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初心致远 使命敦行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也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七一”前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荣获“北京大学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作为一所百年老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医院百年文化,结合实际、重心下移、资源整合,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阵地、创新工作方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

知行合一  润物无声

“听说心理学家李玫瑾要来做心理健康的培训讲座啦!”

“是吗?太好了!我是她的粉丝,这次医院培训咱们一定一起去!”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全员化、常态化、多元化、纵深化的各类学习培训“永远在路上”。

“深学细悟·求真力行”干部职业素养与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博观·承古·启新”文化系列讲座等新主题、新形式、新内涵的学习培训,走进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走向红旗渠的实地研修,最大程度的调动了医院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学习培训不再是枯燥说教的代名词。

医院组织干部职工在空间技术研究院培训

党员干部赴红旗渠培训

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院党委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上下功夫,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充分调动职工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让学习融入职工的工作生活,让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的发挥作用,全面提升职工职业素养与能力提升。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院党委始终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搭建思想学习体系。

医院党委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通过完善党委会常态化学习项目,促进党政统一思想,协同发挥作用,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的良好氛围,让学有表率;通过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外,医院党委书记每周与支部书记专题学习讨论的形式,既是了解各位支部书记思想动态和各支部工作情况,也征求、落实各支部意见建议,交流工作经验的有效手段,做到学有定时。

各类学习培训既邀请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特聘教授李玫瑾做心理健康讲座,也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文化传承与创新讲座,既邀请北京大学于鸿君教授做管理能力培训,也邀请中科院叶培建院士讲授中国探月和深空探测工程,同时带领广大中层干部走进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走向红旗渠,并定期组织中层干部和学科骨干走出国门到新加坡国际管理学院研修,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在全院打造学习文化。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特聘教授李玫瑾做心理健康讲座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文化传承与创新讲座

北京大学于鸿君教授做管理能力培训

中科院叶培建院士讲授中国探月和深空探测工程

医院党委书记赵越指出:“院党委强调以学促践,以问题为导向将‘学’与‘做’有机结合起来,从‘带着问题学’和‘针对问题改’两方面着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切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落到实处,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础。”

医院党委建立培训考核体系,在全院范围内全面推进全员培训考核,采取长效监督措施持续促进学习执行,让学有抓手。同时带领各党支部采用全面质量管理的项目管理方式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两学一做”与中心工作相结合项目,围绕党建工作、中心工作两大主题开展。各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开展项目,重点放在满足群众需求及收益、提升党员思想认识等方面,围绕解决问题提高思想认识,给“做合格党员”提供了落脚点,立足医院中心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实处。

百年初心  文化引领

“一个世纪前,建中国人自己的医院,这一愿望,让国人觉醒。这场世纪众筹,众筹的不仅仅是资金,众筹的更是,医学之发展、民族之自立、健康之向往。”

“从白塔寺院区到西直门院区,这短短2公里的路程,倾注了大家的汗水和热情,这短暂又漫长的15年,凝聚了人民医院员工们的希望和坚韧。”

2018年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人文论坛”上,耄耋之年的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外科主任祝学光教授、年逾古稀的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魏丽惠等医院前辈专家娓娓道来旧时光里的故事,讲述创建者的初心。在场职工无不被深深打动,绵延一个世纪的厚重文化逐渐植根于职工心中。

祝学光教授在医学人文论坛

魏丽惠教授在医学人文论坛

2018年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建院100周年,院党委以此为契机,全方位打造团结向上的医院文化,让医院文化潜移默化地浸润影响着广大党员和教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道德情操。

医院新院徽、院训、百年纪念章、百年赋的确定,向全院职工及社会大众进一步传递了医院文化内核,成为医院文化教育资源优势。门诊地下一层历史文化长廊、科教楼一层名师墙、三层科技成果墙、陆道培学术报告厅、报告厅外部展厅等百年院庆场地展览等,不仅成为党员职工学生进行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而且成为秉承优良传统、传承医院文化的重要基地。

百年文化宣传片及历史书籍制作,进一步深入展示医院文化、精神内涵,展现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医院与凤凰卫视中文台合作,制作历时60分钟的历史人文纪录片《世纪荣光》,并于2018年12月22日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放,引起巨大反响。医院编辑百周年纪念画册《世纪荣光》及《百年华诞 岁月如歌》,作为对医院百年历程的回顾与铭记。以百年纪事的形式,通过采访、史料整理、自传回忆等形式,收集挖掘整理了100个医院历史故事,编撰而成《薪火百年踏歌行》。同时在全院各科室的支持配合的下,梳理科室发展历程,编撰而成《科室志》,并整理学科发展脉络绘制百年学科发展树。

百年历史长廊

百年院庆画册

首届“中国医师节”“百年华诞 百位名医”义诊活动,将“敬佑生命、救死负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学精神随着百年传承铭刻于内心。官方微信微博、候诊区域电子显示屏等现代化的媒体和网络技术,将有时效、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的新闻资讯面向公众和职工推送,扩大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精神动力和文化基础,在这过程中,凝聚起来的“人民医院人”的精神,成为医院赓续使命、砥砺前行道路上,最宝贵的发展力量。

以人为本  凝聚力量

“离开医院这么多年,领导还念念不忘我们这些老职工,我们真是从心里感激医院的关心和照顾!”

“都说现在甲状腺出问题的多,医院就给我们老同志体检增加了甲状腺超声检查,太感动了!”

在每年一次的离退休职工体检工作中,医院离退休干部职工感动连连。

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本着“一切为了老干部着想,一切为了老干部健康”的原则,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医院团员青年组成的“青力相助”志愿者为老前辈引导路线、扶助检查的老人,老人们牵着年轻人的手,讲讲从前的故事,聊聊好的传统,年轻人们频频点头,处处充满和谐温馨。

为离退休职工体检

为离退休职工体检

医院关心关注职工身心健康,每年为全院员工进行体检,并督促职工及时复检和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并有针对性开展每月一次的职工健康讲座。为离退休人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以丰富生活开展学习;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青年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就是做好人的工作,院党委树立以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人同教育引导人结合起来,把满足人的需求同提高个人素养结合起来,使全体员工对医院有认同感、使命感和归属感,不断提升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尽头,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医院建设、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文化引领、学习带路、学习浸润、温暖凝聚,不断探索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途径,让思想政治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更好地为医院跨越式发展提供动力。



(图片由人民医院宣传处提供  特约记者/汪铁铮  来源/《北医》报第854期)


编辑: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