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人爱科普】五.秋天来了,过敏也来了

编者按

资料显示,过敏性疾病在发达国家的发病率比发展中国家高,欧美的发病率达50%-60%,我国的发病率每年正以20%-30%的速度递增。过敏引发的疾病高达几十种,主要分为三大类:皮肤过敏、过敏性鼻炎和哮喘。世界卫生组织将过敏性疾病、肿瘤、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列为四大多发常见疑难病。

秋季到了,秋高气爽的天气正适合人们户外活动,享受蓝天白云带给人的舒爽。但是,随着秋天的到来,街道上,戴口罩的人却多了起来。秋天,对于越来越多的过敏的人来讲,难熬的季节来了。

人为什么会过敏?季节性过敏是怎么回事?如何防治?听听免疫学专家怎么说。

过敏有四类,“速发型”最常见

Q什么是过敏?

王月丹:“过敏”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的一个医学名词。从字面上讲,它是对外界的某种物质或刺激的过度敏感和过度反应,例如,牙齿对于冷热刺激的过敏导致疼痛。

但从免疫学的角度,“过敏”的定义十分严谨——为机体免疫系统对于某种抗原性物质再次免疫应答时,引起的以机体组织细胞损伤和(或)功能紊乱为主要效应的免疫病理过程。因此,“过敏”的学名为“超敏反应”。

Q过敏如何分类?

王月丹:超敏反应根据发生的过程和症状不同,可以分为速发型(如青霉素过敏性休克)、细胞毒型(如药物过敏性溶血症)、抗原抗体复合物型(如血清病)和迟发型(如变应性皮炎)等4个类型。一般来说,典型的过敏性疾病是指由速发型超敏反应为主的、以生理功能紊乱为主要特征的病理过程,如过敏性鼻炎、哮喘和过敏性休克等。与其他三种超敏反应主要导致组织细胞损伤的后果不同,速发型超敏反应主要是引起机体组织器官功能紊乱而导致病理症状的发生,其特点是发生快,症状说来就来,事先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即使患者只接触极其微量的抗原(如低于100微克),也可发病,因其过敏原高度敏感。如果迅速脱离接触过敏原,并获得适当及时的治疗,患者的症状可迅速改善并完全恢复,一般不会留有后遗症。

在临床实践过程中,某些并非免疫应答的病理过程也可能出现与“超敏反应”类似的症状,且与之难以区分,治疗方法也有相似之处。这类情况被大家纳入过敏性疾病的范畴,称其为“过敏样反应”。例如,某些人对于非抗原性物质(如酒精)过敏,或者遇到寒冷、风吹等刺激性因素,会出现荨麻疹等过敏症状。

过敏的内因还是人自身

Q人为什么会过敏?

王月丹:“过敏样反应”导致的疾病,主要是由于患者体内那些与超敏反应发生相关的成分不稳定或调节机制紊乱造成的。例如,肥大细胞膜不稳定、组胺酶活性低、某些神经末梢及其递质受体异常,等等。

与普通人相比,这类患者遇到过敏原时会更容易出现超敏反应的症状,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过敏体质”人群。

无论是典型的超敏反应,还是过敏样反应导致的过敏性疾病,其症状主要都是由导致过敏的生物活性物质作用于不同的靶器官而引起的。

组胺和白三烯都是人体免疫系统中非常重要的生物活性介质,具有抵御寄生虫感染等重要的生理功能。通常情况下,组胺是由组氨酸在脱羧酶的作用下产生的。许多人体组织,特别是皮肤、肺和肠黏膜的肥大细胞的细胞内颗粒中都含有大量的组胺。这些储存在细胞内的组胺并不会产生生物学效应,只有当组织受到损伤或发生炎症和过敏反应时,肥大细胞才会脱颗粒而释放预先储存的组胺,发挥生物学效应。白三烯是来自细胞膜磷脂的代谢产物。与组胺不同,白三烯并不是肥大细胞预先储存合成的物质,而是在过敏反应过程中,由肥大细胞新合成的生物活性介质,具有很高的生物学活性,可以参与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病理过程。

Q过敏的外部诱因主要有哪些?

王月丹:与典型的超敏反应性疾病患者遇到过敏原后发作不同,过敏样反应的患者常常是在某种因素或者作用的诱发下而发病的。如饮酒、进食刺激性或者不新鲜的食物、光照、皮肤划痕、受凉、吹风、生活规律改变、精神压力,这些均可成为过敏样反应的诱发因素。

为什么现代人更容易过敏了

Q从前不过敏的人过敏了,类似感冒的鼻塞、喷嚏不断;从前的过敏只是皮肤“风疹”的瘙痒,现在上升到了眼睛刺痒及红肿流泪……是不是说现代人更容易过敏了?哪些因素促成的?

王月丹:确实可以说,现在有过敏症状的人数比以前增加了。但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原因也是多因素的。首先,我们的环境中有了很多的新过敏原或者促进过敏的化学品,例如甲醛就可以刺激鼻腔和眼部黏膜,加重鼻塞、流涕和眼睛红肿流泪等症状;同时,现代的人大量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吸烟和大量饮酒,也可以造成过敏相关的免疫效应系统的不稳定,增加发生过敏的机会;还有就是现代生活压力大,精神因素也可以加重甚至诱发过敏的症状。

Q过敏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王月丹:拿组胺来说,它可以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强,血浆蛋白等血管内容物外渗后刺激局部神经末梢,从而导致皮肤局部发红和水肿,形成皮肤斑丘疹、水疱和瘙痒,甚至疼痛等感觉异常。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荨麻疹或免疫性湿疹。若大量的组胺等生物活性物质作用于全身血管,导致其快速扩张,就可能使全身血容量相对不足、血压下降、局部微循环的灌注不足,导致过敏性休克,甚至会致命。

此外,组胺和白三烯等物质还可以引起消化道和支气管的平滑肌发生痉挛性收缩、消化道和呼吸道腺体分泌增加,导致腹痛、腹泻、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等疾病。

过敏,打上季节的烙印

Q感觉上,秋高气爽的季节,空气相对干净些,为什么过敏的人却多起来,季节性过敏是怎么回事?

王月丹:对于季节性过敏患者来说,的确,现在我们进入了多事之“秋”。根据过敏性疾病发生的时间节律性,临床上将其分为常年性过敏疾病和季节性过敏疾病。其中,季节性过敏主要是指患者过敏的症状具有季节性发作的特点,在春季、秋季等特定季节发病,或者在季节转换时发病。

有些典型的速发型超敏反应性疾病也具有季节性发病的倾向。这类患者往往对于某种或者某些在特定季节才出现的过敏原产生过敏反应。比如,现在正值秋季,是秋季花粉过敏患者最难过的时期,他们会发生过敏性鼻炎或哮喘;对大闸蟹蛋白过敏的患者也只有在进食了秋季上市的大闸蟹后才会发生皮疹、腹痛和腹泻等过敏症状。

另外,某些过敏样反应的患者往往对于天气和温度变化比较敏感。当秋季气温变化频繁,或处于开学季生活规律改变的时期时,他们就容易出现打喷嚏、皮肤湿疹、荨麻疹和腹痛、腹泻等过敏样反应的症状。

Q季节交替,岁月更迭。过敏是不是也属于了“不治之症”?

王月丹:在许多患者心中,季节性过敏已经成了顽疾。虽然患者度过特定季节后可以自愈,但季节性过敏的原因比较复杂,如果不能查出确切的原因,治疗只能是对症处理,无法去除病因,来年仍会复发。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将过敏性疾病与肿瘤、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共同列为四大多发常见疑难病。

过敏不可掉以轻心

Q季节性过敏我们如何应对?

王月丹:据过敏性疾病发生的时间节律性,可以将其分为常年性过敏疾病和季节性过敏疾病。

其中,季节性过敏主要是指患者过敏的症状具有季节性发作的特点,在春季、秋季等特定季节发病,或者在季节转换时发病。对于季节性过敏患者来说,秋天的确算是多事之“秋”。

有些典型的速发型超敏反应性疾病也具有季节性发病的倾向。这类患者往往对于某种或者某些在特定季节才出现的过敏原产生过敏反应,如对秋季花粉过敏的患者一般只在秋季才会发生过敏性鼻炎或哮喘;对大闸蟹蛋白过敏的患者也只有在进食了秋季上市的大闸蟹后才会发生皮疹、腹痛和腹泻等过敏症状。

另外,某些过敏样反应的患者往往对于天气和温度变化比较敏感。当秋季气温变化频繁、温差变化大,或处于开学季生活规律改变的时期时,他们就容易出现打喷嚏、皮肤湿疹、荨麻疹和腹痛、腹泻等过敏样反应的症状。

Q季节性过敏,该如何防治?

王月丹:无论是季节性过敏,还是常年性过敏,都是“预防第一”。查找出过敏发生的原因,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是预防的关键。对于花粉等季节性过敏原引起的典型超敏反应性疾病(如变应性鼻炎、哮喘等)患者,先要避免接触过敏原。例如,在过敏花粉季节离开花粉区,或者佩戴口罩、减少户外活动接触花粉的机会。对于一些无法避免接触的过敏原(如某些尘螨抗原),可以采取脱敏治疗进行预防。而对于过敏样反应的患者而言,则应做好防风保暖等措施,减少外界刺激引起机体免疫系统功能紊乱的风险。

对于季节性过敏症患者的治疗,一般可以采取抗过敏治疗,如使用扑尔敏等组胺受体抑制剂阻断生物活性介质对靶器官的作用,也可以使用糖皮质激素和肾上腺素等,减轻组织炎症和改善靶器官的功能状态,从而治疗荨麻疹和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等过敏症状。对于过敏反应治疗是否用药及用药剂量,要遵医嘱,切不可擅作主张。同时,一些抗过敏药物,如扑尔敏等抗组胺受体药物都具有嗜睡和精神不集中等副作用,服用后不能驾驶汽车或进行精细化工作。所以,患者一旦出现季节性过敏症状,要及时就医而不要擅自服用抗过敏药物。

对于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应该更加注意对过敏性疾病的防治,因为在这些人的体内对过敏原的超敏反应与过敏样反应之间可以互为因果,相互促进,造成恶性循环,加重过敏的病情。

一定记住,对于过敏反应治疗是否用药及用药剂量,要遵医嘱,切不可擅作主张。一些抗过敏药物具有嗜睡和精神不集中等副作用,服用后不能驾驶汽车或进行精细化工作,因此患者用药要多加留意。

总之,过敏尤其是季节性过敏是困扰很多人的顽疾,不能忽视其危害,可采取措施进行积极预防,如保暖、防风、避免进食含有过敏原或刺激性的食物等。同时,要养成进行适当体育锻炼、保持良好心态和生活规律的生活习惯。双管齐下,才可能减轻,甚至避免过敏反应疾病的发生。



(文 / 宣传部 付东红  图片来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