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信仰共产党信到底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时候,我的感想很多,最最重要的是认识了党,改变了我的人生,明确了人生目标,信仰共产党,坚决跟党走。

1949年秋,刚刚解放,我考取了北京大学医学院医疗系。当时是一个政治上很幼稚,对共产党不了解,只知道念书的人。经过一年级政治课的学习,学习了社会发展史,在班内党员的帮助下,初步确立了革命的人生观,加入了共青团,积极追求进步,成为党的积极分子。

1951年7月1日,我有幸参加了在北京先农坛举行的建党30周年庆祝大会,情景至今难忘。当日,我随北京大学的队伍进入会场,站在先农坛的中央大道上,天上下着不小的雨,参加的人很多,我们都打着伞,聆听毛主席的讲话,特别兴奋。那时我是沙滩北大医预科二年级学生。在北大民主广场经常有政治报告,洋溢着热烈的革命气氛,深深感染着我。庆贺党的生日的歌唱着:“七月一,七月一,男女老少皆欢喜,敲起锣鼓开大会,庆祝共产党过生日。你献旗,我献礼,咱们都献好东西,什么礼物最宝贵?信仰共产党信到底!”歌声荡漾在校园,炽热的激情充满我心!

七十年过去了,现在党的百年大庆,“信仰共产党信到底”的歌声又回旋于耳,引起思绪翩翩。七十年来,党领导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穷落后进入到小康社会,正在走向国富民强。这是一个伟大的、不折不挠、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过程,走出了在世界上唯一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的道路!

跟党走,我经历了人生的不平凡,同时也包含了丰富的内容。党在业务上、政治上培养了我,我曾被几位知名专家亲手指导,在最高学府里作科研,加上自己的努力,成为了“象牙宝塔”里年轻人中的“佼佼者”。同时,我又是一个听话的“棋子”,服从组织需要和安排。党要求我攀登科学高峰,我努力学、拼命干。党分配社会工作给我,负担重我也不推脱。何曾想到,有一天我会从北京来到青海,为农牧民看病,一呆就是八年。离开熟悉的实验室,重操生疏了的医疗;社员经常在晚上叫出诊,常有产妇大出血、难产和外科儿科急症,让我不知所措。当没有退路的时候,我想到:“是党派我来的,我再不懂也比社员懂得多,我不救他们,谁能救他们”于是,我在心中默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给自己鼓气,想办法解决问题。在公社的两年里,我遇到几个产科、外科、儿科急重症,经过我的及时处理或转诊,病人的生命都得到了挽救。

不论生活多么苦,困难多么大,相信党的心没有动摇,我的心态总是积极开朗的,还从接触农牧民的过程中,受到教育,丰富了自己的认识,更能理解我们国家发展的不容易,自己应当加倍努力!

改革开放的伟大浪潮冲击着已经人过中年的我,当1978年我重新回到实验室时,发现各方面已经大大落后,要继续做科研,必须从零开始。在党的支持鼓励和专家的指导下,我努力开创了新的科研方向,得到国家科研经费的资助,我们小小的研究室总算坚持下来,而且后继有人了。“相信党,坚决跟党走”的信念助我在经历人生的高峰与低谷时,保持平稳的心态,不因成就而自满,不因困难挫折而放弃,总是积极有信心地奔跑向前。党关于“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导,无数革命先烈和先进人物的事迹,提升了我的思想境界;老年生活应当“知足常乐”,还应当重视学习,只有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及时了解党提出的任务,才能尽自己的责任。我的做法是每天认真听《新闻联播》,多阅读重要的报道,了解我国的新进展,充实自己,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我愿以“信仰共产党信到底”作为对党的100周年华诞的献礼!

(文/肿瘤医院离退休办 林仲翔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