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百年历史交汇点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2021年3月18日,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杨委员的一句“你们(美国)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讲话!”振奋了无数中国人的内心。这不禁让人想起120年前,同为辛丑年的1901年,清政府签下的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仅仅120年之后,中国的处境便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不禁感叹,如今的我们,在建党一百周年的今天,站在了百年历史的交汇点上。

而这一切,都起始于1921年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百年来我们所经历的翻天覆地的生活变化,全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党的光辉无时无刻不照耀着我们,引领我们前进。

在这十年中,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人民达成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完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这一个又一个奇迹,一次又一次地震惊着全世界,向世界证明着:中国早不可同日而语矣。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是对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一张考卷。它考验一个社会的稳定性、政府的公信力、人心的团结。中国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商业活动基本恢复、新冠疫苗有序接种……人民的生活已经基本恢复了正常。而我们也知道,在大洋彼岸的许多国家,则完全是另一种情形。

中国之所以能在新冠疫情中行动迅速,快速使生产生活回到正轨,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这次疫情中采取的种种措施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在这么多年间一直坚守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绝对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时时刻刻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行动之中的。

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永远放在了第一位。为了保障无数人民的生命健康,不惜顶住巨大的经济压力,暂停一切会有人群聚集的经济活动。2020年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巨大的经济代价换来的是人民的健康。

新冠疫情是一场全人类的灾难,它带走了许多东西,但我认为新冠疫情为中国带来的最重要的便是,制度自信、民族自信。方舱医院、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迅速建成,全国各地赴鄂援助的医疗队,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速度。全国人民一起居家生活,避免聚集,我们看到了中国人团结起来的巨大力量。对比各个西方国家混乱的应对方式,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的优势,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与韧性。

2021年2月25日,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岁诞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宣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近一亿人口告别贫困,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贫困村全部出列。联合国的目标是2030年消除绝对贫困,而我国提前十年完成了目标。这一功绩,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足以铭刻在人类历史上。

仅仅8年前,2012年,中国贫困人口有9899万,占世界贫困人口的九分之一。那时,中国有近10万个村不通路,近4千个村不通电,8.3%的农户只能住在土坯房中。仅仅8年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精准扶贫方针的引领之下,在无数扶贫干部的无私奉献中,中国创造了世界减贫事业的奇迹。

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自从人类诞生以来,贫困便如影随形,常伴人类左右。这其实很容易理解。人类的本质是自私的,在没有有效制度的带领下,很少人会愿意将自己得到的资源奉献出来,无私地去帮助贫困人口。而同时,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从社会稳定与发展的角度来讲,扶贫的意义又是重大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贫困常是愚昧与罪恶的滋生地。当维持一个人存在的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无法被满足时,人经常会不得不去做出一些错误的选择。故而贫困常常是阻碍社会整体向前发展的一块绊脚石。

中国式扶贫,一大特点是“授人以渔”式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仅有“授人以渔”式扶贫才是可持续的。若仅仅是“授人以鱼”,仅仅给予金钱上的帮助,会消磨人的斗志,使人安于现状,不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而“授人以渔”式扶贫无疑是更困难,但更有效的。无数扶贫干部呕心沥血,因地制宜,为当地人民找出一条适合当地情况的发展道路。

中国扶贫运动的最伟大之处在于,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如此庞大的贫困人口进行政策上的倾斜与帮扶。在这一点上,我们再次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众多资本主义国家,国家管理者的目的已经渐渐变成了继续维持既得利益者的地位。他们不关心底层人民的生活是如何地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是采用一些手段让他们尽可能不闹事,或者说,不会闹出足以动摇自己地位的大事。同时,底层人民的上升渠道是被关闭的。这样社会便会陷入一种怪圈:社会资源越来越集中在顶层既得利益者的少数人手中,贫困人民没有上升通道,而中产阶级一不留神便会“因病返贫”等,掉回底层阶级。这样发展下去,社会终将变得越来越分裂,这样的结果在刚刚结束的美国大选中得到了体现。脱贫攻坚运动取得的全面胜利,我认为其更大的意义是向所有人类文明展示,社会发展的另外一条可持续的道路。

站在百年历史交汇之处,回首望去,是无数中华儿女用血与汗铸成的奇迹,向前展望,是大好征途。我们将一起努力,为祖国奋斗出更美好的未来!

(口腔医院2018级 张斯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