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人爱科普】 季节变化,感冒流感如何预防?

编者按

时值冬春交替,病毒传播再次进入高发期。近期,在上海、北京、浙江等省市,甲型流感病毒在儿童之间的广泛传播引发公众关注。感冒、流感如何区分?如何对待?感冒了,身边家人如何预防传染,听北大医学专家为您讲解。

马艳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呼吸科主任医师

Q:普通感冒和流感有什么区别?应如何对待?

普通感冒是对上呼道感染的一种俗称,指出现咽痛、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有时候也伴随着一些全身的症状,如出现发烧、身上没劲、乏力,可能还会伴有一些胃肠道的症状,比如说呕吐、腹泻。

这种上呼道的感染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由病毒诱发的,常见的病毒包括像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还会有一些肠道的病毒,所以这就是我们一般常说的感冒。感冒的传染性相对是比较小的。

流感其实也可以算作是一种感冒的类型,因为它也会引起上呼吸道的症状。但是因为流感是由一种特殊的病毒引起,就是我们常说的流感病毒,所以我们往往把它单独区别开来。

除了病毒不一样以外,流感跟感冒还有非常重要的区别是,流感的全身症状会更重。流感往往会引起比较明显的高热,身上的酸痛会更明显,但上呼吸道的症状有时会更轻。流感在严重的时候也会引起肺炎这些下呼吸道的表现。

流感的传播性要远远的强于普通感冒,所以一旦流感爆发往往是一个大流行的状态。对一般的没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可能没有必要去明确的区分到底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因为其实治疗也基本是类似的,因为都是病毒感染。所以大部分时候我们只是对症治疗、休息、多喝水,等这个病毒感冒自愈就可以了。但是对于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和年龄比较小的人群,流感可能会引起一些比较严重的症状,要慎重处理。

冬天春天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在接触一些同样也有发烧症状的人群之后出现这一类症状的,我们可能需要及时到医院去就诊。到医院就诊,我们可以通过查抗原这些办法去检测。如果是得了流感,目前我们是有一些特效的抗病毒药物的,而且这些抗病毒药物一般是要在发病48小时之内才能发挥它更大的作用。所以说一旦怀疑自己得了流感,有一些基础疾病的人群最好及时到医院去确定一下到底是不是流感,需不需要及时的用药。

Q:感冒了,身边人如何防护?

感冒是非常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家里人感冒的时候,其他人怎么预防被传染呢?

感冒的传播途径最主要的有呼吸道传播和黏膜传播。

呼吸道的传播也就是通过空气传播的,所以如果家里人感冒,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一定要注意常通风,居室经常要打开窗户去通风。另外一个就是要戴口罩。如果我们去一些聚集的地方或者是家里人感冒症状比较重的时候,(在家里)可以佩戴口罩。

第二个常见的传播途径是黏膜传播,也就是容易通过眼耳鼻口的黏膜来传播。我们经常说病从口入,其实这就是它的一个根据。怎么来应对黏膜传播呢?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常洗手。因为我们经常需要手触碰很多的东西,如果触碰了病毒的手再去触摸我们的黏膜部位,可能就会造成传播。所以一定要注意勤洗手。

然后另外,家庭成员尽量不要共用毛巾水杯,这样的话也可以避免黏膜传播。另外很多人可能说,我需不需要去用一些消毒剂。其实在正常家居的环境里面,我们不推荐使用过强的消毒剂。但如果家里人有感冒,为了避免传播,可以用一些含有酒精的抹布去擦拭一下我们经常会碰到的公共部位,门把手、灯的开关,但是尽量避免在居室大量喷洒消毒剂。




(来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宣传中心 北大医学·医大时代教育提供支持 采访 / 徐璐 文字整理 / 秦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