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退伍不退色——记护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马泽江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马泽江出生于新疆沙湾县安集海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8年通过新疆区内初中班的选拔考试进入了奎屯市第八中学读书,从此翻开了人生新的篇章,也埋下了感恩的种子,至今仍然将“培育之恩,终身不忘”牢记于心中。

2011年,马泽江从内初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广东肇庆中学。在这远离家乡的校园里,他得到了学校的关心,也在这里开阔了视野、收获了成长。2015年,马泽江考入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2016年9月,马泽江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正是心中的那份感恩促使他自愿选择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服役于新疆塔城,驻守中哈边境线。在部队期间,马泽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努力学习党政军史,三公里考核屡次获得全连第一。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类演讲比赛,获得多项荣誉。下连后,马泽江能够积极学习岗位知识,先后参加各类大型军事保障活动五次。同年,马泽江被选为营(乡镇级行政单位)团支部副书记,组织全营官兵各种大型文体活动十余次,获得了官兵的一致认可,并于2018年7月在部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两年军旅生活,马泽江先后荣获优秀义务兵两次、团嘉奖三次,事迹先后被《解放军报》和中央七套军事栏目报道。

退伍不褪色,2018年9月,马泽江退伍回到大学后,能够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成绩名列前茅,先后荣获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等。暑期通过选拔,马泽江参与了China-Japan-Koera SERVE 2019“Active Aging”项目,赴韩国仁川木浦等地展开实践调研,通过对两国老年人生活状况的对比,积极思考如何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下尽快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作为学生党员,马泽江积极宣传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先后组织军旅故事分享会、习近平系列讲话读书会等;主动担任班级讲解员,为同学们讲习主席的知青往事;于五四青年节之际,给巴克图边防站官兵写信表达当代大学生的敬意与感谢,信件被刊登于《解放军报》。

2019年7月,马泽江作为学生领队,组织带领北京大学医学部武装部实践队赴新疆塔城某边防团社会实践,在中哈边境巴克图哨所与老师同学们一同描红界碑;为部队官兵带去心理健康讲座与急救知识培训,送去慰问品,获得了官兵的一致好评。

2019年9月,马泽江作为领队参与2019级新生军训,担任四连三班领队,同时担任四连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军训期间,马泽江所带班级共39人,其中30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受到了军训团党委的表扬,其所在连队被评为优秀党支部,本人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嘉奖令。

大学期间,马泽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参与国际、国内、校内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0余小时,个人优秀事迹刊登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校报五四专栏报道。

马泽江时刻不忘党恩,发扬爱国奉献精神,利用假期主动担任宣讲员,带领返乡大学生向父老乡亲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扬。作为退役大学生士兵,马泽江积极协助学校武装部的征兵宣传工作,参与组建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防教育社,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向祖国献礼活动,有效地凝聚了学校热爱国防教育的师生,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一支中坚力量,得到了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北京大学“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中,马泽江讲述个人成长经历和军旅故事,获得北京大学第十六届学生“演讲十佳”称号,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宣传党的先进理论,践行五四精神,获得北京大学“高君宇奖”,2020年荣获北京大学年度人物提名奖。

疫情期间,马泽江作为护理专业学生,利用扎实的专业基础,向身边人宣传抗疫防护措施;作为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带领学院党员积极参与抗疫,制作北大护理人“战役十二时辰”视频声援武汉,组织捐款捐物等,用每一次行动诠释爱国担当,2020年荣获北京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