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念奴娇·脱贫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啼饥号寒,似梦魇,相伴华夏千年。

莫道遥远,问父辈,多少苦眉愁脸?

时至当下,骨肉同胞,他乡尚断炊烟!

求个温饱,真难于上青天?

统帅矢誓矢言,大众同鏖战,一诺如山。

四十余载,七万万,从此再无贫寒!

庚子岁末,苍海变桑田,世纪巨献!

放眼九州,正是国泰民安。


写作背景:2020年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兑现承诺。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7亿多人脱贫,对世界减贫贡献超70%。作者有感于中国提前10年消除绝对贫困,创作此首《念奴娇·脱贫》。



(药学院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