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心怀千秋家国梦 共绎百代少年心” ——医学预科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展示红色经典剧目复刻大赛举办

【编者按】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一部部优秀影视作品将镜头聚焦于无数共产党人在革命中奋起抗争的身影。2021级医学预科新生在迎接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步入北大医学实现报国志。2022年,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一百周年和中共二十大召开,为了将医学新生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得以呈现,医学生预科办公室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策划与筹备,终将“心怀千秋家国梦,共绎百代少年心”红色经典剧目复刻活动搬上舞台。以复刻经典、演绎新章的新颖形式,在激发同学们党史学习热情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引导北大青年学子透过影视作品感悟家国情怀、领悟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和光辉形象,在时代发展中坚定四个自信,感受爱国这一主旋律在身边唱响与传承。

精心排练,追溯红色记忆

本次活动报名一经推出便受到医学预科全年级同学的广泛关注,吸引了近百位来自不同专业班级的同学自由组队。数支自发组建的队伍,经过两轮初选的激烈角逐,最终表现优异的前10名进入复赛,获得公开演出资格。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各表演队纷纷利用课余时间自行组织排练。参演同学热情高涨,演出前宿舍活动室灯火通明,演员们互相帮助反复琢磨表演细节,慷慨激昂的台词排练之声此起彼伏、掷地有声。同学们改编剧本、研究时代背景、剖析角色性格的过程,也是逐渐走进自己角色内心的过程。透过对角色和剧本的推敲、对台词和情感的打磨,同学们更加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更能强烈产生爱国主义情感的共鸣。来自临床三班的李若凡同学说:“一次次的排练让我和剧中人物逐渐融合,我好像走进了那个时代,用角色的目光观察着周遭的一切。”

各小组排练进行时


动情演绎,雕琢赤子之心

3月13日下午,筹备了两个多月的复刻大赛终于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特邀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医学预科“一二·九”合唱指导国树峰老师,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师、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艺术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杨竞博老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北京大学药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梓霖老师作为专家评委。同时,莅临现场指导的还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刘芳老师以及医学预科的全体辅导员老师。

舞台灯光渐暗,观众都聚精会神期待着各组同学们对经典剧目的精彩演绎。精致描化的妆容、细心布置的道具、变换自如的神情……演员们举手投足间折射出对经典剧目复刻大赛的高度重视,诠释着新时代北大青年对红色文化的高度认同、对英勇先辈们的无限缅怀。

场景不断转换,或激扬澎湃、或沉郁顿挫,评委和观众的情绪也随着剧目的演绎不断被调动:在各派别激烈交锋中,体悟北大校徽诞生前的思想碰撞、遥望先哲智慧闪耀的光芒;在救国救民的震天呼声里,聆听觉醒年代救国先驱的铮铮誓言;在青年学子上街游行的赤子热血里,感受五四精神的不朽赞歌;在“糖丸爷爷”顾方舟的日夜辛劳中,传承医者仁心的使命担当;舞台上既有江姐从容不迫,毅然奔赴刑场的坚毅眼神触动着观众心弦;更有觉醒青年在巍峨长城之上唱响振聋发聩的《青春之歌》回荡在舞台上空……

光影交错间,时间的齿轮悄然回到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纵使满目疮痍依然有人刚强不屈。老师和学生评委认真观看着一组组演员的表演,不觉间已然湿了眼眶,频频响起阵阵掌声为每一位倾情演出的演员同学献上最真挚的鼓励。

当十组精彩表演完毕,临床一班来自校合唱团的黄梓敬同学为在场的观众带来独唱《我站在铁索桥上》。这首从战火与铁索上走过的歌曲仿佛仍浸染着热血,在他的深情演唱下,将观众拉回到大渡河的汹涌白浪之上,在激昂的高音之中,冒着弹雨、穿过火网,一如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砥砺前进的艰辛历程,使人感到今日之和平与盛世的难得与可贵。

余音中,红色经典复刻大赛接近尾声。特邀嘉宾国树峰老师点评到,“医学预科同学这种跨专业的演绎让我看到了各位演员的认真与投入,更让我感动的是几位女演员勇敢地戴上了胡须和假发,为角色的生动诠释付出了巨大牺牲。”此外,国老师建议演员同学们在今后要更加关注到舞台剧这种特殊的形式,演员间的眼神交流、细节动作的处理等需要更精细的打磨和历练,他期待同学们在未来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杨竞博老师则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对各组同学的表现给出了细致的点评和建议。从舞台节奏的把控、演员站位的变换、情绪的自然度等方面为各小组提供了宝贵意见,让同学们欣喜于演出成果的同时收获了提升演绎技巧的方法。

现场最终评审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来自临床三班的马骏捷同学也凭借自己精湛的演技博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赞誉,荣获最佳风采奖。伴着喜悦的欢呼声,现场响起了音乐——《我和我的祖国》,观众全体起立,一同唱响熟悉的旋律,用悠扬的歌声为本次大赛画上圆满的句号。


有感而发,提升育人实效

从比赛的前期策划、筹备与组织,到报名、初赛到公演现场的大放异彩,组织人员、演职人员、学生评委、现场观众全部由医预学生参与,直接参与学生覆盖面达200余人。不论是台前还是幕后,同学们都感触颇多,在活动结束的那一刻满怀不舍,欣喜于自己对党史学习、对红色经典的更深层理解与认同。

作为本次活动策划人之一的医学预科学生主席团副主席陈诺说:“从最初构思‘觉醒年代名场面复刻’这一小小雏形,到集思广益、逐渐丰富活动内容,到制定出细致周密的活动计划,再到一步一步地落实招募、宣传、选拔、排练等各个环节,最终呈现出一场完整、精彩的公演,其中的惊喜与感动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在表演现场,从同学们生动的表演、动情的呐喊中,我仿佛看见那一位位鲜活的历史人物就站在面前,或昂扬慷慨,或沉稳坚毅,其精神光辉始终引领着后辈的前行。”虽然有挑灯夜战的疲倦、有问题层出的沮丧、有压力重重的焦虑,但也是在面对这些挫折的过程中,参与组织策划的同学们增长了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锻炼了不惧困难的意志、收获了并肩作战的友谊,每一瞬的热血与感动都将长久地留存于他们的心头,得到成长道路上真切的成长与进步。

参加此次活动,是复刻人物,更是传承精神。来自医学英语班的林安琪同学作为演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作为一个女生来反串革命烈士李大钊先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排练时我担忧情绪没到位便没办法表现出大钊先生的坚定与毅然,又怕用力过猛显得虚浮、色厉内荏;于是多次揣摩剧本,并一次次找来《觉醒年代》以及其他影视作品观看,尝试着体悟、学习李大钊先生的宝贵精神,在观看与练习中不仅演技逐渐进步,而且在舞台上交出了不错的答卷。收获最大的是对大钊先生传递的思想与精神有了更新更深的了解,更加坚定了我以大钊先生为榜样,坚守初心,爱党爱国,未来投身于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

大赛学生评委、来自口腔一班的王思杰同学则提到:“作为学生评委,近距离感受了台上同学们对经典剧目的精彩表演,再次重温那些我曾经看过的影视剧,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前辈们为了祖国和人民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精神,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理应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继续为祖国富强和民族复兴而奋斗。”

医学预科党史教育学习阶段性成果展示---红色经典剧目复刻大赛虽落下帷幕,但演职人员和现场观众在筹备和观看比赛的过程中收获的独特体验和感受不会消散。医学预科生凭借对党史学习的浓厚热情,生动鲜活地演绎出了新时代北大学子对红色经典的深刻解读,诠释着北大医学生心系家国天下、传承厚道精神的丰富思想内涵。一场场排练的汗水、一幕幕对戏的感动,早已化作源源不断的红色血脉,流淌在每一位同学心间。

(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