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与时俱进学党章 根本遵循担使命 ——记医学部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医学部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辅导员第二次集体学习

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6月9日下午,医学部学生工作部联合医学部机关党委在逸夫教学楼209报告厅举办北京大学医学部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医学部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辅导员第二次集体学习,邀请到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张瑞作“与时俱进 根本遵循——十九大党章解读”主题报告。机关党委书记郭艾花出席会议,医学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各学院、医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专兼职辅导员等近200人参加学习。活动由医学部学工部部长、机关党委委员丁磊主持。

会议现场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铭记毛主席以同道为朋的理念教导,辅导员们跟随张瑞教授对党章的基本定位、内容和思想结构与重要作用进行回顾。张瑞教授长期从事执政党建设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方面的研究。她强调了“深刻理解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管党和治党的总章程,是党内的最高法规,是制定和修改其他党内法规的根本依据,是政党治国理政的思想体系和基本战略得以实施的根本保障。”辅导员们对“党章是政党对全社会公开树立的旗帜和标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党员来说,中国革命史就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张瑞教授带领辅导员们回顾了党章自1922年诞生到十九大的18次修订史,并详细解读了十九大党章修正的精髓,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增的重大部署,张瑞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党章的发展体现了这些年来党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也体现了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辅导员们在学习了党章的历史沿革和修正精髓后,对党情、国情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张瑞教授作主题报告

张瑞教授认为,作为党员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进行学习。“遵守党章首先要学习党章,树立党章意识。要在行动上、事业中内化党章意识、践行党章各项规定,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行”,张瑞教授还列举了一些反面案件,强调党员高度自律、慎独慎微的重要性,要保持内心坚定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要坚持时刻开展自我批评。

辅导员集体学习党章

“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关头,我们党员干部应该把挑战变成机遇,依靠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危机变成先机,让年轻党员在党章的规范下,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张瑞教授对辅导员们叮嘱道。

丁磊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党章的修改就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相结合的不断探索的历史”,特别在十九大以后,党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高遵循。他希望辅导员们要进一步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如既往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延伸阅读】:

集体学习是医学部辅导员队伍的一项工作,旨在提升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自疫情起,辅导员学习活动进行了相应调整,从以往2周一次的线下集体学习,调整为贯穿全学期的线上辅导员网络课程和每月中上旬一次的线下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每学期设计一个学习主线。本学期医学部辅导员集体学习的主线是党史学习教育。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