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讲历史 继传承——北京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举办研究生党支部党课

“一个政党不善于从总结历史中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不可能成为顺应历史潮流的自觉的政党;一个民族不善于从历史中继承和发展本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讲党课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形式,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基本素质的经常性措施。2021年1月15日晚6时,在科教楼六层阶梯教室,北京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邀请北京医院原副院长栾文民教授作了题为“讲历史,继传承”的党课报告,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三十人参加了本次党课,党支部书记闫明静主持。

栾教授是北京医院发展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身为院领导和学科建设的领军人物,他更是历史的创造者。栾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医院的发展史,历任院长在历史的机遇与挑战中为北京医院的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栾教授1964年被分配至北京医院后先后创建颌面外科病房、参与保健工作;1985年任北京医院副院长、申请争得了北京医院作为教学医院等。在重重考验之下,栾教授以精益求精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严谨务实善于创新的科学素养、努力奋斗不畏艰苦的刻苦精神告诉我们: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要珍惜每个机会,在面对人生的选择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遇固然重要,如果缺乏充分的准备与珍惜,那将不再是机遇,身为共产党员应该积极进取、不断超越、勇于创新!

年轻人,是一个朝气蓬勃、富有个性与激情的群体,有活力、有思想、有冲劲,接收新生事物快,但同时也兼具心浮气躁、缺乏耐心、缺乏经验等共性。栾教授虽八十多岁高龄却仍坚持为年轻一代传承北京医院保健精髓和优秀文化,传授经验与教训。连续一个半小时的站立,无论是党课内容,还是栾教授本人,都深深吸引着大家,让大家深受感触,也为今天能在北京医院学习而自豪,立志向栾教授学习,向北京医院老一辈医务工作者学习,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积极进取、克难攻坚、不懈进取,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成果。

最后,研究生党支部兼职组织员孔俊彩老师用自己亲身经历的几个事例道出对栾院长及老前辈们的敬重和爱戴,号召学生党员做有理想、有责任、勇担当的模范党员,带领身边同学爱祖国、爱人民,努力学习,做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尾声,党支部委员代表大家给栾院长送上红彤彤的围巾表达感谢,祝他身体健康!祝北京医院明天更好!

(北京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