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未名青春 闪药未来——北京大学药学院举行2022年毕业纪念仪式暨毕业思政课

半夏赴远志,天冬自当归。6月13日,北京大学药学院2022年毕业纪念仪式暨毕业思政课在一曲《青春纪念册》的烘托下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礼和、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师及学生齐聚医学科技楼广场,共同见证药学院2022届毕业生的青春风采。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礼和希望同学们在人生里程碑之日,一是能够记住母校、老师的培养,因为母校是成长的起点,它传授了大家红色基因与创新精神;二是能够记住同学、朋友的陪伴,因为是他们陪着大家度过了这一段愉快难忘的校园生活;三是能够记住父母的养育,因为他们的辛勤才支持大家顺利地完成学业。

张礼和先生还希望同学们:“要有迎接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因为进入社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但是坚定方向、坚持到底,大家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药学院院长周德敏介绍了学院2022届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代表药学院为毕业生们送上临别寄语。他以“做自己尊重的人”来提醒同学们“希望每一位同学在今后的工作中、在面对困难时,都要保持人性的尊严,要赢得自己的尊重”;同时他还表示“无论同学们飞得多高、走得多远,药学院永远是大家的精神家园与坚强后盾”。

张淇凯、林雨星、张芳慧、凌鑫宇四位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通过讲述个人校园生活,从学生工作、党支部建设、志愿服务和科研学习等方面,与在场师生一道回首过往,展望未来。

张淇凯作为学生骨干,回忆了自己四次参与学院元旦晚会的经历,从初次的稚嫩羞涩到最终的执着坚守,舞台见证了他不畏艰难的青春印记;北大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林雨星结合自己党建工作,分享了自己从犹豫到坚定的心路历程,也正是这样的一份初心,让她自愿奔赴祖国基层一线,一身担当拼到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张芳慧回溯了自己的爱国初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都在她心底厚植爱国情怀,当内心赤忱与冬奥相遇,她将生逢其时、与有荣焉的青春力量薪火相传;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凌鑫宇回首在北医校园里的3185天,科研时的寂寞与挫折成了家常便饭,但“毅然赴家国”的科研初心,让他的北医青春在科研的无畏大胆、迎难而上中闪闪发光。

他们就是毕业生的小小缩影,用故事勾勒出纷繁的成长印记,他们前行的方向,不是单一的个例,而是广大药学学子扎根祖国大地,造福中国百姓的同向同行,相信他们心中的信仰必将化为脚下的力量,散作漫天星光,不负药学荣耀。

春风化雨育栋梁,桃李情深满园芳。药学院教师代表徐萍、吕万良、李中军、黄河清、王弘、李晓菲和毕业生代表徐帅用精彩的歌舞串烧,为毕业生送上深深祝福!

疫情期间,校园里有很多人逆行驻守,保障校园生活正常运行,为同学们提供暖心服务,为了向他们表示感谢,药学院师生共同邀请医护人员代表、医学部医院副院长柴晓媛,辅导员代表、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宋艳,后勤餐饮代表、食堂厨师刘建设,保安队代表、医学部保卫处张喜华,保洁代表王华阁和楼长代表李艮保来到仪式现场,接受同学们献上的鲜花与诚挚的感谢。

思政课不应书本里,而应在我们身边。此次感恩环节的双向奔赴,不仅是同学们对校园服务保障人员在防疫一线辛勤付出的感谢,更是让更多同学了解校园里的无名英雄,也希望通过工作人员代表,将药学青年“感恩知恩”的赤子热心,传递给默默奉献的校园守护者,正是他们的点点萤火,汇成灿烂星河,才照亮我们整个校园。

此外,学院还为毕业生准备了特别的毕业礼物,期待“一声药学,一生荣药”可以常伴同学们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先向活动筹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以“三祝”表达对毕业生的期待与嘱托。一是祝贺所有的毕业生在经历了求学的酸甜苦辣后顺利毕业,大家辛勤的付出担得起这份沉甸甸的祝贺;二是祝愿同学们离开校园后,牢记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的使命初心,纵使前路漫漫,也一定要有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信念与决心;三是祝福每一位毕业生在未来的人生地图上不折不挠,期待大家向母校分享胜利的喜悦。

仪式最后,师生共舞“一起向未来”手势舞,希望能通过“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继续引领药学毕业生们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药学院以毕业纪念仪式作为毕业生的思政课,北大药学青年在双向奔赴的温暖中整装待发,在学院老师的谆谆嘱托中扬帆启航,带着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来源:北京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