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心系医学教育 永远跟党走——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马明信教授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提起优秀共产党员,总让人想起一串串感人的故事、浮现出一位位慷慨悲歌的英雄。但有一位老者,耄耋之年,仍精神矍铄、思维敏锐。在特需门诊、在病房查房、在课堂、在本科生授白大衣的仪式上、在医学教育改革研讨会上、在执业医师考试现场等平凡的工作中,你都能看到他亲切的面容和硬朗的身姿,他就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马明信教授——一名退休20年,把自己的毕生精力贡献给党的医学教育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

马明信教授1963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后,一直在北大医院工作。他1966年入党,是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先后担任内科教学主任、血液科和输血科主任,长期从事内科学、血液学和输血学的医、教、研工作。作为一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马老师始终牢记使命,处处以身作则,以其厚重的医德、高超的医术、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独特的教书育人艺术,受到病患、家属、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马老师特别重视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退休后,在每次查房前都会仔细地询问病史、详细体格检查、认真查阅病历。在看似平凡的工作中,他常常能敏锐地捕捉病人的特殊表现,发现并修正病历中出现的漏洞,从而为明确诊断找到正确的方法和途径,凭借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使许多疑难患者诊断明确、危重患者转危为安。正是这种严谨的工作作风,造就了马老师教学风格贴近临床。他把复杂的凝血机制网络整理得条理清晰,对每个凝血因子的结构与功能如数家珍,启发学生将难点和重点融会贯通,留下深刻记忆。人体内铁代谢过程复杂难懂,而他却把代谢过程抽丝剥茧地厘清,让实习医生、住院医师和进修医师如获至宝。他清晰的思路、风趣的语言、生动的表情总能把纷繁的课程内容简洁化、具体化、形象化。于是他那亲切的山东口音不再是交流的障碍,而是提高青年人学习兴趣、增加课堂和查房吸引力的法宝。

马老师重视教学革新,每一次的教改都凝聚着他的心血。担任教学主任期间,临床教学中存在的病态体征和系统内科教学脱节,病态物诊教学因为医疗新形势而面临困境。马老师组织实施了病态物诊和系统内科教学课程融合的教学改革实践。该课题不但很好地解决了诊断学教学中病态物诊教学难度大、难以充分实施的矛盾,而且将内科学和病态物诊有机结合。他主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物理诊断学》第一次明确地将病症分析写进诊断学教材,体现了诊断学和临床学科的密切结合,将诊断学的教学变得逻辑性更强、实用性更为突出。退休后,马老师一如既往地强调“三基”“三严”教学,本科生诊断学带教教师需接受岗前培训和考核验收,每次他都亲临现场,帮助教师找出错误手法、分析原因,为青年教师示范演示,并强调体检手法统一和规范,对带教质量严格把关。他指导并参与的“基于本科临床医学教育的综合改革与实践”2017年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为表彰马老师对本科医学教育的巨大贡献,北京大学医学部授予他“桃李奖”。他还多次评为北京大学、北京市优秀教师,是退休后为党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老有所为的典范!

退休后,马老师坚持参加卫健委和教育部组织的考试工作,作为资深专家致力于考试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多年的教书育人和教学积累,使他对各个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发展现状十分了解。从本科毕业考试到住院医师阶段考试,再到国家执业医师考试,他都缜密准备考题,合理构思,考题的内容涉及广泛,针对性强,充分考虑到各个层次考生的认知水平和临床能力。他先后主持或主要参与了多种考试辅助教材的编撰和规范化命题参考书的撰写,提高了国家和医学教育领域对医学考试职能的认识。

60年教书育人历程,马老师始终遵从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为先,力行医学教育的发展规律。他淡泊名利,教导学生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为临床教学和师生办实事。如今他虽然在国家考试中心、大学担任多种职务,每周还有繁忙的临床工作,但总能慷慨地把时间给予他所热爱的教学。如今80岁高龄的他,仍坚持给本科生授课,指导教师备课和指导考核。教学基本功竞赛的评委席上,总能看到马老师聚精会神的身影,院内外和科际间的教学文化建设活动上,也常常能见到马老师的身影。大家经常看到马老师或是迈着不输年轻人的矫健步伐,或是骑着自行车,忙碌着、奔波着。虽然已年过古稀,但马老师那洪亮的、铿锵有力的话语仍然是对初入临床的学子的殷切召唤和热切期盼,是对临床教师深刻的启迪和有力的鞭策,是对党的医学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与执着......

(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北大医院离退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