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一百年前,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党的梦想扬帆,似灯塔般照亮了漫长而阴霾的黑夜,于迷茫之中,指人以方向。一百年后,在中国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里,中华挺起了傲人的脊梁。从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向有了风和日丽、无限光明的锦绣前程。

百年时光,从零星到燎原,从坚韧小草到参天大树,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党的发展历程是一幅恢弘的历史巨献。在中华大地这片热土上,传承着的不仅有艰苦创业,更有那历久弥坚的红色记忆。从第一本《共产党宣言》到第一面党旗升起、从沂蒙革命到建国伟业、从中共一大到“十四五”规划……诸多的历史点滴,亦是初心的见证。这百年,我们曾走过绿茵花溪,也踏过硝烟弥漫。即使有那些凉薄甘苦,我们的祖国也依旧能披荆斩棘、行歌万里。百年之后,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家国已然是欣欣向荣。

100年的风雨飘摇,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成就了现如今的东方雄狮。我们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在时间与坎坷中经受住考验,让世界人民刮目相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为群众利益先行一步”的情怀与初心,让政治清明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撸起袖子加油干”“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各项决策政策,都让世界为之惊叹,更让世界人民领略了中国这个拥有五千年历史文明古国的大国风范。

去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不仅中华民族,整个世界都面临重大困境。疫情当前,中国共产党临危不乱,习近平总书记迅速做出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凝聚民族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动群众,采用科学防治的有效措施,构筑了一道道如铜墙铁壁般的抗疫防线,在众多国家中率先控制疫情、稳定经济,展现出了令人咋舌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让整个世界都为之惊叹。

而在这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共产党人默默地践行着他们当初入党时所立下的誓言。正是这份刻在他们骨子里的信仰,让他们义无反顾地献身于党、献身于国家、献身于人民。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也正是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用汗水、生命保家卫国,始终与祖国同向同行,始终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始终为建设富强美好的祖国而奋斗,才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同志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过去的百年历程之中,中国共产党向后人展示了中华民族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以及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将始终承载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立时代潮头、永葆生机活力,不断引领民族复兴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口腔医院口外临床研究生党支部 张国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