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歌时代之声 咏青春之志

——记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生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春代表的精神。

——马克思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生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1月19日,是一支具有强大凝聚力、朝气蓬勃的先锋党员队伍。支部现有64名青年党员,其中正式党员58名、预备党员6名、支委会成员5人。在上级党组织带领下,支部委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支部成员深入开展支部建设与各项活动,坚持知行合一,严格要求自我,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建设一个优秀、温暖、先进的支部而努力奋斗。支部成员秉持“严谨朴实,乐于奉献”的思想,树立“严于管理,凸显实效”的态度,自觉以先进的政治理论武装自己,并融入实践,定期开展各类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性。支部始终坚持“辐射引领青年,建设先进支部”的信念,以集体辐射个人、个人引领集体,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承精神、勇于创新,生理学与病生理学系研究生支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歌时代之声、咏青春之志,建设出服务型、科研型的生理学与病生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支部曾获“北京大学医学部先进党支部”“基础医学院模范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理论为刚,宣传为要,扎实基础强化素质

思想政治建设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支部以理论学习为思想基础、以时事学习为重要环节、以自主学习为内在驱动,不断提高支部成员修养,使支部以最昂扬的状态砥砺前行。

支部每月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除组织大家分小组学习党章党规之外,还集中学习当下重要讲话和热点文件精神,例如: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深入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部分内容;学习《关于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和《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等。定期学习让党员同志们更加端正思想、坚定信念,不断奋发进取,为建设我们的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制度保障组织建设

支部以队伍建设为基础。支部具有健全的组织形式,支部委员会设置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分工明确、协同合作。此外,支部全体成员科学分组以专门负责支部活动开展、宣传教育等常规工作,协助支委开展工作,确保支部工作顺利开展。

支部以规范有序为前提。支部定期召开支委会议,讨论支部计划,研究支部工作,做好会议记录。按时开展团推会议、党员发展会议、转正会议,在评议发展对象、民主投票表决、党员发展工作时做到公正公开。党支部委员会和团支委及学生组织协调配合,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能效运转,全面提升支部的建设水平。

支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支部具有完备的支部制度,包括: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考核考评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以保证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建立独具特色的“党小组”形式,将支部64名党员分成5个小组,分别由支委或优秀党员担任组长,将党小组建设好进而协助推进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此外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组成一组,也纳入支部日常管理。该方案自实行以来,效果良好,每位党员都能在支部活动中有存在感和参与感。

思想引领,文化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支部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以激发支部成员和广大青年对实现“中国梦”的热情与活力,引导党员及青年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支部成员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学系入党积极分子及广大青年,弘扬爱国情怀,传播正能量。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史、砥砺前行,生理与病生理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溯源周口店遗址,再筑中华复兴梦”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览出土化石、学习介绍展板和聆听专业讲解,党员同志们对人类起源、周口店遗址的情况及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为增强党员对历史事件的深入了解,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同时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支部内以及支部间党员互相交流沟通,支部和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卢沟桥旧址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活动,与生理系班级联合组织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主题展览参观活动,这些实践经历增强了党员同志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丰富党员同志的课余生活,支部与药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红色观影,《小巷管家》《我和我的祖国》等电影,让大家了解基层党建,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七个印刻在国人心中的重要时间节点,激发同志们的爱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支部为增强内部凝聚力,展示出新时代学生的蓬勃朝气和竞技热情,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增加团队凝聚力,与生理系班级的诸多研究生一起举办了两届“希望杯”羽毛球比赛,极大地调动了生理与病生理班级同学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培养了同学们顽强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使得同学们在学习科研之余有一个放松自我和愉悦身心的机会。

树立模范,辐射引领,风华正茂还看今朝

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生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以来,在上级党组织和学院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历届支部委员会带领支部党员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和组织建设,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实践,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党员代表,充分发挥了先进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研究生期间,生理学与病生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的在籍党员共发表SCI论文40篇以上,5人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26人获各项校级奖励及奖学金,3人参加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并获得校级表彰,3名毕业生受总书记回信精神鼓舞,选择投身基层成为选调生。

王鹏程同志作为生理学与病生理学系党支部的一员,以其出色的工作,良好的作风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一名党员应有的精神面貌。他曾担任生理与病生理研究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纪律委员及党总支副书记;参加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赴西柏坡革命圣地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参加基础医学院教工和研究生党总支组织的赴焦裕禄干部学院的学习。疫情期间,王鹏程代表研究生党总支邀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安宇同志做分享报告,就其典型抗疫故事做了以“学习抗疫精神,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圆梦新一代”为主题的抗击疫情分享会。与此同时,还线上组织了基础医学院积极分子培训班,并获得了较好的成效。王鹏程连续多年被评为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在专业学习、创新能力方面,王鹏程也不曾懈怠,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认真学习各种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采取各种途径深化和拓宽自己的专业领域知识,跟进最新的科研热点。博士期间参与多个科研项目,并已在EBioMedicine、Cell Metabolism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研究性论文。王鹏程曾获得久信直博新生奖学金、CHESS优秀医学生奖(特等奖)、北京大学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优秀博士生创新基金等,其以扎实的专业基础、严谨的科研思维、踏实的求真态度,获得了周围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为支部党员同志以及全系同学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榜样。

熊畅贤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并参与了多个助力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活动。2月初,熊畅贤同志作为“抗疫助学,线上辅导”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负责人之一,协助学院老师在校内招募品学兼优的志愿者组建了多个线上辅导微信群,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从课业指导、学习方法分享、考前心理疏导、大学生活规划、专业及科普知识分享等方面为河北、安徽、江西三地十余所中学的近300名高三学生提供助学辅导。这项活动既为高三学子提供了来自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和鼓励,也为参与活动的北大学子提供了一个承担社会责任、促进自身成长的平台。同时,作为“以梦传爱,初心助学”成长助学活动的小组负责人之一,熊畅贤同志在疫情期间认真做好对广西龙胜中学助学对象的辅导工作,积极与助学对象及其家人和老师联系,及时了解助学对象的学习和心理状况,并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助学计划。这两个项目都是基础医学院“云上学习同助力,‘疫’路帮扶共成长”学业辅导项目的组成部分,项目荣获了新冠疫情期间高校学业辅导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此外,熊畅贤同志还参与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立学致远”实践团与纳雍县大学生联合会在贵州省纳雍县举办的志愿填报及专业介绍分享会,为该县的高考考生提供了详细的大学专业介绍和志愿填报指导。活动结束后,贵州日报官方新闻客户端对该活动进行了报道,得到当地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在北京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熊畅贤同志被评为北京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生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每位成员牢记青年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求真知,干实事,做先锋,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精神辐射引领个人成长,个人成长带动支部不断向着新台阶迈进,立足自身优势,共建温馨、团结、互助、向上的支部大家庭。

在未来的道路上,生理学与病生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将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承科学的认真严谨,探索生命的多元美丽,以时代之声感悟峥嵘岁月,以青春之志书写时代芳华!

(基础医学院 生理学与病生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