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思政工作调研采访系列五: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调研采访背景】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

  随后,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它亦为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研究生工作部以总书记讲话及《意见》为核心组织各学院(部)研究生代表开展了座谈,目的为更加准确了解研究生思想状态,并且在研究生中间以自我剖析为手段,及时发现医学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随后,研究生工作部围绕座谈中发现的研究生群体的共性问题,相继专访了院士、部分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关工委领导、导师代表、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等。大家共同研讨解决方案,以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意见》的精神内容,切实达到武装思想,指导全员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

  如题,研究生工作部将调研采访内容分主题分类别呈现给医学部广大师生,也欢迎大家各抒己见,共同为医学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谋策献计。

 

  系列五: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2016年12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百年北医如何通过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改进研究生思政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如何使基层研究生党支部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层研究生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党员学生素质教育的重点在哪里,老师们有话说:

  万有(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导师 党委书记)

  我们希望学生党员成为社会的精英和祖国的栋梁,他们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因此思想工作非常重要,因为一旦思想上路,就会有很高的自我要求,也只有思想上路,才会有追求优秀和卓越的强大内驱力。我们应该好好利用研究生党支部的平台,给学生更多自我管理、自我锻炼和自我成长的机会,让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和丰富活动形式,提高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活动效果;同时,也应该根据他们的需求和特点,给学生党员更多针对性的培养和培训,把对他们的党性修养、个人修养和思想境界等方面的培养很好地结合起来,促进他们在心智、党性和眼界等所有方面的成熟。因为一些现实原因,比如研究生分散在各个课题组、学业压力大等,研究生党支部的活动组织有一些难度和挑战。我认为必须严明组织纪律,同时也可以给研究生党支部配备专职党务的老师对他们进行辅导和监督。

  张礼和(药学院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们要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管理好研究生党员,让他们在日常的学习、科研和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党员还要做好同学之间的思想工作,主动帮助同学解决思想和生活上的问题,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告诉相关老师。

  陈娟(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生导师 党委副书记)

  学生担任党支部书记对学生是一种锻炼,会让他受益终生,而研究生本身学业压力大,兼顾做好党支部书记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研究生学制、支部设置跨年级和支部党员规模等因素使得研究生党支部的传承、活动组织和党员发展等都有一些难度。我认为应该进行改革,创新机制,加强研究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的联系,让他们进行更多的接触,促进教工党支部对研究生党支部的言传身教,提高研究生党支部的凝聚力。

  韩英红(医学人文研究院党委副书记)

  在研究生党支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我认为,应该严把入党关,与入党积极分子多接触,加强对他们的培养考察和群众调研;同时,也要调动研究生党员的积极性,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此外,也应该改进研究生党支部的设置和管理,让研究生党支部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李海潮(第一临床医学院硕士生导师 副院长)

  在研究生党支部基层活动组织方面,应该严明组织纪律,建立明确的奖罚制度,要求研究生党员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只有组织纪律严明的党支部,才有战斗力和凝聚力。

  李颜(第三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

  客观而言,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跨专业、课业负担重、临床压力大,党支部书记因毕业等原因换届频繁,使得研究生党建工作开展起来确实会有一些困难,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在平时开展工作时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不过据我观察和了解,有很多研究生党员都在为支部建设默默奉献,用心付出,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培训。

  陈晓播(口腔医学院口腔内科一班班主任)

  对学生党员,一方面要教育引导,一方面要严格要求。应更加关注对研究生党员在领导力、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培养。

  张质(医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需成立独立的研究生党支部,并给他们足够的自主权,这样才有利于研究生党员的发展和培养。

  

  如何让以上讨论内容落地生根?

  1、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党支部管理,提高凝聚力。医学部研究生党支部多建在班上、跨年级建制,甚至有的支部成员由不同专业学生组成,因此,依据研究生的教育和培养特点,应立足实际建设与管理研究生党支部,可根据研究生的专业等特点灵活地设置支部内党小组,科学地制定工作条例,定期抽查和考核,保障支部工作顺利开展和换届传承,提高研究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此举亦有利于导师教书育人作用的发挥。

  2、配备专职党务教师做顾问,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培训、正面引导和监督。让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的教师党员担任顾问,言传身教,指导和引导支部工作开展,增加研究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的沟通联络;加强针对性的培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研究生党员的时代使命感结合起来,提高研究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

  3、严把入党关,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党员发展是支部工作重心之一,研究生党支部要主动吸收优秀的同学入党,不断扩大研究生党员队伍;同时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发展和培养党员,严把入党质量关。

  4、给研究生党支部足够自主权,创新丰富活动形式。给研究生党支部足够的空间和自主权进行自我管理,充分调动每个研究生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树立党员同学在群众中的威信;让学生党员集思广益,创新和丰富活动形式,将研究生基层党组织活动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校园科技文化建设相结合,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以外,借助丰富的载体开发“自选动作”;把握时代脉搏,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支部工作,了解网络上的思想动态,抢占思政教育制高点;拓展党支部工作着力点,力争深入研究生业务学习和培养的全过程。

  5、严明组织纪律,要求研究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贴心人、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排头兵。要求研究生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遵守支部活动规则与纪律,日常关心和做好身边同学的思想工作,全心全意服务身边同学。

  

  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是一部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新时代的基层组织建设具有新的工作要求,应该以提升组织力为工作重点,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发挥它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作用;应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活动方式创新,扩大党内基层民主,重视做好高知群体中党员的发展。被访老师们的看法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呼应。党支部是党组织的最小单位,也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北医要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和改进方法,调动研究生党员的积极性,激发每一个研究生党支部的细胞活力,让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利用研究生党支部的平台,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培训、监督和正面引导,让研究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团结和带动身边同学,勤学上进,锤炼自我,追求卓越,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让我们共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医学部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