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入党,那我最先想到的就是我的姥爷,想起姥爷鼻子总会一酸,即便他已经去世很久,但回忆儿时大多有姥爷的影子。听他讲过往的故事,听着他的恐惧、勇敢、快乐和悲伤。

因为参加了著名的卢沟桥事变,姥爷年轻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7月7日,日本驻军在未通知中国地方当局的情况下,径自在中国驻军阵地附近举行所谓的军事演习,并诡称有一名日军士兵失踪,借此向宛平城和卢沟桥发动了战争。那时姥爷年纪还小,不能拿着枪上阵杀敌,被分配搬运伤员的任务。炮声、枪声、呼喊声,混成一片,震耳欲聋。姥爷说自己第一次见到日本人,第一次见到被枪打死的人,当然还有不畏生死奋勇战斗的同胞们!记忆里最深的一个战士,当时右肩负了伤鲜血直流,姥爷负责搬运他,搬运途中战士大喊一声“去救其他战士吧”从担架上滚了下来,又冲回了战场。姥爷对此无能无力,只能含着泪一个一个运送伤员,希望他们都能逢凶化吉。

英雄非无泪,不洒敌人前,男儿七尺躯,愿为祖国捐。最近在中印边境誓死捍卫国土的4名解放军在冲突中为国牺牲,中央军委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的确战争是残酷的,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饱经战火之苦,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涌现了许许多多奋不顾身的英雄烈士。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奋不顾身、前赴后继的战士们才保得我们今日的国泰民安!

姥爷中年时的状况也很艰苦,他说那时他只希望能吃上一顿饱饭。后来我才明白,那时的中国出现了有关于“吃”的问题。家里除了要抚养老人还有四个孩子,有一次家里实在没吃的了,姥爷只能骑了半夜的车去外面借粮食。他说,那时候不吃东西也能骑好几十里路,为的是一家人的盼头。那时就想如果能在饥寒交迫中吃上一块儿热腾腾的白薯,便是极好的事了。我实在无法体会姥爷故事里的生活,只能庆幸我生活在这个人民幸福的时代。就在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主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再见到晚年的姥爷,他已经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从医院出来,姥爷执意要去次卢沟桥。我和他走在卢沟桥上,秋日的风轻轻拂过他消瘦的脸庞,我赫然看见那双坚毅深陷的双眸。走过一个个石狮子,他紧紧拉着我的手。父亲和母亲抱怨着,让他回去住院。我知道父亲母亲对姥爷很好,但他们大概终没能理解他。这次姥爷没有再和我讲他的故事,我也没能再问或者说不敢再问他的心事……我能理解卢沟桥大概是姥爷一生的最高光,是他最引以为傲的地方。这里尽是他的荣誉,充斥着他的信仰。要说遗憾,人生满是遗憾;要说心酸,人生满是心酸。不久后,姥爷便去世了。他是我身边最亲近、最应该学习的党员,带着这份失落和希望,我来到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来到这里的第三年,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组织的关怀下不断学习、成长。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病毒暴发,一下子改变了大家的生活。虽然每个人都带上口罩开始学会保持距离,却也拉近了同志们心与心的距离。我所在的统计室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全员报名了门诊党员志愿服务队。大家互相关心,冒着严寒穿上隔离衣,戴上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帽,站在了医院的第一道防线。支部的同志们严格遵守预检分诊的各项规章制度,面对病人的困难总会耐心解答,诠释着温柔的初心和无畏的坚守。我以我支部的同志们为荣,他们让我明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并没有那么容易,要学习的还有很多。然而要学习身边的党员要落实在行动中,2020年3月,带着领导的嘱托和同志们的关心,我暂时离开了一直工作的北京肿瘤医院,被北京市卫健委借调前往北京市医疗管理数据质量与改进中心,协助开展关于新冠疫情监测统计工作,主要负责处理新冠疫情报表的相关工作。对于我个人来说,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么多的“大数据”,也没有处理过这么复杂的数据对比,从报告的模板设计与调整,到历史数据的核对,再到每日报告的制作,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虽然不能奔赴前线去救治那些不幸感染的同胞们,但其实我们都一样,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科室总结会上,刘晶主任给我总结了两个字“坚守”,看着这两个字我深感动容,觉得自己不再是那个刚刚入科的毛头小伙儿了,身上背负着领导、同志们的期望和党员的责任。想到这些,我便没了疲惫,尽是热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但有时我也会焦虑,我常想,应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我想我的姥爷和支部的同志们早已给了我答案!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中华民族,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而奋斗的党。我们不能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革命理想。哪里需要我们,党员就应该到哪里去,到群众的身边去,到群众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50多颗火种,发展到现在9200多万名党员,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把伟大事业、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千秋伟业,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请原谅我不能用华丽的语句来表达自己对于身边党员的尊敬,表达对于建党100周年的祝福,只能用这样朴实无华的语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

(肿瘤医院 隗和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