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学习抗疫精神,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圆梦新一代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抗疫”分享会成功举办​

5月26日晚19:30,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召开“学习抗疫精神,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圆梦新一代”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安宇同志的典型抗疫故事和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员参加抗疫的先进事迹,开展“致敬英雄,为抗疫颂赞歌”诗朗诵活动,旨在激励广大师生以先进人物事迹为引路,与榜样同行,学习和宣传抗疫先进事迹,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副院长王嘉东以及基础医学院190余名研究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目前,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已取得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担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活动伊始,万有院长做了开场致辞,他强调小家的背后是大家,每一个人的背后就是党和国家。安宇同志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敢于冲锋陷阵、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为防控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希望能通过这次线上分享,回顾抗疫一线青年的榜样故事,讲述抗疫经历,弘扬最美逆行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同志爱党、爱国精神,凝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力量,引导更多的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最美逆行人的无私奉献情怀,共克时艰,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安宇同志介绍

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病理系2018届博士生,曾任研究生党总支支委。在疫情发生之初的2月9日,作为中国医学科学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与其他队员仅用了2天时间就完成了方舱医院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的初步建设,期间做了大量的工作。检测队平均每日检测量可达150例,有效率达到100%,为监测患者病情提供了可靠的诊断依据。

安宇同志“抗疫”经历分享

今年2月安宇同志作为医科院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员,赴武汉执行抗疫任务。队伍由来自医科院不同院所的25名队员组成的,其中病原所金奇所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肿瘤医院吴晨教授担任队长,其他队员又被分成了检测组和后勤保障组,不同的分工保证工作高效有序的进行。今年3月5日,在武汉前线,该队伍获得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队长吴晨获得2020年全国“五四青年”奖章。

首先安宇同志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加入这支队伍的,2020年1月29日他看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发出来征集检测队志愿者的征召令,作为一名老党龄共产党员,同时自身又对所需的检测技术非常熟悉,便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2月7日接到出征通知,经过2月8日援鄂志愿者培训后,2月9日,作为院校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补充队员与2位战友,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携带物资乘上高铁奔赴武汉前线。

安宇同志工作的地点是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是武汉最早开放的方舱医院之一。在武汉,他们主要承担东西湖方舱医院核酸检测任务,检测结果作为方舱医院病人能否出院的主要依据,这是一项责任大、风险高的工作,必须一丝不苟、科学严谨。他主要工作任务是在P3车上临床样本灭活、分装、裂解的工作,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艰苦。高强度的连续战斗为最终的临床样本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方舱医院实现“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发挥了重要作用,圆满完成“零感染、打胜仗、凯旋归”目标。

在武汉,安宇同志时时刻刻能感到来自党组织的关心,以及组织对一线工作者的重要性。从医疗资源的全国性调动,4万余位医务工作者涌入湖北,更是其他国家无法做到的。感叹于中国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的强大,这不仅仅是中央领导的功劳,更是千万党员的冲锋陷阵,也是无数中国人民高度的配合力所铸就的铜墙铁壁。

基础青年,共克时艰

由于工作性质关系,作为基础青年虽不能奔赴前线,但也有基础青年不负韶华,凭借他们力所能及的力量与祖国一起共克时艰。

药理学系熊梦瑶:在疫情发生之初加入了家乡的疫情防控一线队伍,在邓州新野高速收费站负责入市人员的体温测量和行程登记。

免疫学系的支书姚然然:寒假返乡后,主动联系村委会,承担外来人员排查、体温测量及消毒等工作,并且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向村民宣传防护知识。

系统生物党支部书记任冠群:疫情期间,作为基础医学博士研究生,利用自己的学有所长,以“洋葱君”的网名在视频平台bilibili与“蜡笔和小勋”共同发布的《同济专家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快速指南>通俗解读》获得了123万播放量;为央视新闻供稿编辑的关于“群体免疫”的科学解读,获得137万播放量。

学习榜样,不负期望

王嘉东副院长表示,回顾以上几位党员的抗疫事迹分享,能够发现在这样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的降临下,无数党员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自发性的投入到疫情保卫战之中。安宇同志的工作是具有极大危险性的,整个过程不允许有半点松懈,是生理也是心理上的巨大挑战,但是即使是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他们的取样工作也一直没有间断和失败。这次我们国家确实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有总书记亲自部署安排,有政府的统筹协作,有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号召,严密防护,最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活动结束,王嘉东副院长也为各位党员提出几点希望:

一、.作为研究生党员,在新冠肺炎有可能演变为长期存在的疫情斗争之下,要学会继续保护自己,要学会如何在生活中,继续打好防疫阻击战,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学习疫情知识,理智对抗疫情传播,同时给身边的人科学的讲解,提醒他们严密的防护。

二、作为北大医学生,在疫情之中应该做些什么,在力所能及的地方还能做些什么,如何利用自己所长,利用自己所会,如何发挥自己党员的先进性和表率性,如何将小我融入大我,珍惜韶华。

三、随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一旦解除疫情封锁,要随时做好进入科研和学习的准备,调整好心情,积极乐观的面对自己接下来的科研学习生活。

最后,王嘉东副院长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的话来为本次活动做了总结:我们鼓励更多的新时代新青年们不畏艰难、勇挑重担,作为北大青年,要将自身成长成才融入我们的中国梦进程之中,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致敬英雄,为抗疫颂赞歌

为了进一步在基础研究生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弘扬北大医学人的奋斗精神、献身精神、爱国精神,同时为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五四精神,北医基础研会和研究生党总支共同主办“致敬英雄,为抗议颂赞歌“的诗朗诵原创作品征集活动。与“抗疫”分享会相结合,鼓励全体研究生以诗抗疫,用真挚的爱国精神和奋斗热情抒写疫情中所涌现的感人事迹和英勇壮举,致敬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北大医学人,用诗歌凝聚力量,鼓舞意志,弘扬五四精神,为中国加油!

征稿活动发起后,全体研究生在学习抗疫先进事迹后,通过诗词歌赋等可朗读作品的形式来以班级为单位协作撰写学习心得,并把作品通过朗诵录音或者是视频等形式来展示。征集的作品涌现出很多富有创造力与生命力的原创诗歌。在本次分享会最后,研究生党总支宣传委员,研会组织部部长马平同志代表基础研会和研究生党总支为大家展示了本次系列活动之“致敬英雄,为抗议颂赞歌“的诗朗诵视频作品,让全体参会人员感受基础青年的爱国精神和五四精神,下面是原创诗歌征集展示。

通过本次基础医学院“学习抗疫精神,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圆梦新一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相信身为医学生90后的基础研究生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工作中定会彰显自己的精神风貌,站在医学的最前沿去为祖国排忧解难,努力在党和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挥洒自己的热血,勇挑重担,成为当之无愧的新一代的祖国脊梁!

(来源:基础研究生党总支供稿)

编辑: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