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组织支部书记赴沂蒙老区进行教育培训

  作为院庆系列活动之一,6月22日至24日,由北医三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党委副书记刘东明、付卫带队,北医三院副院长李树强、王健全、宋纯理等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团委书记组成的学习培训班一行60人赴山东临沂蒙县革命老区,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8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支部书记培训”,在孟良崮、大青山参观了纪念馆、革命遗址,并在费县人民医院开展了义诊活动。

   

  山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国儒家文化发祥地。临沂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被誉为两战圣地、红色沂蒙。沂蒙地区曾经是中共中央华东分局、山东分局、山东军区、山东省政府、八路军115师、新四军军部、抗日军政大学一分校等党政军机关驻地。在这片土地上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沂蒙人民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把最后一个孩子送战场,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当军装”是对沂蒙人民拥军爱国的生动写照。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沂蒙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在当今深入学习和发扬。

  6月23日一早,培训班全体人员乘车前往孟良崮。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期间,陈毅、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在沂蒙山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运动战和阵地战相结合的重大战役,是打破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重点进攻和转变华东战局的关键一战。

  

  一行人首先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了解了战役经过及华东野战军战斗序列表和参战部队的进攻、阻援情况。随后,党委书记金昌晓、党委副书记刘东明、付卫等领导代表全体培训人员在英烈亭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深切缅怀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革命烈士们。

  

  由金昌晓书记领誓,大家在英烈亭前重温入党誓词,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随后,全体人员前往参观孟良崮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位于孟良崮山顶,在高温天气中,大家步行爬山,实地参观当年战斗的现场,回顾了战役经过,深刻感受到了革命战争的艰苦卓绝。

  

  23日下午,骨科李危石主任医师、心血管内科李昭屏主任医师、眼科李学民主任医师、生殖医学王海燕主任医师、泌尿外科侯小飞主任医师、皮科姜薇主任医师、肿瘤化疗与放射病科梁莉主任医师、介入血管科李天润主任医师、中医科申红波副主任医师、儿科张娟副主任医师、康复医学科杨延砚副主任医师、疼痛科祝斌主治医师、老年内科邱萌主治医师等13位支部书记前往费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李学民书记还深入眼科病房进行授课。

  

  义诊现场气氛热烈,门诊楼前和诊室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患者,专家们结合检验检查结果细心问诊,为患者答疑解惑,并结合具体病例与当地医生进行交流。义诊期间患者络绎不绝,即将结束时还有慕名赶到的患者,专家们均延时耐心接诊。此次义诊活动受到了费县城区及周边各个乡镇人民的热烈欢迎,专家们共接诊260余人次。

 

  参加培训的其他人员前往鲁南制药“时代楷模”赵志全纪念馆进行参观,了解了民营企业家赵志全的生平事迹和他带领下鲁南制药的发展历程。赵志全一生致力于振兴民族医药,坚持改革创业,注重科技创新,勇担社会责任,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建设成现代化制药集团,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全体培训人员深深被赵志全同志作为一名优秀党员的为公为民的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所感染。

  

  随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金昌晓书记等领导与鲁南制药张贵民董事长及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鲁南制药医学部部长程国良介绍集团情况,与会领导们一起观看了“时代楷模”赵志全相关视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刘东明副书记介绍了医院总体情况。双方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张贵民董事长介绍了公司秉承的发展理念和当地文化内核,以及公司的发展瓶颈和愿景。金昌晓书记表示,发展中质量永远排在首位,中国国民健康需要民族企业的贡献。

  

  6月24日上午,全体培训人员前往大青山参观学习。大青山战役是抗日战争中,中国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反击日伪军扫荡抗日游击根据地的著名战役。1941年,日军向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发动“铁壁合围大扫荡”,企图以绝对优势兵力一举歼灭我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彻底摧毁沂蒙山区抗日根据地。山东党政机关数千人由于不明敌情,误入敌包围圈内。在抗大一分校校长周纯全的指挥下,经过激烈战斗,终于胜利突围,保存了山东的革命骨干力量。

  

  支部书记们在纪念馆内观看了大青山战役纪录片,随后与原抗大一分校周纯全校长勤务员傅泉老先生一起,向革命烈士们敬献花圈。傅泉老先生是从上海赶来为烈士们扫墓,92岁的老先生充满激情的讲述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支部书记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返程途中,大家不顾旅途的疲劳,互相分享查阅的资料,交流参观心得。此次培训,让支部书记们在实地参观中深刻感受到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革命先烈和前辈们的艰苦斗争和卓越功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次培训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促使支部书记们在日后的工作中学习沂蒙精神,传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更好地做好日常工作,为北大“双一流”建设,为医院发展做出贡献。

 

 

 

 

  (北医三院 郭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