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公公的启示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我公公老了病了以后,经常愿意说说他的过去。公公是1929年生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他已经九十岁,不能独立起床了,得到一枚国家颁发的纪念勋章,放在枕旁,时常看看。这天,公公跟我说了很久,像是在反省他的一生。

公公是建国前的老党员,解放后很快提干,国家需要人员支援三线的时候,大连市政府点名让他去,他当时不过20几岁,家里正给他提亲,所以没有积极参与。公公说,咱当时骨子里还是个农民,觉悟不高。

后来,公公就一直没有出过大连市,当了市总工会主席,文革时被打成右派,平反后到麻纺织厂当书记。当时纺织行业机器设备落后,必须到外地考察学习,工厂有了起色,公公却病倒了。

公公虽然一生坎坷,常有不得志,却从来没有抱怨。儿女来家帮忙,也有他看不惯的时候,有时他背地里跟我说。我说,你可以直接跟他们呀。他说,儿女这样,我也有责任,文革时期我在牛棚,他们正是长身体、培养性格的时期,我在他们的教育上有缺失。

公公右侧偏瘫之后,就改用左手写字,每天记日记,家里的事、国家的事,都一一分析评论。他每天四点多起床,把右侧偏瘫的腿抬到窗台上,按摩拍打,无论怎样,吃饭的时候,都要自己挪到饭桌旁。

公公订了三份报纸,每日必看新闻联播,十分关心国家情况。后来更老了,请了保姆,读报纸成了保姆的一项工作。在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勋章后不久,公公走完了90年的人生路。

作为一个老党员,公公一生有信念、有追求,无论退休与否,一直关心民生,怀有家国情怀。他们那一辈人,想自己的时候少,忧国忧民的时候多,不自私,心胸开阔。

古语说,人生七十古来稀,而如今,九十岁、一百岁的老人也并不稀奇。我认为,一个原因是赶上了好时代,当然也有老一代人心胸开阔的原因。

我自己也跨过了一个甲子,通过公公三十年来的经历,我见证了一个人养老的过程。有能力的时候尽力做,帮助可以帮助的人,做有兴趣的事,和国家、党中央保持一致,心态平稳,不恐惧、不气馁,力所能及和力所不及都是常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谢党,感谢好时代。

(文/肿瘤医院 陈香玲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