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忆百年党史,担青年使命——医学部第十期高级团校、第九期团支书培训班第一课举行

4月15日晚,医学部2021年度第十期高级团校、第九期团支书培训班第一课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硕士生导师张瑞老师应邀为学员授课,医学部团委的老师们和70余位高级团校学员、学生团支书以及团委机关部分团学骨干共同参加本次课程。

以《回顾与思考: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为题,张瑞老师从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入题,指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仅是为了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制度自信,对于继承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从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开创未来,更是有着深远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接下来,张瑞老师沿着“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内在逻辑,带领全体师生深刻学习和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脉络,并结合关键性历史节点展开了深层次的讲述和分析。中国共产党从初期的50多人能够逐渐发展壮大,最终团结带领中国四万万同胞脱离压迫和苦难、不断创造发展奇迹和新的历史伟业,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思想武器,将消灭阶级剥削和为广大中国人民谋福祉为己任,在不断的发展和斗争中团结争取了最广大人民的力量。在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直严格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高度重视组织建设,使得这个政党始终葆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课程讲授过程中,张瑞老师紧密围绕党史发展主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通过丰富的史料、翔实的内容、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也进一步明确了路径。同学们被张瑞老师的精彩讲述深深吸引,在缅怀先辈风采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回顾发展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

课程结束后,张瑞老师对同学们的思考和疑问进行了回应,并重点指出了学习党史对于团学骨干凝聚带领广大同学的必要性,勉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坚持初心、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将党的思想理论同生活实践结合起来,不断地拓宽视野、学习提升。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同学们对党的百年发展史、思想理论体系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进一步明确了个人成长发展的方向。“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广大北大医学青年将进一步通过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不断增长本领才干,沿着先辈的足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医学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