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温暖相伴,负重前行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总书记指出:“我们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那么扪心自问,对于我们,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我们是否一直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道路上前行?

初心依旧,不负使命

回顾过去,我们如同沧海一粟,碌碌于人群之中。但是,从选择学医的那一天开始,我们仿佛为自己的生命赋予了新的意义和光芒。展望未来,也许我们的点滴光芒能为患者铺就一条通往生的道路。初心立于庄严的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初心是捧厚厚书籍夜读,坚定治病救人的信念。当我们穿上医学的白袍,我们初心不变。

也许在大家相聚的欢乐时刻,我们固守在医疗岗位;也许在大家安然入睡时,我们奋斗在抢救一线。“医者仁心”,我们不忘救死扶伤之初心,牢记我们的使命,不停为人类健康事业奋勇前行的步伐。医生的使命是用科学的方法治病救人,一切从病人的角度出发,为病人考虑,和病人一起战胜疾患。在临床工作中,不论老师或是学生,披上战衣,他们同是“战斗天使”。疫情袭来,也许好多人尚显稚嫩、也许心中忐忑不安、也许前路荆棘、也许未来仍未可知,但是时代造就“英雄”。

疫情期间,在北医三院心内科科主任的带领下,心内科医护人员积极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不惧艰险。那一刻,没有人惧怕未知的病毒,大家不顾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坚守阵地。唯有不忘初心、唯有牢记使命,方可前行无忌。疫情期间,心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将初心变恒心、视使命如生命,尽个人最大努力,迈过一个个坎、跨越一个个障碍。路程漫漫充满荆棘,我心如初,坚如磐石。仍记得临床医生的那句话——“坚守到最后一刻”,也许话语平凡,却包含了最真挚的感情。

在行医道路上,仅仅有初心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有践行初心、完成使命的勇气和智慧,需要为此艰难探索。往大处说,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时时牢记使命,将理论与国情现状相结合。我们应创造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具体路径,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不断强化“坚守初心再出发、担当使命勇作为、砥砺奋进走在前”的思想意识,不断推动“守初心更加坚定、担使命更加自觉、比奋斗更加有为”的行动,提升完善自我、勇担时代重任。往小处说,我们作为医生,谨遵职责,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既投身医学事业,必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不畏艰辛、刻苦钻研,完善自身业务技能、提高专业素养,哪怕不是战斗在一线的时代的英雄,我们也应问心无愧,做自己的英雄。

守护初心,温暖前行

践行初心,履行使命,作为医生,同样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不仅仅在工作中尽忠职守,同样在生活中,应助人为乐,团结同学。生活时时刻刻充满挑战,人生旅途时常遭遇狂风暴雨,世人皆知医生救人,但医者很多时候不能自医。医生行业受人尊敬的同时,也隐藏着众多的问题,工作强度大、晋升缓慢、医患关系突出等,导致很多时候医护人员成为焦虑和抑郁的一大群体。在众人皆谈“996”工作制时,医生心无旁骛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世人皆歌颂赞叹医生的付出,却鲜有人站在医生的角度考虑,工作和科研的压力让医生举步维艰。

但是北医三院心内科大家庭一直给予学生党员和群众最温暖的关怀。“亲切关怀温暖人心,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在温暖中负重前行,是对北医三院心内科学生党员最好的描述。各位老师严以律己,以身作则。

2019年举办的河南省郑州市心血管年会,在高炜主任和血管研究所肖晗老师、于海奕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不论是探讨急性交感应激,还是缺血再灌注损伤机制,抑或是探讨临床病例,大家都收获颇丰,并且斩获佳绩。

在平时生活中,党组织积极进行各种活动以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利用周末空余时间组织大家去农科院培植多肉,小小的课外活动包含了很多养花种植的小技巧,让紧绷的大脑有机会放松,愉悦心情的同时也增长了见识、增加了生活的乐趣。去年因疫情影响不能回家过年时,血管研究所的老师们组织大家在年三十包饺子,一起体验过年的乐趣。老师们提供擀面杖,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小小的活动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不仅促进了同学和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也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应时代,书写芳华;以己为本,温暖前行。“

(北医三院 张诗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