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保卫和平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四月中旬的一个上午,春光明媚,春风和煦。我们陪两位近百岁的老人来到北京中山公园,观赏一年一度的郁金香花展。

为了避开周末人流高峰,我们特地选择周一入园。从中山公园西门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盛开的郁金香花,花香四溢,五彩缤纷,争奇斗艳。我赶紧拿出手机,想为两位老人在花前拍照留念。随即发现,取一个满意的⻆度很难。因为,身边人流如织,且总有人兴奋到如入无人之境,不顾及别人随时或蹲或立取景拍照。不过这仅仅是一个小插曲。放眼望去,阿姨婆婆们成群结队,身着艳丽春(夏)装,摆出各种优美造型,与盛开的鲜花相映成趣;同行的叔叔爷爷们则手持各款“长枪短炮”,作出各种高难动作,为女士们在鲜花丛中记录下光彩瞬间;甚至相互不认识的游人,也会友好地主动帮助旁人拍合影。人们都全身心地沉浸在对花卉的欣赏和享受中,脸上洋溢着平静、快乐和幸福。此刻,花卉和人群构成了一幅弥足珍贵的祥和宁静图景。

回想去年此时,虽然新冠疫情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得到缓解,但人们心中对病毒的恐惧依然挥之不去。所有公共游乐场所不是关闭就是冷冷清清无人问津,去超市购物回来后都要里外清洗消毒,接触谁都会多少有些疑虑:此人是否安全?当时我曾非常悲观地想:这种封闭的日子何时是头?

而在接下来这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我们亲眼见证了病毒肆虐给全人类造成的悲剧;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与病毒作斗争;见证了全体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战斗在抗击病毒的最前线;见证了疫情迅速被控制;见证了各行各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百姓恢复正常生活。一路走到今天,此刻,我们又能够自由自在地漫步在中山公园的郁金香花丛中,尽情享受这蓝天白云、鸟语花香,不由感慨万分:这一切得来的太不容易!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同样亲眼见证了境外反华势力疯狂造谣生事,企图把造成新冠病毒全球流行的罪名强加在我国的头上;见证了他们为遏制中国发展疯狂地对我国进行全方位的打压围堵。

中国共产党本着为民执政的理念,坚韧地面对一切挑战,遇山开路、遇水搭桥、勇敢面对、毫不退缩。面对病毒,严防死守,以举国之力坚决封堵;面对反华势力的打压围堵,坚决反击,毫不退缩;面对贪官污吏,绝不姑息迁就,果断揪出绳之以法。经过一年的苦战,我国现在成为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我们现在能够随心所欲地赏花看景,绝不是理所当然,而是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地带领一批具有奉献精神的勇士在为我们遮风挡雨,保驾护航。

沿着小路一直走到中山公园正门,看到晴空万里之下庄严矗立的和平保卫坊,牌坊上面由郭沫若亲手题写的“保卫和平”四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这是我国执政党当初对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一百年来,他们一直都在为兑现这一承诺不懈努力,她已经把中国人民从灾难深重带上了小康之路,我相信,今后,她还会带领全国人民一步步走向更大的辉煌!

(文/肿瘤医院 李栗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