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初心不改 永葆本色——记优秀共产党员俞光岩教授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位面带笑容的儒雅老人,他就是口腔颌面外科知名专家俞光岩教授。在医院提起俞光岩教授,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由衷地称赞一句“学高德馨”。

四十多年来,俞光岩扎根一线,用对口腔医学的赤诚丹心、深耕细作的医者匠心、潜心学术的一片“痴”心和教书育人的桃李之心,在口腔颌面外科领域竖起了先锋旗帜。他曾说:“一个人怎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怎样能帮助別人、能够为社会做一些贡献。教师和医生,我觉得是最好的职业。教师应该教好书、育好人,帮助学生。医生则应该治病救人,帮助病人。同时我们又是医教研合一的单位,做好科研工作,也是为社会多作贡献。”俞光岩教授一直践行着自己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赤诚丹心铸医魂 毫厘之间显匠心

从一名乡村医生到如今的口腔颌面外科领域学术带头人,从一名普通的口腔颌面外科医生到担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靠着勤奋和对专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在唾液腺疾病和口腔颌面部肿瘤的临床、病理、诊断及治疗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

1999年以来,俞光岩率领课题组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血管化自体下颌下腺移植治疗重症干眼症的临床研究,创新性地应用口腔颌面外科技术治疗眼科难治性疾病,并采用该项新技术治疗了200余侧重症干眼,成为世界上病例数最多的一组临床研究,有效地缓解了患者的眼干症状,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直接影响了患者的命运。

俞光岩教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时刻将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只要是他负责的病人,在术前都要反复研究,认真设计治疗方案。为了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他不管再忙再晚,都会亲自与患者及家属谈话,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术后,他每日都会查看自己的病人,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对病人的问题仔细处理、耐心解释。他还常常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如何改进治疗技术,以提高患者术后的生存质量。俞光岩创立了部分腮腺切除治疗腮腺良性肿瘤的新术式,提出了既保留功能又避免复发的沃辛瘤手术新方案、腮腺咬肌筋膜下翻瓣预防味觉出汗综合征的新方法、避免或减轻下唇麻木和放射性骨坏死的腮腺深叶肿瘤手术新入路;建立了针对性强、个体化的涎腺肿瘤诊治规范,明显减少了手术并发症,显著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在治病救人之余,俞光岩也思患者之苦、解患者之难,对患者嘘寒问暖,曾亲手为便秘患者掏大便,为全舌再造术后吞咽困难的患者一勺一勺喂饭,并多次为经济困难的患者资助餐宿费用。医院门诊工作强度大、节奏快,医护人员面对患者的不断追问容易产生烦躁情绪,而俞光岩对待每位患者都微笑着倾听,不厌其烦地解释病情,为此常常误了午饭时间。

俞光岩教授还开展了课题文化,在患者复查时开医患座谈会,通过面对面的交谈了解患者术后病情变化,及时解决患者的问题,维持了亲密、融洽的医患关系。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俞光岩凭借着对患者的热忱和真心,赢得了患者的信赖,一直保持着零医患纠纷的记录。

此外,俞光岩教授也一直心系国民健康问题,曾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提出“严厉打击医院号贩子”“建议建立无过错输血感染补偿机制”“为少数救命药品建立绿色通道”以及“另行制定口腔清洁护理用品管理规定”等多项利国利民的提案。接受媒体访谈时,他流露出对口腔医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担忧。自2016年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以来,俞光岩号召医学会通过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设立西部临床科研基金、国际交流基金,致力于提高基层口腔医师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为引领国内口腔医学发展殚精竭虑,不断奉献自己的力量。俞光岩教授就是这样一名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共产党人,对自己的患者乃至全民常怀赤子之心。

潜心学术攻难题 言传身教育人心

虽然俞光岩教授已是学界知名专家,长期担任各种职务,但他为人亲切随和,生活俭朴,待人处事毫无架子。他家中的家具陈设朴素陈旧,只有堆满了整整一面墙的专业书籍,彰显着他知名学者的身份。

俞光岩对学术研究充满了热情和求知欲,他经常对学生说,“这种临床现象有点意思啊,我们应该研究一下,看看到底怎么回事。”俞光岩着眼于临床上的“未解之谜”,孜孜不倦地研究探索,创造性地提出了部分下颌下腺移植技术,大大降低了患者在下颌下腺移植术后因泪溢进行二次手术的风险。他还紧密结合基础和临床研究,通过转化医学模式解决下颌下腺移植后出现的不同情况。例如,通过辣椒素刺激移植腺体的分泌,解决了休眠期腺体分泌不足的问题;通过注射肉毒毒素,解决了腺体因夏季气温高而分泌过多的问题;通过局部涂抹改良的阿托品凝胶,解决了运动时短期腺体分泌过量的问题等。

对俞光岩来说,学习知识、解决学术难题的过程充满了乐趣。拥有名医、名师、知名学者和管理专家等多重身份的他非常忙碌,常常往返各地指导工作,但他对学术研究毫不松懈,经常利用在飞机上、高铁上、酒店中的一切零碎时间阅读文献。甚至从外地开会回来,刚下飞机就直接奔向会议室与课题组成员讨论课题,悉心地询问和指导每个人的工作,不知疲倦。即使生病卧床,俞光岩念念不忘的还是手中的工作、自己学生的课题,瞒着医生“偷偷”返回工作岗位。

俞光岩教授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等在内的40余项课题,发表论文450余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40余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7项(其中一等奖2项);先后获“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首届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口腔医学会邱蔚六口腔颌面外科发展基金“杰出贡献奖”等;被评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科学技术专家”,并被香港牙科学院、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师学院和英国英格兰皇家外科医师学院先后授予“Honorary fellowship”。

尽管成绩斐然,但俞光岩教授仍一直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对待学术认真严谨,指导学生亲力亲为,言传身教。常年累月的工作压垮了俞光岩的腰椎,他常常忍着疼痛指导学生临床和科研工作,从不懈怠。

在临床教学工作中,俞光岩将临床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耐心地鼓励、手把手地教导。在科研教学工作中,俞光岩会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逐字逐句地修改和指导学生的论文。大到研究立意、实验设计,小到标点符号、排版格式,俞光岩都会逐个修改,耐心地指出、纠正每一处错误,学生们常常在半夜收到俞光岩修改后的文章。甚至在过年期间,他也从不休息,他开心地说,“终于有半个月的时间,能够干平时三倍的工作”。

俞光岩先后培养了70余名研究生和博士后,他们都活跃在世界各地的口腔医学领域,其中有的获得了北京大学“杨芙清王阳元教学科研奖”,有的被评为北京大学医学部“良师益友”。

俞光岩的成就让学生钦佩,他对科研的钻研精神,对学术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工作的勤奋努力,更是如春风化雨深深地影响着学生们,永远激励着学生们不断前进。

俞光岩教授数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永葆本色,为无数患者治愈了病痛,为口腔医学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为国家培养了数以百计的优秀口腔医学人才。俞光岩的一言一行,无不彰显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负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四病区 闵赛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