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公益讲座服务基层·红色参访牢记使命——公共教学部党委赴微山县开展实践培训活动

  为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党性教育,了解服务基层医疗,学习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2018年6月22至24日,公共教学部党委委员、各师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一行13人在党委书记王玥老师的带队下,赴山东省微山县开展了“公益讲座服务基层·红色参访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微山县位于山东省南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社会保持快速发展,辖区内的微山湖就是抗日战争时期铁道游击队的故乡。

  

  6月23日上午8时至下午5时,公教部党委与微山县人民医院在微山芜湖影院合作举办了“北京大学(微山)医学人文回归公益讲座讲堂”培训活动。微山县卫生主管部门,县人民医院、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级卫生医疗机构的机关干部、医护人员等600余人参加了培训。公教部党委书记王玥和微山县人民医院院长李玉亭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举办此次公益讲座的重要意义,并对活动的顺利举办寄予了希望与要求。公教部党委委员、院长助理王岳代表学院向微山县人民医院赠送了医学人文书籍。随后,公教部三位党员教师王一方教授、官锐园教授、王岳教授先后开讲,分别作了“临床人文胜任力”、“沉浸体验与积极心理学”,以及“从医学人文视角反思与求解医患关系”的精彩报告。他们针对当前卫生医疗环境的严峻现状,结合基层卫生医疗从业人员的工作现状与具体关切,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以丰富实用的内容,通俗幽默的语言,生动具体的实例,全面、深入地阐释了何为医学人文,为何要重视人文,如何通过改进人文环境、提升人文素质来营造和谐医患关系等方面内容,受到了与会听众的热烈欢迎。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在报告会互动环节,与会的医护人员踊跃提问,老师们针对问题一一做了精彩详细的解答。公益讲座使与会人员学到了新知识,拓展了新视野,为当地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人员带去了一次丰盛的精神食粮。

   

  在报告会的间隙,师生党员们还参访了位于微山湖区的高楼乡盐店村孙余海卫生室。卫生室只有一名孙余海医生,卫生室就设置在孙大夫位于微山湖边的家中,主要为生活在微山湖区的渔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卫生室条件较为简陋,只有两间平房,一间为诊室兼药房,另一间则为病房,有几张病床为病人提供住院治疗服务。在参观的同时,师生们向孙医生仔细了解卫生室的诊疗服务状况。卫生室虽条件简陋,但对于渔民是不可或缺的,它为周围渔民群众提供了最基本、急需的医疗服务。

  

  6月24日上午,师生党员们乘船来到风景秀丽的微山岛,参观微山岛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瞻仰铁道游击队纪念碑,重温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抗日战争时期,英勇的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运河支队等革命武装,凭借百里微山湖、千顷芦苇荡,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争,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师生们步入纪念园,首先看到的是台阶两侧的两座雕塑,东面的雕塑名为“铁道雄风”,展示了铁道游击队队员们在铁道线上与鬼子浴血奋战的画面。西面的雕塑则展示了铁道游击队队员们打完胜仗后凯旋及护送国家领导人过微山湖的景象。在微山湖上的抗日过程中,游击队员们先后护送了70多位国家领导人过微山湖,到湖西再到延安去,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后,大家沿台阶前行,来到东西两个纪念馆参观。展览通过壁画、实物、图片和实景还原的形式展现了当年的铁道游击队队员们与日本侵略军斗智斗勇,在铁道线上打击日寇,以及面对日寇的扫荡,利用微山湖的芦苇荡有利条件,在湖里布下了天罗地网,英勇抗击日寇,最终赶走日寇的英勇斗争经历。师生们仔细地观看每一张图片、实物,大家无不为当年游击队员的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的革命精神所深深打动。在纪念馆的《铁道游击队队歌》展板前,大家情不自禁地集体唱起了“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在这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优美旋律中,大家不仅感受到微山湖的美丽景色,更令大家想起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参观完纪念馆,大家来到纪念园最高处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前仔细瞻仰。纪念碑成帆船造型,船身长20米,帆高37.77米,象征着1937年7月7日的芦沟桥事变,碑面“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几个大字是原任国家副主席王震题写。背面为原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题词:“微湖大队、运河支队、铁道游击队英名永存”,并附碑文。大家在纪念碑前肃穆站立,深切缅怀为抗击日寇侵略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

  

  通过此次主题社会实践培训活动,各位党务干部不仅对中国基层医疗卫生状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同时接受了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锻炼了党性,提升了思想政治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公共教学部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