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我和我的支部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重要节点,这一年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计划的收官之年,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但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举国同庆的脚步。面对疫情侵袭,我们党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医疗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位患者,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

回想2020年初,那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张时刻,我和我的支部——北大六院离退休支部接上级党委《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立刻召开线上支部委员会,以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不提硬性要求、不搞强迫命令的原则,统筹安排自愿捐款事宜。

由于离退休支部的特殊情况,60位支部党员分散在北京各个区县,也有部分党员仍在外省休养或在国外探亲。支部首先通过微信群发出自愿捐款通知,详细说明自愿捐款步骤及微信转账事宜,对于没有微信及上网不便的高龄党员,再由支部委员逐一打电话通知本人。令我们感动的是,离退休支部的老党员非常积极、热情,晚上8点多发送了自愿捐款通知,当晚就收到了29位同志的捐款。两天内,支部共收到58位党员同志的捐款,其中不乏尚未开通微信转账功能的老党员,他们委托亲朋好友或同事代为转捐。在那个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北大六院离退休支部的老党员们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极高的党性觉悟,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无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全国人民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如今,疫情已经步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全国上下伟大的医务工作者攻克万难,才取得如今的疫情防控成就,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制及面向全国人民的免费接种,无一不展现着中国速度。参与活动的老党员同志表示:“当前我国还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期,作为一名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更有责任和义务帮助社会变得更好,为广大困难群众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和绵薄之力。”

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支部的力量或许只是浩瀚沧海中的一点,但积少成多,祖国千千万万的党员同志拧成一股绳的力量是不可小觑的。通过本次捐款活动,更加体现了支部凝聚党员的力量,在实际行动中展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引领社会互助互爱的正能量。

(北大六院离退休支部 王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