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人爱科普】七.老年期痴呆就在我们身边,如何照料专家支招

苏大强患上了老年痴呆,明玉辞去工作照顾父亲,《都挺好》的结局令人唏嘘。

黄渤经营起《忘不了餐厅》,五位老员工都是阿尔兹海默病患者,俗称老年痴呆症。

几档热播节目,又把公众的视线聚焦在老年认知障碍上。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4亿人,占总人口比重17.33%。2005年以来,60岁以上人口无论是总人数还是占总人口的比重都在逐步攀升,中国已进入老龄社会。

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教授负责的“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及卫生服务利用研究”项目,对我国七类精神障碍(焦虑障碍、心境障碍、酒精药物使用障碍、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老年期痴呆、冲动控制障碍、进食障碍)进行调研,其中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5.56%。

老年期痴呆目前虽然没有特异性的预防和治疗手段,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是可防可治的。听北大医学专家来给您支招。

Q请先介绍一下什么是老年期痴呆

黄悦勤:老年期痴呆是一种由大脑病变引起的综合症,临床特征为记忆、理解、判断、推理、计算和抽象思维多种认知功能减退,可伴有幻觉、妄想、行为紊乱和人格改变,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和社交能力。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是老年性痴呆中最多的一种类型,是德国医生Alzheimer最早描述而由此得名。还有一种类型是血管性痴呆(Vascular Dementia,VD),是由脑血管器质性病变所致的痴呆。此外还有一些罕见类型的痴呆。

Q老年期痴呆有哪些临床特征?

黄悦勤:痴呆是由脑部疾病所致的综合征,它通常具有慢性或进行性的性质,出现多种大脑高级皮层功能的紊乱,其中包括记忆、思维、定向、理解、计算、学习能力、语言和判断功能。意识是清晰的,常伴有认知功能的损害,偶尔以情绪控制和社会行为或动机的衰退为前驱症状。

痴呆导致智能的明显减退,并常常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如洗衣、衣着、进食、个人卫生、大小便及梳妆。这些功能减退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患者所生活的社会和文化处境。

Q早老性痴呆和老年期痴呆在年龄上如何界定?

黄悦勤:医学上65岁以下发生的痴呆称为早老性痴呆,65岁及以上发生的痴呆为老年期痴呆。

Q老年期痴呆的病因?

黄悦勤:到目前为止,老年期痴呆的病因有多种假说,莫衷一是。根据各种研究结果推测,老年期痴呆是一组大脑的退行性疾病,在生物和社会心理因素的多重因素作用下才发病,有家族史、头部外伤、低教育水平、甲状腺病、母育龄过高或过低、病毒感染等因素与该病发病有关,其中血管性痴呆是有明确的脑血管的病变引起的。

Q有一种说法,老年期痴呆是绝症,这种认识是否准确?

黄悦勤:老年期痴呆是一种大脑退行性病变,血管性痴呆可以通过治疗原发的脑血管疾病得以改善,而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类型的痴呆目前医学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

Q老年期痴呆可防可治吗?如何防治?

黄悦勤:老年期痴呆目前虽然没有特异性的预防和治疗手段,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是可防可治的。

因为目前老年性痴呆还没有理想的治疗方法,因此早期预防很重要。与老年期痴呆相关的很多危险因素与生活方式有关,因此预防老年期痴呆应从年轻时做起,比如养成良好的饮食、休息和用脑的习惯,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还应控制血脂、避免脑外伤等。还有经常做适度的有氧运动,可以增进循环系统健康,保持脑细胞代谢旺盛。手的运动对大脑是一种良性刺激,可增加脑血流量,满足大脑的需求,因此老年人应频繁活动手指。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善于自我控制和调节情绪,遇事要想得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积极改善视力和听力损害,获取更多的信息。要认识到人要活到老,学到老,用脑到老,因此老年人不要独居独处,多走出家门,多参加社会活动,看有益的书报杂志和影视节目,练书法、学绘画,吹拉弹唱,学习电脑、玩智力拼图等。如发现明显的记忆力减退、判断力差、情绪不稳,书写困难、言语障碍、人格改变等,要尽早就医。

Q如何有效治疗?

黄悦勤:痴呆的治疗包括对症治疗和病因治疗两个方面,目的是改善患者的精神行为症状,延缓患者的认知功能减退和疾病,提高或保持患者的生活质量。

对于老年期痴呆的对症治疗方法是控制伴发的精神病理症状,比如有焦虑、激越、失眠症状,可考虑用镇静催眠药物;老年期痴呆患者中20%~50%有抑郁症状,必要时可加用抗抑郁药。如患者出现行为紊乱、激越、攻击性和幻觉与妄想,可以使用抗精神病药治疗。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研制改善认知功能,延缓疾病进展的药物,按照药理作用可分为作用于神经递质的药物、脑血管扩张剂、促脑代谢药等类,各类之间的作用又互有交叉,通过增加脑皮质细胞对氧、葡萄糖、氨基酸和磷脂的利用,促进脑细胞的恢复,改善脑细胞功能,从而达到提高学习和记忆力目的。

Q老年期痴呆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而最痛苦的莫过于痴呆患者的家属。在照护痴呆老人方面,家人应该怎么做,请您具体谈谈。

黄悦勤:照顾痴呆老人确实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家属们应该尽可能做到:

1、规定老年期痴呆患者的固定作息时间,目的是减少患者作决定的次数,使混乱的日常生活有固定的模式和规律,使痴呆患者感到放心。

2、不包办老年期痴呆患者的所有事情,目的是尽可能让患者长时间的自立,鼓励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有助于维护患者的自尊并减少照料者的压力。

3、避免在老年期患者面前随意谈论他们的病情,因为痴呆患者也有感情。

4、不可以对痴呆患者发脾气,因为任何冲突都会对照料者和痴呆患者造成不必要的压力。

5、对待老年期痴呆患者需要保持幽默感,与痴呆患者一起欢笑,因为幽默感是缓解压力的良药。

6、老年期痴呆患者记忆减退会导致他们出现安全问题,所以要尽量使家里的环境设施安全。

7、老年期患者适当的锻炼对他们有好处,有助于保持健康、朝气、有趣的生活方式。

8、如果老年期痴呆患者不愿意洗澡,要想办法解决,说服和帮助他们洗澡。洗澡的过程中尽量要求他们坐着,避免跌倒。

9、老年期痴呆在穿衣方面需要额外的关注,既要庄重体面,也要考虑着装的舒适便利性。

10、需要花时间协助老年期痴呆患者保持良好的仪表,因为他们会对周围人的关注感到满足感激,形成良好的自我感觉,甚至会更加配合照料者。

11、老年期痴呆患者有的因为忘记什么时候该去厕所,厕所在哪以及去厕所该干什么,有的是大小便失禁。首先应该让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有尿路感染,糖尿病或其他药物引起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可以治疗的。其次应该适度饮水,睡觉前应尽量少喝水,定时提醒患者上厕所。

12、如果老年期痴呆患者重复提问题,应该每次都回答他们,因为痴呆患者很容易忘记他们问过的问题,当他们不停地重复问某个问题时,可能是在担心其他事情,如果家里人能正确地猜到他们想问的问题并且消除他们的疑虑,患者就会停止发问。如果提问的问题没有意义,就要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使他们去看或听或做其他事情;要谈论他们最感兴趣的话题;写下他们常问的问题答案,如果他们问起的话,把答案递给他们。

13、老年期痴呆患者不能只由一个被信赖的照料者照顾,因为照料者需要有自己的时间休息和恢复精力,尽可能地让其他可以信赖的人成为经常照料者之一,这样患者至少可以依赖二个人。当一个人想要休息的时候,另一个人可以照料痴呆患者。

14、老年期痴呆患者打人或骂人不是因为他们的人品恶劣,是因为痴呆导致的攻击性,这个问题会在痴呆病程晚期出现,这时他们各方面的能力都有退化。造成攻击性的原因有以下几种:痴呆患者感觉疼痛或不舒服,因此应该定期带他们去看医生。痴呆患者有时存在认识错误,例如认为有人偷了他们的东西,经常是由于过分焦虑造成的,可以用对症治疗的药物。要记住无论什么原因,这都不是痴呆患者的错,而是疾病的后果。

15、为了防止老年期痴呆患者走失,不一定把他们锁在家里,要在关键出口处做一些警示标志,使用一些障碍物,阻止患者通过门口。如果有花园或院落,允许患者待在院子里。摆放一些他们感兴趣的东西让他们去触摸和感受。鼓励他们在这片区域内活动。最后,如果这些都不行,就锁上大门。

16、对于晚期老年期痴呆患者,家人可以考虑如何用一些简单有趣并且安全的方法刺激他们的感官。听觉方面可以通过音乐、收音机、大声地读书或读诗,唱歌等来刺激感官;触觉方面可以通过挤压、弯曲或者用柔软材料包装的有趣玩物(确保不能伤害他们)来刺激感官;视觉方面可以通过鲜亮的颜色,绘画,清楚标记过的亲戚照片或老照片等来刺激感官。嗅觉方面可以通过带他们做饭,熟悉食物和香料的味道(同样要确保安全),香水等来刺激感官。

Q作为“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及卫生服务利用研究”项目的负责人,针对老年期痴呆患者问题,对政府和社会有哪些建议?

黄悦勤: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65岁及以上老年期痴呆患病率高达5.56%。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老年期痴呆的作用将在很长一个时期影响疾病负担,由此带来痴呆老人的医疗保障、家庭和机构护理等问题应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需要动员社会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广义疾病负担,包括老年期痴呆的流行病学负担、经济负担和社会负担。国家应该在养老相关领域给予足够的重视,制定针对老年期痴呆的预防、治疗、照料的策略和措施。




(文 / 宣传部 付东红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