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人爱科普】十四. 疫情当下,发烧了,咋整?别慌,听北大医学专家给您分析下!

编者按

疫情当下,家里一老一小是关注的重点。遇到突然发烧,难免心里着慌。会不会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要不要去医院检查?居家观察、护理应该怎么做?

别急,发烧情况分很多种,我们选了两个案例,请北大医学专家给您分析一下。心中有知识,遇事不会慌!

案例:#孩子突然发烧#

具体情况

3岁的小女孩,夜间突然发烧,体温最高39℃,轻微咳嗽,精神还好。

专家分析

武元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目前已经明确儿童也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易感人群。但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断来说,很重要的是流行病学史,也就是我们要评估孩子是否有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

比如:孩子发病前14天内有没有去过武汉或者湖北其他地区?有没有直接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的病人、尤其父母和家人?所居住的小区内有没有确诊或疑似的病人?如果近期曾经外出的话、所乘坐的火车或者飞机上有没有报道确诊或疑似的病人?如果这些情况都没有,就目前北京的情况来看,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还是很小的。

如果孩子有上述任何一条新型冠病毒接触可能的话,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进行排查。如果孩子没有上述流行病学史,刚开始发烧,精神还好,不需要立即去医院,可以居家观察及护理。

当然,如果孩子体温持续不降、持续3天仍有发热,或者咳嗽明显加重、出现喘憋和呼吸困难,精神状态差,拒食水等,还是要及时就医。

在家里观察及护理时,几个问题要注意。

首先,要保证充分的休息,良好的通风环境(定时通风,但天冷时需要注意保暖,通风时可以把孩子转移到另外一个房间以免受凉感冒)。

第二,多补充液体,如:白开水、米汤、果汁等。少食多餐,饮食以营养均衡、清淡、好消化为主。

第三,定期给孩子测量体温。注意要尽可能在孩子安静状态下、室温合适、穿着适度的情况下进行测量。如果测量腋温,测量前可擦拭腋窝,保证局部无汗。尽量使用电子体温计,如果是水银体温计测量的话,一定要保证患儿能够配合夹紧,千万注意不要打碎体温计。

通常,腋温≥37.5℃,我们才视为发热。

如果体温不到38.5℃,孩子无不适,不用特别着急退热,其实适度的发热也是机体发动免疫功能、对抗病原的自我保护机制。当然,如果孩子体温超过了38.5℃,可口服退热药物。儿童常用的退热药物主要有两种:对乙酰氨基酚,用于2个月以上儿童;布洛芬,用于6月以上儿童。家长可以按照说明书上根据年龄和体重(主要是根据体重)推荐的剂量服用。

现阶段,只要外出,就应当给孩子佩戴合适的口罩(最好是儿童专用口罩)。但要注意,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因此最好的防护方法就是尽量减少外出,而且家长要注意自我防护,保护好自己就是间接保护了孩子。

如果需要去医院就诊,除了孩子要戴好口罩外,陪同的家长也一定带好口罩,做好自己的防护。到医院后,尽量减少在人群密集地方的候诊时间,尤其注意与无防护的人保持距离。家长应教育孩子到医院后手不要乱摸,更不要用手揉眼睛、鼻子、嘴巴等。可以随身携带纸巾和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婴幼儿应使用婴幼儿专用湿巾。回家后,应当更换衣服和鞋,认真洗手、洗脸,并对外出用物进行及时清洁消毒。

审核: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齐建光主任医师


案例:#家中老人突然发烧#

具体情况

男,62岁。症状:突然发热,第一天体温最高38.3℃;食欲不佳,有点恶心;无其他症状。接触史:近两个月未到过湖北地区,没有与来自湖北地区人员的接触。每天在家,早晚去家门口小公园遛弯,去过小超市买菜,都有戴口罩。

专家分析

闫涵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有得普通感冒的经历。普通感冒90%以上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这些病毒不同于流感病毒、冠状病毒,没有被列为传染病,是由于这些病毒致病力不强,传播之后引起的症状局限在上呼吸道,全身症状较轻。

普通感冒产生的上呼吸道症状主要是:打喷嚏、流鼻涕、嗓子疼。全身症状有:发热,通常不会出现持续高热,乏力和肌肉酸痛的症状较轻。

那么比较严重的下呼吸道症状有哪些呢?包括: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呼吸急促。这其中,“呼吸急促”是最具有识别意义的。一般普通的感冒不会出现呼吸急促的情况,有可能会在后期出现比较轻的咳嗽和咳痰的症状。

对于普通感冒,我们要做的就是多休息,多喝水。对症治疗的药物,主要用于减轻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这些药物通常为复方制剂,成分包括:对乙酰氨基酚(用于退热);伪麻黄碱、氯苯那敏(用于减轻鼻黏膜充血,治疗打喷嚏流涕);右美沙芬(用于治疗咳嗽)。在使用了对症药物之后,我们的身体免疫功能会对抗病毒感染,用一周左右的时间清除病毒。

那么出现了发热现象,普通人怎么分辨是普通感冒导致,还是传染病导致?

一般来讲,得传染病首先要接触传染病患者或病原体携带者,如果没有任何可能的接触,是不会首先考虑传染病的。

其次,感染传染病后,有一定的几率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例如病毒性肺炎。发生肺炎的标志之一就是呼吸急促、呼吸困难。我们需要到医院去看医生,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接触史、症状和化验检查做出诊断。

在此之前,我们有大约2天的时间观察体温的变化。如果自行退热,各种症状都有好转,发生严重问题的几率就大大下降了。

预防传染病最重要的是切断传播途径。现在大家都知道,呼吸道传染病可以通过飞沫传播,而飞沫通过打喷嚏、咳嗽形成;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所以,我们需要采取的措施是:出门到人员密集的地方时,需要戴口罩;打喷嚏和咳嗽时,用自己的臂弯捂住口鼻,而不要用双手捂住口鼻;勤洗手,从外面回到家中先洗手,多开窗通风,注意保暖。在近期,大家应该提高认识,尽可能减少非必需的人与人之间的接触。

如果我们都能掌握一些基本的知识,自己处理普通感冒,可以减少在医疗机构发生的交叉感染的可能性,避免传染病的进一步扩散。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宣传部   图片由专家提供或来源自网络   采访 /宣传部 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