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危难中的担当——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员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一百个年头。这百年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将中国从积贫积弱带领向伟大复兴。中共百年的光辉历史我未能全部亲眼见证,只能从我经历过的两次重大事件谈谈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认识。

2003年春天,“非典”疫情爆发,在广东省和北京市尤为严重,这是当时新中国从未经历过的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但在短短六个月后,疫情便得到了有效控制。2020年春天,我国又爆发了另一场重大卫生危机——新冠肺炎疫情。这次疫情比起“非典”形势更为严峻。截止目前,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扩展,国民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常态,GDP重新回到上升趋势。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两次奇迹。

两次疫情防控能取得如此成效,无疑有赖于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动员能力使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的制度优势可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转变为治理效能。在“非典”疫情发生后,党中央果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沉着应对、措施果断、依靠科学、有效防治、加强合作、完善机制”的总要求,确定“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措施;成立统一指挥和协调全国防治工作的指挥部,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群防群治,统一调度人力物力财力,充分发挥城乡基层组织的作用。

昌平区委区政府以“顾全大局、团结协作、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小汤山精神”,八天建成一座占地122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拥有1000张病床的小汤山医院二部,创造出了“小汤山奇迹”。

“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共中央迅速作出应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确定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抗疫方针;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行动;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打头阵作先锋;普通的党员和群众也都纷纷积极投身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武汉防控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回答疫情防控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在本次疫情中所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在疫情防控中,中共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非典疫情时期,我还在上幼儿园,当时昌平区到处都能看到胸前佩戴着党徽的叔叔阿姨。各社区、各镇村、各路口到处都是党员干部紧张忙碌地防控流动人员和消杀病毒的身影,有的穿着疫情防控隔离服装、有的带着红袖章、有的手持扩音器,不分昼夜和寒暑地坚持奋战在各个岗位,这是我对“党员”这个崇高词汇的初印象。

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习近平总书记便作出指示,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先、奋不顾身,守人民安危、护山河无恙。新冠疫情中,我周围的党员同志们的举动便让我十分动容。我所居住的京科苑社区居委会的老党员宋玉麟书记已经五十多岁,尽管超负荷的社区工作已经加重了他的身体负担,但在疫情期间,他仍然不辞辛苦,每天奋战在抗疫一线,做好小区出入人员的筛查工作。社区疫情期间他多次病倒,但每次仅休息一天就又回到了岗位上继续工作。居委会还有一位女同志徐玉玲,在疫情爆发时她本来已经临近退休,但她还是和居委会的年轻人一起坚守防控一线,在完成居委会日常工作的同时不避严寒站岗执勤。她说,“我只要在岗一天,就要把工作做好”,让我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自己工作的认真态度。我的父母也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到社区参与防疫工作。当时还是一月份,有时温度甚至低至零下十几度,他们每天冒着寒风准时站在小区门口的卡点,对出入人员的身份进行查验,十分辛苦。他们还在各自单位的号召下,下沉到乡村及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的地方如天通苑社区提供防疫支援。我所在科室的党支部书记蒋析同志多次参与支援北京各区县的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医院内的核酸检测工作,给支部的同志们做好表率。疫情爆发时,我的女友林佳文同志在国外留学,她无法亲身参与到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但她也表现出党员在危难面前的担当。她不仅积极参与当地中国留学生的防疫物资发放工作、组织当地留学生向武汉捐款,还在课余时间翻译了多篇文章,向国外友人宣传中国的疫情防控成果,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扩大我国的国际影响力。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抗击疫情,最强大的力量是人民力量。我看见父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便也以一个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向社区党组织申请参与防疫工作。我母亲对我说:“你还年轻,身体扛得住。并且你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应该有自己的担当。我向社区的书记提出让你在最冷、没有人愿意报名的时间段进行志愿执勤,你不要怪我。”我欣然同意,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的防疫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所在的北大口腔医院也派出多支支援队伍参与西城、大兴、顺义等地的核酸采样工作,其中支援顺义核酸采样的事迹还被《北京日报》报道。种植科在报名支援时十分积极,医院第一次派出医疗队时本来种植科只需要征调六人,而在短短不到一小时内竟有数十人报名,超过了全科职工的一半。6月18日上午,我院紧急组建30人医疗队前往大兴支援,我科的团支部书记耿曰慧同志安排好手头工作后马上随队出发。

我们都听过那句歌词:“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说得到, 做得到,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立功劳”危难当头,中国共产党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其百年历史中坚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中国共产党始终做到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给了人民群众充足的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在危难面前,中国共产党及时挑起肩上的担子,积极动作、沉着应对。中国共产党党员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两次疫情防控的成功告诉我们,我们应继续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现在,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共党员在疫情中表现出的担当让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定会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征程上披荆斩棘,战胜所有困难!

(口腔医院种植科 李子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