四个意识”与使命担当,夯实新时期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与感召力,2017年12月5日北京大学药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湘平老师,在逸夫楼508教室开讲“学好思想·走好路——十九大精神思享会”,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各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2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思享会由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主持。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主持

  思享会伊始,沈老师首先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承前启后的关键历史节点上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2017年是十月革命的一百周年,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2019年我们将迎来祖国七十华诞。在这个重要节点上,国内外有识之士都关注着一个意义深远的议题——中国将会走向何方?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无疑给出了这个时代最铿锵有力的回答。紧接着,沈老师主要从六个方面为广大师生做了翔实而精准的十九大解读。

  

  沈老师在做思享会分享

  第一,旗帜指引方向,要从大历史角度来理解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孕育的新思想,“新”在哪里?沈老师富有创建地指出“新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2.0”和“中国马克思主义的3.0”,是让中国历经“站起来”到“富起来”,现如今要走向“强起来”的行动指南与制胜法宝。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指引我们启航“强起来”新征程的领航指南,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核心包”。

  第二,阶段落实使命,在崇高使命与战略安排中理解中国道路!沈老师强调:没有崇高使命引领和阶段性战略安排的道路是空洞和盲目的,而我们党有着明确的终极使命——实现共产主义。在大的使命与阶段性战略安排层面上,分为民族复兴和人类解放“两步走”。现在我们正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左右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间紧迫,我们必须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

  

  药学院师生党员同志认真聆听思享会

  第三,聚焦主要矛盾,以解决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为主要线索。“美好生活”是满足基本需求之后的一种好的存在状态和方式,一种积极、肯定、愉悦的质的感受,更是建立心灵家园、精神安定的需要。我国现阶段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将会长期存在,需要我们一代代人的努力奋斗,去创造属于我们的美好生活。

  第四,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我国的经济发展现状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需要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当前我们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实现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要凸显精神的力量,激发企业家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第五,文化提供深层力量,坚定文化自信以提供深层动力。文化自信是比理论道路和制度创新更本源的课题。中华民族一向是自信的民族,但在近代这份自信被列强的炮火损伤。新中国成立后,我们逐步重拾文化自信。如今,我们要在自卑与自负间找到理性的平衡点,学会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

  第六,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坚定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党忠诚”是核心,要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思想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要在心中深切地认识到讲政治是根本要求,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

  思享会的最后,沈老师为全体师生分享了他自身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的五点深刻启示:强烈的使命意识;清醒的政治头脑;踏实的奋斗精神;真正的幸福能力;坚定的文化信仰。沈老师风趣而形象地说:“人的一生就像是矢量,它的长度要看自身,但决定价值的核心却是它的方向,能不能与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相契合,决定了能否真的对世界有所贡献。”

  

  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做思享会总结

  

  药学院领导老师与沈湘平老师合影留念

  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老师做思享会总结:感谢沈老师的精彩讲座,沈老师以丰富渊博的学识和风趣灵动的语言从历史与哲学的视角深化了大家对十九大的认知领悟。报告非常精彩,可以说是一场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发人深省的思想盛宴,我们深受启发,收获满满,非常期待沈老师下一次的精彩讲座。徐老师强调,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会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党的理论学习的最重要内容,希望大家从不同角度来多学习、多交流、多分享,进一步提升我们对党的最新思想的认识把握。

 

  附:学习心得感悟

 

  思享会后,同志们积极撰写提交了学习心得感悟,现摘取部分与诸君分享:

 

      

  

  

    

  (药学院)

 

 

编辑: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