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这些高校的纪念方式很“潮”!

  来源:教育部新闻办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各高校积极创新,利用多种形式纪念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制作沙画MV、诵读《共产党宣言》、举办系列展览、重温入党誓词……一起看看高校的这些新做法↓↓↓

  

  01

  北京师范大学

  自制沙画MV  以时代语言致敬马克思

 

  

  2018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策划并推出沙画MV“遇见北师大——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以时代语言致敬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用沙画艺术演绎百年学府北师大的赤色芳华。

  北师大作为红色师范,建校116年来涌现出中共“一大”代表、中共第一位女党员、唯物史观治经学第一人、《资本论》早期翻译者等一大批进步师生,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通过沙画MV,可温故北师大的红色记忆,聆听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声音……

 

  02

  北京林业大学

  师生朗读接力 联盟平台协力发声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 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 周年,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林业大学新媒体联盟共同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系列活动之“走近马经典 拥抱新时代”朗读接力活动。《共产党宣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联盟平台协力发声,让时代的声音响彻北林。

 

  03

  复旦大学

  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适逢《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同时也是五四运动99周年的重要时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班子前往刚修缮完成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参观,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从“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光芒”中汲取奋进力量。校党委常委们认真倾听学生志愿者的讲解,时而驻足提问,时而相互交流,共同汲取陈望道老校长传递的信仰力量:“我信仰马克思主义……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工作一天。”

 

  04

  华东师范大学

  马克思是对的! 华东师大研究生上央视讲故事

 

  

  连日来,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热播。华东师大传播学院广播电视专业播音方向的研究生孙昊参加了这档“网红”节目的录制,他在节目中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文本《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诞生前后的故事。作为青年代表,孙昊在节目中精彩地讲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诞生背后的小故事。《德意志意识形态》标志着历史唯物主义的形成,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成熟。

 

  05

  武汉大学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吟诵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些经典语录一次次燃爆全场。5月4日,在武汉大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经典著作吟诵会暨2018年共青团表彰大会上,武汉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学员用话剧演绎了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过程,讲述了他在翻译过程中因为入神而将“墨汁”当“红糖”的故事,带领同学们感悟了“信仰的味道”。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同学们还用俄语、法语、德语、英语、日语和汉语朗诵了《共产党宣言》的部分选段。

 

  06

  中山大学

  推出系列展览 珍藏马克思手稿首度对外展出

    ▲《共产党宣言》德文第一版

    ▲马克思1875年1月20日致路易?朱斯坦?拉于尔的书信(手稿)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山大学从5月2日起举办“笃行与薪传——马克思主义在中山大学的实践与传承”系列展览。本次展览分为马克思主义薪传岭表、马克思主义哺育青年、马克思主义文献在中大三个部分,展出马克思恩格斯手稿、多语种《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第一版及最早刊载《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的1912年广州《民生日报》,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名的英文版《毛主席语录》也是首次对外展出。

 

  07

  长安大学

  举办诗歌朗诵大会 四篇章歌颂中华

 

  

  5月3日下午,长安大学举行2018年研究生表彰大会暨“初心永不忘,诗歌颂中华”诗歌朗诵大会。本次诗歌朗诵大会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共分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中华民族站起来、中国人民富起来、祖国昌盛强起来等四个篇章,来自全校16个学院的研究生代表队相继登台,表演了精彩的诗歌朗诵。

  5月4日,学校举行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诵读《共产党宣言》专题学习会议,师生共同交流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思想体会。

  

  08

  兰州大学

  深情诵读《共产党宣言》 别样方式重温经典

 

  

  “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近日,兰州大学推出“重磅视频”,师生深情诵读《共产党宣言》,以别样的方式纪念马克思这位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

  庄严肃穆地诵读经典,寄托了兰大师生对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深怀念。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适逢五四运动99周年,兰州大学榆中校区闻欣堂人头攒动,青年师生们朗诵了《少年中国说》《同一个故事》《青春中国》,排演了情景剧《五四·星火相传》,远方合唱团演唱了《国际歌》。青年节的兰大,尽显奋斗的青春朝气。

 

  09

  北京理工大学

  科学与艺术对话 联合开展团日活动

 

  

  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开展共青团组织共建活动,两所学校百余名团员青年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在美丽的北理工校园演绎了一场“科学与艺术对话”的思想文化盛宴。今年3月北理工校长张军院士引用北影学生王俊凯演唱的《明日歌》勉励毕业生,在引发校内外关注后,北理工抓住契机策划开展了此次延伸教育活动。学校继续围绕学生关注热点,主动联合北京电影学院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开展两校青年学子之间的交流共建活动,以点带面,持续深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汇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青春正能量。

 

 

 

 

(内容据各高校官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