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百年英雄 共筑百年风华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二十八年腥风血雨,七十二年漫漫征程。这一百年我们曾走过绿茵花溪,也踏过硝烟弥漫。即使有那些凉薄甘苦,我们的祖国也依旧能披荆斩棘,行歌万里。百年之后,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家国依然是欣欣向荣,虽经历百年峥嵘,但我们仍如充满力量的青年,还在不断地发展向上!

百年前,在巴黎召开的会议中,中国代表团提出的所有合理要求被拒绝,而且还被要求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转让给日本。这一外交失败的惨痛消息传到国内后,迅速引发了中国人民,尤其是青年学生的强烈反对。5月4日,北京高校的青年学子们,站了起来,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拒绝和约签字”“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等口号,要求惩办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强烈要求拒绝在合约上签字。北京的学生运动很快得到其他地区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广大工人的支援,形成了一场由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发起,各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把爱国主义精神发展到了一个高峰。在这场伟大的斗争中,青年们展示出他们强大的力量,也逐渐成长为我们党的早期骨干。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在党的领导下,不惜一切代价,不怕死,扛起枪,走上了前线,奋勇冲杀。在一场场战役中,虽然战友们不断中弹倒下,四散分离,但是,勇敢的中华儿女们仍然前仆后继,击溃日军,解放中国,更是远踏异国他乡,只为维护祖国的平安昌盛。

去年的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打破人们平静的生活,在这场艰难的战役中,无数人民英雄再次涌现。全民手拉手,同祖国共同战斗。是他,那个疫情的“吹哨人”,在被误解、被打压时仍然不放弃作为医生的职责,向外界发出预警,在不幸感染后,仍然想着早日恢复重返一线。是她,放弃家庭的温暖与安全,暂时别离了自己的爱人与孩子,毅然决然地逆行,走向了疫情最重的武汉,走上了最一线的救治现场。是他们和她们,作为青年人,作为青年医学人,主动请战,共赴国难,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拖着跛行的腿,作为医院的负责人,坚持着;作为社区工作者,为了社区群众的生活与健康,不停忙碌着;作为同胞的海外华人,在听到消息的第一时间,紧急募集抗疫物资寄回国内支援;作为人民警察,白天黑夜,穿梭在一线。正是有着这么多人的奉献与付出,才换来了今天疫情的控制,以及正常生活的恢复。

这么多年来,农村的建设也有了非常大的飞跃。在我儿时,姥爷家的院子,还是非常传统的泥土房,木质房梁,纸糊木架子的墙隔板和房顶,晚上睡觉时,还总能听到老鼠在屋顶和墙脚跑来跑去的声音,家里的家具还都是姥姥姥爷年轻时结婚的老物件,木质的方桌箱奁,自己用竹子做的板凳和床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规划的不断完善,家家户户逐渐盖起了两层、三层甚至四层的大别墅,房屋宽敞亮堂,装修现代化,电器一应俱全。五六年前,村子里的土房子彻底消失了。村子里的人们,也不再是靠天吃饭的种地人了,开始走进城市,做着各式各样的工作,有的人家里甚至办起了小厂房。在饭后遛弯串门的阿姨奶奶的脸上,也越来越多地看到了生活富裕的幸福笑容。

更多更加贫困的地区,正是在党的带领下及政策的扶持下,逐渐走上了乡村振兴、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的道路。在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的带领下,村里的老老少少,用“愚公移山”的决心和毅力,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8千米长的“绝壁天路”。在这个艰苦的过程中,有乡亲为了这条路付出了生命,但是他们没有放弃,为了村子的未来,用双手、用鲜血、用毅力浇筑出这样一条通往富裕的道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在发现身患肺癌的情况下,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虎仍坚持奋战在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一线。2020年5月,工程终于全面通水并投入使用,47万各族群众喝上了“安全水”“幸福水”,但他因耽误治疗及劳累过度,病情恶化,左眼失明、瘫痪在床。在云南省丽江市,张桂梅身为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胸怀梦想、矢志不渝奉献边疆教育40余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建校12年来,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城市。而她身患绝症,却拖着病体继续坚守三尺讲台。在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创造性提出“水田保粮、岗坡致富”的工作思路,发展高效农业。2001年退休后,他作为志愿者来到茅山老区戴庄村,坚持不收指导费用、不搞技术入股、不当技术顾问,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村民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2800元增长到2020年的34000元。

纵观百年,中华巨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是我们的指路明灯,为我们指引方向,中华儿女、广大党员更是奋不顾身地建设祖国。回忆他们的历史,更感到我们身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有着极强的民族自信心和国家荣誉感,时代也需要我们用坚实的肩膀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不管是身处象牙塔的年轻大学生,还是扎根基层的青年村官,抑或是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行动起来,怀着我们的一颗向党爱国之心,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作为一颗小螺丝,也能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出英雄之光!

(口腔医院研究生口内二支部 娄新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