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我和我的时代芳华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从1921年中共一大的召开、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的通过、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成立,到如今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时间变迁,几经沧桑,当年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虽已不在,但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亘古不变。

或许这一目标对我们来说太过磅礴远大,但对于初成为医务工作者的我来说,想必“为患者谋幸福”就是我要恒久坚守的初心使命。回望过去的2020年,太多的优秀先辈为我们做了表率。疫情之下,一批又一批北医三院白衣战士逆流而上,想想这些师兄、师姐、老师们其实也是常人,面对未知的病毒也会害怕、也会担心,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不分昼夜地工作也会疲惫、也会倦怠。但正是“为患者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推动着他们逆流而上,以百分百的专业面对每一位患者忘我地工作。

2020年,我本科毕业后怀揣着对眼科的好奇和对救死扶伤的向往,有幸进入北医三院眼科继续就读,虽然没能亲身感受抗击疫情的紧张时刻,但却在工作中与几位在疫情期间奋斗在一线的老师有所接触,发现他们不仅在疫情期间勇敢无畏、逆流而上,平时也始终以“患者”为首位。

我曾亲眼目睹一位位老师们如何化解患者的刁难,面对暴躁的患者或家属用自己的人文关怀安抚他们,做到“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用真心赢得患者的信赖。我也在门诊听患者诉说过如何百般求医,带着最后的希望辗转来到北医三院,经过老师们的精心治疗后重获光明。我见过太多太多这样的故事,许多老师为了保证患者能够按时复查,加班加点、放弃午休,确保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相应的诊断处理。我想,正是因为有这些可爱的、有坚守的、不忘初心的老师存在,我们这个时代才能够书写芳华。

学者王国维论述治学的三种境界也可以用来形容我们对初心的追寻: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所谓“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其本意是碧树因一夜西风而凋零,然而登楼望远后虽有无垠苍茫以及不见所思的空虚怅惘,但背后更多的是高楼骋望给人带来的精神上的满足。这提示我们,守望初心要能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耐得住“独上高楼”,同时也要志存高远,要“望尽天涯路”。医学的学习正是如此,学习之路艰苦漫长,未知的领域太多,必须要能耐下心来刻苦钻研。在工作中,我们应当抓好每一时刻向经验丰富的师长学习,锻炼临床思维、磨练操作技术;业余也应及时总结在临床中所思、所想、所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关注本学科领域动态,熟悉最新循证医学进展。在初入三院眼科中心学习工作时,面临几近全新且晦涩难懂的学科内容,我曾无数次想放弃,想划水混过,然而正是师长们的严厉要求与悉心教导,引导我逐步摈弃固有偏见,尝试走进学科、热爱学科,在帮患者解除病痛的过程中一步步成长。作为临床医学生,对临床医学的相关知识应熟练应用,我想这背后正是对患者百分百负责的决心和“为患者谋幸福”的初心。

所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其本意是指日渐消瘦下去却始终不感到懊悔,这是一种怎样坚贞不渝的情感呢?满腔愁绪挥之不去,正是因为不仅不想摆脱,反而还乐在其中、心甘情愿。对于我们的初心亦然,要在维护初心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奋勇直前,无论“苦其心志、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都要做到无悔。还记得在护理与特检组轮转时,面对重复无聊的操作过程,我近乎失去耐心;面对患者的误解与争执,我身心俱疲,无数次想差不多就行了。正是师长们的鼓励帮助我调整好心态,变得积极、耐心,也收获了患者们的认同与尊敬。虽然我知道,和老师们发自肺腑的“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的初心相比,我还差的很远,这条路也充满了荆棘,必然要经受“憔悴”之苦,但为了坚守初心,这样值得!

所谓“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其表意指在人群中寻找她千百回,猛然回头,不经意间却在灯火零落之处发现了她。在保持初心的道路上,只要坚持步步稳落、知行合一,经过足够的积累,总能发现那些我们一直追逐的已然实现。

正如何冰所言,“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而今我的医学求索之路依然漫长,幸运的是有三院为基,有优秀的师长指引我的前进方向,而我也一直向着更好的未来,书写我的时代芳华。

(北医三院研究生9班 于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