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因为这些事,今年的军训更加特别

 

        军训对大学生活而言,是一个特殊的课堂。2018年,北大医学本科生军训,充分发挥军训课堂对学生的特殊影响,突出思想引领、锤炼意志品格、强化专业精神,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
  “全员育人”
  承担军训团指导员的老师覆盖医学部内五家学院和部分临床医院,不仅有专职的学生辅导员,也有一线专业教师和机关管理干部参与其中,还专门聘请军训经验丰富的在职及离退休老师传经送宝,形成专业教师、行政干部与专职辅导员共同构建的“全员育人”队伍。
  “全过程育人”
  无论是军事训练中的站立军姿、拉练行军,无论是训练间歇时的休息聊天、说说笑笑,抑或是遇到困难时的协商解决,文体活动中的齐心协力,就寝前的宿舍叮咛,一日三餐……老师和同学们一直在一起。14天的朝夕相处、全程陪伴,学生们对老师写下“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全方位”育人
  如果说站立军姿、队列训练、野外行军拉练、实弹射击等各种军事科目的训练,教会了同学们志坚而立,精益求精;那么在内务评比、板报展示、歌咏比赛、主题班会、文艺汇演等丰富活动中,同学们被激发起团结向上、勇敢无畏。当他们以顽强的意志、强健的体魄赢得掌声与喝彩,那种对自己的挑战和超越,对梦想的坚定和执着,对事业的忠诚和担当,都积淀在心底。
  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北大医学生在这里留下一腔爱国热忱,点亮未来大学时光。
1、两届学生“接连训”
  2018年北大本科生军训作出新的调整,今后将变革为新生一入校即接受两周军事训练,而过去军训时间是在大二开学前两周。因此,今年就有两届学生先后参加军训。2017级学生8月16-29日在怀柔基地接受训练,2018级新生紧随其后,于9月2-14日在延庆基地参加军训。今年还恰逢北大120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青年学子提出殷殷期望。带着这些嘱托和期望走向训练场的学子们认为,军训不止是一次军事体验,更是磨练意志、锻造信仰的“练兵场”,融入集体、增进情谊的“加油站”,超越自我、砥砺前行的“大舞台”,十多天的特殊课堂成为参训学生培养能力、磨砺品行、彰显风采的宝贵时光。
2、文武双全“过难关”
  14天的军训中最主要的任务是军事训练,包括分列式、军体拳、队列动作等训练科目,每一项科目的训练要求、动作要领都是同学们不曾接触过的“知识难点”,对此,同学们迎难而上、没有退缩。在队列会操和结业典礼上以精彩的表现交上了满意答卷。结合训练任务和学生特点开展的拔河、出板报、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成为调动同学们情绪、活跃训练氛围的有效方式,北大校园文化和军营文化在这里融合交汇。军训期间,同学们还从专门安排的医疗科普、安全教育等专题讲座中,学习了常见病症的应对和处理、网络电信及消防安全的知识。在连队交流、主题班会中,同学们通过豪气冲天的齐声诵读、各抒己见的接力朗读、讲亲身经历、谈体会感想,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抒发新时代青年之志。北大医学生秉持崇高信仰,培养雷厉风行和艰苦奋斗的过硬作风,在严格严密的军事训练和丰富多彩的军营生活中感受军人的苦与乐,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刻苦训练,过好苦累关、紧张关和纪律关。
3、一线教师“做思政”
  过去每年的学生军训团里,辅导员都是各连队指导员队伍的主力。辅导员在大学承担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就业指导、心理健康及党团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繁重,也有压力。今年军训工作启动后,学生工作部向各学院一线教师、机关行政管理干部发出倡议,鼓励全体教师参与军训育人的工作。通知下发后,得到了积极响应,包括4位教授在内的10余位一线专业教师主动请缨。在2017级学生军训团工作中,发挥了高年资专家学者和优秀青年人才在教书育人方面的独特优势,为进一步推进“全员育人”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也为专业教师深度参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4、行政人员“齐上阵”
  9月2-14日延庆军训基地,2018级学生军训团的指导员除了有来自学院的辅导员,还从机关部处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参与工作,搭建了行政人员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好地实践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由于参与军训党政管理干部比较年轻化,军训开始前几天医学部专门在怀柔基地召开领队培训会。从训练管理、考勤管理、安全保卫、后勤保障、思想政治教育、运用学生骨干等方面培训教师学习具体工作内容和方法,落实领队需要承担起的使命及任务。相互的关心和交流结下一段特殊的师生情。回望军训出发前,老师为“千禧一代”写下“训练场中,同甘共苦;学医路上,一路同行”的寄语。军训结束,“千禧一代”为老师留下“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的绘画。而今,经历过军训熔炉淬炼的他们,已带着新时代大学生的精气神昂首跨入大学校园。
5、军训团里“来巡诊”
  在2017级学生军训期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和眼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都专门派出医生和专家,分三批来到军训基地开展巡诊,切实解决军训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这一新举措,发挥了北大医学的资源优势,为军训团提供了医疗保障。与此同时,提供军训医疗服务的还有常设医务组,他们提前就做好充分准备,调集校医院和临床医院经验丰富的医生和护士,认真研究历年军训中的常见病种和突发情况,并准备200余种常用药物和耗材,在军训开始前一天入驻营地待命。军训期间全天24小时工作,接诊病种涵盖内科、外科、妇科、皮肤科、眼科、耳鼻喉科等各科室病种,对常见病进行及时处理,病情较重的伤员紧急转运,让官兵和师生们得到第一时间的医治,保证军训任务的顺利进行。从军训新生中遴选的医疗小助理也分担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忙前忙后,不辞辛苦,这段经历是他们正式开始医学专业课程前的精彩序幕。
(记者/宣传部武慧媛、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