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这些好做法来了!

  来源: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12月14日-15日,中宣部、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大会上,围绕如何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八家单位做经验交流。


  湖北省委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

  ■ 突出政治建设,推动高校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省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2次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每位省领导联系1所高校。实现48所省属高校巡视全覆盖,严肃追责问责857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提出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省级领导干部全员上阵,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到全省高校“讲习”200多场。

  ■ 突出政治标准,锻造绝对忠诚的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择优选拔省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向15所民**高校选派党委书记。推进校级领导任期全职化试点。指导高校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近两年,省委对班子不团结问题严重的2所高校书记、校长就地免职、全省通报。

  ■ 突出政治功能,建强高校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在科研创新团队、学生公寓、社会实践团队建立党支部507个。坚持开展“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配2879名学术能力强、党务能力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以“党旗领航”工程为抓手,面向新生、低年级、高年级学生分类开展“早日站在党旗下”“党旗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

  ■ 压实政治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格局。推出《马克思主义大辞典》等理论研究成果,打造“同上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电视公开课;大力实施“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帮助1.6万名贫困毕业生创业就业。各有关部门立足职能,合力下好高校“大党建”“大思政”的大棋局。


  浙江省委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确保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上。

  ■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优势,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在全省高校开展“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书交流活动,50多万名大学生积极参与。

  ■ 把加强党委全面领导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在全国率先开展二级学院(系)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系主任)负责制试点。连续三年举办以意识形态工作为主题的高校书记校长读书会,实施高校领导干部讲课听课制度。健全高校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加强对讲座、论坛、社团活动等校园宣传文化阵地的有效管理。

  ■ 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深入挖掘、广泛宣传“最美教师”“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完善大学生导师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拓展实践育人渠道,组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现场调查、志愿服务活动,用生动的实践、切身的感受增强高校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和理解,每年有40多万名师生参与。

  ■ 把思政理论课这一主渠道抓实用好。把高校思政理论课改革列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突破项目,积极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质量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师素质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等三大计划。

  ■ 把文化育人的环境和氛围营造好。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大力推进文化校园建设,全省高校基本形成一校多品、一院一品的校园文化建设格局。抓好文明寝室创建,全省高校投入10多亿元改善学生公寓环境。实施校园新媒体建设工程,成立浙江省大学生新媒体联盟,建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两微一端”平台。


  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打造思政课建设首善标杆。

  ■ 在落实中央精神上对标对表,全面强化思政课建设。一是统筹推进有力度。印发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政、党建、统战工作的三个实施意见。深入落实市领导联系高校制度。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二是督查调研有深度。由市领导带队,组织150余名专家深入在京91所高校听课550余节。三是队伍建设有温度。对高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等进行全员轮训。按照每月人均2000元标准为全体一线专职思政课教师发放补贴,评聘70位特级教授、91位特级教师,培养一批中青年骨干。

  ■ 在重点难点上攻关,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一是向改革纵深端发力。设立20个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设立13个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二是向教学支撑点发力。建设集教学互动、专题辅导、自主学习为一体的网络平台,推进课程资源共享。聚焦学生思想困惑,组织开展专题研究,编写《莫辜负新时代:“四个正确认识”青年读本》等教辅材料。三是向课程供给侧发力。创办“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主线,面向全市高校学生开设5门公选课。

  ■ 在“浸入式”宣讲上用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找准教育教学的方向和重点,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十九大开幕当天,迅速启动编写《十九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建议》,历时1个月完成并投入高校使用。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课程,邀请专家系统讲授。二是拓宽宣传阐释的深度和广度,推动“浸入式”宣讲。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通过名师讲坛、辅导报告、立项研究等系列方式,多层次、多角度“浸入式”宣讲、解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立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研究机构,依托11个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开展联合攻关。三是激发学生宣传宣讲的热情和干劲,推动师生送十九大精神进基层。举办“90后心中的十九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组织150名优秀博士生和千余个“学习小组”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开展宣讲。

 

  复旦大学党委聚焦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助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 强化党建驱动,以党旗引领教师成长。一是构建党管教师思政工作新体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组建单独建制的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讲座论坛管理、教材使用全覆盖专项检查。二是夯实基层教师党支部“硬底盘”。对全校388个教师党支部排摸家底,着力整顿35个薄弱党支部。推进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三是促进党员教师发挥更大作用。党委书记、校长以及各院系党组织书记带头上思政课,党员教师带头担任“书院导师”“寝室导师”。

  ■ 强化教育带动,筑牢教师理想信念根基。一是抓思想引领。突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实施骨干教师轮训计划。二是抓师德师风。坚持把政治标准和师德师风表现作为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导师遴选、岗位考核的首要标准,落实师德“一票否决”。三是抓典型引路。收集整理100余位校史名师故事,编辑出版《复旦名师剪影》丛书。连续10年开展“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好导师”评选活动,累计评选教书育人典型近300名。在全校开展向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同志学习活动。

  ■ 强化实践行动,锤炼教师“四个服务”使命担当。一是引导教师主动贡献党的理论创新。编写出版理论通俗读物18本。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两大工程,引导教师在服务党的理论创新中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引导教师自觉服务党中央治国理政。每年组织百余名教师撰写各类决策咨询报告。率先在海外高校建立3个中国研究中心,每年选派教师80余人次赴所在国开展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家战略。三是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计划选派教师参加对口支援、定点扶贫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大时强调“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校党委以不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为目标,坚持“六有”要求,坚持红专并进,取得积极成效。

  ■ 推动“六有”要求在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中立起来、化为实践。制定培养“六有”大学生、班集体、团支部等多个方案,将“六有”要求贯穿于入学到毕业各个环节、课堂到实践各个场景。充分发挥校训、校歌、校史的育人作用。深入挖掘老一辈科学家和新时期一线科研工作者在校工作的先进事迹。创作“青春与信仰”“学习在路上”等多种形式的网络文化产品,开展“感恩教育年”主题活动和“社团传统文化月”活动。

  ■ 推动“六有”要求在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中强起来、落到实处。明确师德师风标准是教师任职的首要条件,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实施“名师名课工程”,与安徽省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年组织全校学生开展“诚信”教育和“荣誉”教育。深入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大学生研究计划。从选拔、考核、培养多个环节全面强化思政队伍建设,打造政治和业务过硬的思政工作队伍。

  ■ 推动“六有”要求在科教报国中做起来、见到实效。每年组织新生观看讲述“两弹一星”元勋、我校创校先贤郭永怀先生感人事迹的音乐剧《爱在天际》,举办思政与国防教育专题报告会。以大学生研究计划、科技文化节、机器人大赛等品牌活动带动校园科技创新氛围营造,设立“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学生创新创业苗圃”“极客中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精神。将学生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取得的实绩纳入学分制管理。举办校领导为南极科考队员壮行、研究生支教队出征仪式等活动,勉励同学们勇挑重担、勇攀高峰,增强学生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担当意识。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大学建校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学校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努力探索依托革命文化、红色资源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之路。

  ■ 牢记初心使命,把延安精神贯穿于教书育人主阵地。一是着力构筑延安精神教育体系。制定《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延安精神教育的实施方案》,推动形成延安精神教育体系的顶层设计。二是着力推动延安精神“三进”。建立了延安精神融入式教育和规范性操作流程,分年级、分时段、分群体,覆盖从入学到毕业各个环节。三是着力加强延安精神研究阐发。围绕延安精神与延安十三年党史研究、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方向研究阐发。开发建设延安时期红色文献数字研究平台。

  ■ 传承红色基因,把延安精神融入到实践育人主战场。一是注重师生亲身实践。设定8个实践学时,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全体师生阅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参观梁家河知青旧居,开展现场教学。二是注重搭建平台载体。在梁家河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实践基地。依托校园内的路遥墓和路遥文学馆,开展“让路遥精神与青春同行”主题教育活动。三是注重辐射引领带动。创办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依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课程资源,面向全国高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延安精神培训教育。

  ■ 勇于改革创新,把延安精神体现在办学治校全过程。制定《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激发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培育凝练“红色卓越”党旗领航、“特立班”党员帮扶等“一院一品”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讲延安精神”党课比赛,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工匠精神为育人导向,创新开展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

  ■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筑牢办好新时代高职院校的事业根基。制定“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22项制度。在全校开展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问题、达成一项共识、推动一项工作“四个一”大讨论大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河南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融入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在职称评聘量化考核中把教师思想政治指标权重由5%增加到15%。每年投入思政工作经费130万元、党建工作经费300万元。

  ■ 突出工匠精神培育,把鲜明的育人导向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聚焦德技兼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推进思政课教学与专业建设、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科学研究、网络教育的有机结合。挖掘拓展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打造8个特色专业群,建设1个国家级、14个校内专业教学资源库。实施“知识+技能+态度”课程考核方式,推动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岗位素质、工作规范有效对接。把水利工程“搬进”校园,建设涵盖27个水工建筑物的水电实训基地。举办企业家大讲堂,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精益求精、严谨细致、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

  ■ 聚焦创新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建设12门创新创业类网络课程,投入2300万元支持双创载体和创新实训中心建设。与黄河水利委员会签署水利技术研发战略合作协议,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7大协同创新技术服务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8个国家15所院校互派学生游学,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专业技能人才。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学生创造社会价值”为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之路。

  ■ 坚持“初心”,保证学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立健全董事会、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党委书记进入董事会,保证党组织有效参与学校重大问题决策。按1∶1000为院系党总支配备专职组织员,按1∶200配备专职辅导员75名,同时配备10名舍务辅导员。实施辅导员+班导师制、学生骨干+学生助导制、党政干部联系班级制,形成全员育人合力。每年划拨专项党务经费30万元,按教师党员每人200元、学生党员每人100元标准安排党员活动经费,保障基层党组织活动有效开展。

  ■ 力求“入心”,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整合学工办和教研室功能,成立专业教育管理团队,形成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同步设计、同步实施、相互促进的一体化工作体系。构建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多维立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工作紧密融合。

  ■ 下移“重心”,基层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把支部建在专业上,成立专业党支部,师生党员同在一个支部,实现党建引领下的教学科研、思想教育、群团工作的融合促进。制定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实施方案》,以点带面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教师党员“123”工程,每位教师党员联系1个班级、2名积极分子、3名普通学生;实施学生党员“1带2”工程,每名学生党员联系1个班级、1个寝室。

  ■ 运用“匠心”,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党校培训平台、网络教育平台、“红色之旅”党建APP等,形成党建和思政教育“全天候”柔性学习体系。开发30多门慕课丰富党员教育内容。自主开发微党课,设计微活动,开展微思政,运用学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增强理论学习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