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牢记初心使命,书写时代芳华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百年前的中国,伤痕累累、满目疮痍。英国侵略者用大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用鸦片侵蚀着中国人的身心;中日甲午海战,日本侵略者逼迫腐败的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霸占台湾与澎湖列岛;八国联军更是冲入了北京城,杀烧抢掠,肆意践踏我锦绣河山;辛亥革命的成果也在封建帝制的复辟下被强夺。在腐败的封建统治和西方列强的侵略下,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此时的中国政治黑暗、经济凋敝、社会残破、民不聊生,到了民族存亡之际。中国积弱,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堂堂华夏,不齿于列邦,被轻于异族。如此中国,岂能不思革命?社会需要新的指引,人民需要新的道路。

此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如同一道曙光划破夜空,照亮了华夏大地。陈独秀、李大钊等党的创始人通过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向学生、向工农播撒着人民当家作主的希望。成立共产党,推翻帝制,打倒帝国主义,建立一个新中国才是这个国家的出路。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突破重重阻挠于嘉兴红船上成立。党自诞生以来,始终将人民利益放于首位,通过数十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打败压在劳苦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改写了中国人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毛主席用浓重的湖南乡音坚定、有力地说:“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道出了这个历经百年屈辱、艰难昂首的民族的心声。

站起来的新中国前路也并不平坦。新中国百废待兴,人民生活依旧艰难困苦,外部敌对势力依旧虎视眈眈。内忧外患的新中国举步维艰,在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了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革,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遇到弯路挫折时,共产党审时度势、解放思想,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实现了中国经济的快速腾飞。改革开放让人民真的“富起来”了。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与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新冠疫情肆虐,军队、医生冲锋在前,科学防治有效构筑了铜墙铁壁般的抗疫防线。加勒万河谷畔的解放军不畏数倍于自己的外敌,击溃敌军,以自己的血肉,捍卫着我们新的长城。“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五位伤亡的军人铸就了中国新时代的丰碑。外国势力以新疆人权为借口造谣中伤我国,受到我党的强硬回复,维护了我国的尊严、捍卫了我国的主权。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本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之际,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今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已经走在了“强起来”的道路上。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发出的伟大号召。正如梁启超所言,“造成今日之老大中国者,则中国老朽之冤业也;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行至半山,更应快马加鞭;船到中流,更应奋楫者先。我们应牢记初心使命,继承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扛起建设祖国的重任,用自己的青春去滋养中国源远流长的时代精神,用自己脚踏实地的奋斗铸就祖国更美好的明天,书写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芳华。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值此“两个一百年”交际之时,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不懈艰苦奋斗下,祖国必将“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北医三院 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