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我曾三次面对党旗宣誓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1927年10月15日晚,在湖南省炎陵县水口街叶家祠的阁楼上,毛泽东举起握着拳头的右手,亲自带领陈士榘、赖毅等6名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牺性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纪,永不叛党!”这份产生于建党早期、沿用于红军时期的入党誓词虽然只有短短的六句话,却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对党员的要求,始终指导着前辈们的一生。

2015年8月10日,我和研究生社会实践团成员一起,站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前,面对鲜红的党旗,眼前浮现出红军长征中艰苦卓绝的战斗画面。1935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进入腊子口地区,通过正面强攻与攀登悬崖峭壁迂回包抄的战术,经过浴血奋战,一举攻破了腊子口天险,打开了中央红军北上进入陕甘的通道。腊子口战役是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战役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企图阻止红军北上抗日的阴谋,此役也载入了中国革命史册。重温这段历史,对我、对实践团团员都有着无比关键的意义,激励着我们不怕艰难险阻,克服一切困难去争取胜利。这其实是我第二次面对党旗宣誓。

1939年1月25日,陈云同志撰写了《发展党员问题》的讲话提纲,其中“入党手续”部分写有:“四、誓词,青年预备党员:1.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2.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经常地积极工作(模范);3.遵守党的纪律,永远不叛党(秘密);4.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5.要做群众的模范;6.保守党的秘密;7.对党有信心;8.百折不挠,永不叛党。”这一段誓词从抗日战争一直沿用到解放战争时期,指导和鼓舞了一代代有志青年走上革命道路,投身抗日和解放事业。

2017年7月20日,同样是和研究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一起,我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大青山抗日根据地旧址,重温在全国著名的老、少、边区,乌兰夫、李井泉、王若飞、郝秀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大青山根据地的历史。在坚持抗日游击战争的过程中,武川各族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旗帜下,参军参战,倾碧血尽赤子爱母之心,拥军拥政,守焦士肩匹夫救国之任,传情报、抬担架、护伤员、挖窑洞、做军鞋……军民一家共筑血肉长城。在旧址纪念馆,我们再次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立志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而不懈努力。这已是我第三次面对党旗宣誓!

1982年9月6日,党的十二大通过了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正式载入入党誓词。第一章第六条明确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也许前辈们不会想到,在建党76年后的1997年,一名年轻医生也庄严地举起了自己的右手,面对党旗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就是我,一名刚刚投身医疗战线的战士,从此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这才是我第一次面对党旗宣誓!

从当年初创的艰难岁月中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正如她的入党誓词一样,从幼年走向成熟。我有幸能在青春的岁月,就加入这一伟大的组织。如今的回忆带给我的不仅是心潮澎湃,更是人生的激励。我至今仍记得入党时,支部书记、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黄敏娴老师教育我说:“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我要把一生一次的入党,融入到一生一世的入党之中,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健康奋斗终身!

(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支部 崔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