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帮扶基层医疗 感受党建成就——阜平基层锻炼见闻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建党100周年前夕,依照医院安排,我们医疗队前往河北保定阜平县,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医疗帮扶工作。在这段短暂的时间里,我深刻感受到了党的领导给这里的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体会到了基层人民对党的拥护和热爱。

阜平县是革命老区,位于河北保定的西部,地处太行山深处,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坐车前往阜平的路上,可见山峦绵亘,沟壑纵横,我十分惊讶于这里四通八达、平坦宽阔的公路,这需要克服多少困难才能建成啊!一路上我了解到,这里曾是全国深度贫困县,交通闭塞、经济困难,自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视察后,老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阜平已成为保定山区二级路最长的县,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近年来还建设了多条高速公路,未来的高铁修建也在计划当中,道路的畅通为这里的脱贫致富、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河北省阜平县医院是我这次基层锻炼的地方,医院有240余张床位。这个县仅有两家医院,担负着全县20多万人民群众的医疗重任。刚到病房上班的第一天,我就惊奇地发现,这里的患者住院押金很少,医保起付线也就100-200元,医疗报销80-90%,60岁以上参保老人自负合规医疗项目100%报销。贫困户住院还可以免交押金,先诊疗后付费,每年政府会专门设置资金垫付押金、重病补偿。这些不断优化的基本医疗保障,使村里贫穷的老百姓可以来县医院看病。病房里大半住着的是70、80岁的患者,高龄老人能获得及时收治,家属也非常满意。

在病房查房、出门诊的过程中,我也深刻体会到这里医疗条件有限,许多化验、检查、手术项目不能开展,药品种类不全,医疗设备也难与大城市相比,医生的诊治不够专业等。但近年来,随着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城市支援农村卫生工作,一批批定向帮扶的医疗人才来到基层,我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也承担着对阜平县医院长期医疗帮扶工作。在这里,我们医疗队的队员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大家对疾病的认识,梳理临床诊治思路,推动新实验新技术的开展,培训年轻医生技能,与基层医生们相互交流经验教训,边学习、边思考,在实践中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目前这里常见的慢性病已经可以得到及时诊治,危急重症患者也能获得基本救治,并借助远程医疗、分级诊疗来解决临床困难。这里的老百姓心里踏实,民风淳朴,医患关系融洽,对我们的医疗服务也非常满意。有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各级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这里的医疗水平一定还会不断提高。

阜平县是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地方,工作之余,我们也在这里感受着爱国主义教育。晋察冀根据地是红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我们来到了位于城南庄镇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这个纪念馆里完整地保留着当年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和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旧居。展览馆广场放置的卧石上刻有毛泽东同志的亲笔题词“模范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展馆内运用大量珍贵的照片、文物以及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回顾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抗战胜利奋勇斗争的事迹。共产党员和八路军以崇高的精神和模范带头作用,感染和激励着边区人民的抗战热情和斗志,也赢得了边区人民的信赖和拥护。

位于龙泉镇的骆驼湾村曾是全国特困区,土地贫瘠,道路狭窄崎岖,村民生活非常困难。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之后,外界几乎无人知晓的骆驼湾村,顿时成为中外媒体和各界关注的焦点。这里成为了“没有农村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脱贫攻坚动员令的发出地。8年多的时间里,这个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我们来到这里,看到宽敞的道路、整洁漂亮的房屋、现代化的智慧照明路灯等设施时,已经完全不能把它与曾经的“特困区”联系在一起,只有“真贫博物馆”里的老屋旧物诉说着它曾经的样子。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红色文化”的旅游地,汇集餐饮、住宿、会议、休闲、拓展等多种业态,每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成为了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神寄托场景和脱贫攻坚实践观摩点。这些都让我们真切地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脱贫攻坚的成果。如今的阜平县在2020年已退出贫困县行列,骆驼湾村也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站在骆驼湾村的第一号院前,《入党誓言》的牌匾和“我们一定要想法设法、群策群力,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硕大标语,使我们心潮澎湃,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坚定了我们忠于党、热爱党、永远跟党走,建设美好强大祖国的决心。

回城的路上,望着这里的青山绿水蓝天,开阔通畅的高速公路,看着曾经的荒山种满了整齐的果树,连绵成片的蘑菇种植大棚,我们心里止不住地感慨,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扶贫政策落地实施,党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也将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奋斗,追逐梦想,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

(人民医院血研所二支部 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