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一次难忘的支部活动——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西柏坡骨干培训”是我以党员身份参加的第一次红色教育活动,也是目前为止我参加过的印象最为深刻的红色教育活动。

西柏坡之所以是革命圣地,之所以在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占据了重要的历史地位,正是因为这里是奠定了我国革命全面胜利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党完成了土地改革,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九届二中全会。也是在这里,我们党踏上了进京赶考之路。

在此次培训过程中,我和同行的校友聊的大多是医学生活,让我感受到了在医学部时的氛围和一种学生时代的青春、活力。而让我感受最深的则是去程和返程路途中的分享,北大一直是各种思想和精神的摇篮,只有思想和精神互相碰撞、交锋才能融合甚至孕育出适合时代发展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自己每次到西柏坡,都是怀着崇敬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这次活动于我而言,也是一次珍贵的自由思考的时间。同样,怀着崇敬心来,带着自己的思考走。在西柏坡的很多故事、人物无不告诉了我们一点:人的重要性。中央的五大书记、各个司令员、情报工作者、烈士、群众等等,正是有了这些或特殊或普通的人,才最终达成了建国的胜利。

同时,西柏坡的迁址一事也深深触动了我。这种牺牲小集体为了大集体,牺牲小家换取大家的精神,是中国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的集体主义精神。西柏坡是我们党、我们国家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节点。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但同时,胜利者也是由时代和人民选择的。我们要走出的是一条不同于以往任何时代,没有任何国家走过的新路。在这条路上,处处艰辛也处处有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相信我们党,相信我们的人民可以走出一条迈向胜利的路。

在高度全球化的世界格局下,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后疫情时代,各国必须在四方面发力: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发挥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实现更加包容的发展。特别是在疫情尚未结束的当前,世界各国的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新冠疫情更加速了国际格局的转变。因此,我国也更应把握机遇、直面挑战,与其他世界各国团结一道、携手共进、共克时艰。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世界格局如何调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脚步势不可挡。中国已经首先从新冠疫情中走出来,实现经济复苏反弹。人类发展正处于关键时刻,只要我们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定能共同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我国也必将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砥砺前行。

毛主席曾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这一论断放置于当今时代仍然是非常切合的。在面对美国在经济、科技、外交、文化等等方面层层施压,试图以棉花撬动新疆、种族问题,以台湾、南海牵制我国的地缘政治问题时,我们有勇气说出“中方不认可还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国说了算”,在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之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发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呼声。在美国不断退出各种国际多边组织之时,我们顺利谈成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投资协定,将来甚至有意愿推动中东局势的和平与发展,通过自己的力量,参与到国际秩序的制定中,力求建立一个多边架构、互利共赢的国际新秩序。未来的五年至十五年,将是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阶段,也是我们谋划全局、开辟新路、超越自我的最佳时机。

我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我们国家的先进性和伟大,始终立足于人民,不仅是中国人民,而是世界人民,始终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在未来构建全球抗疫统一战线上也将继续发挥核心作用。此外,我国一贯的发展理念就是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坚持经济全球化,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尤其是面对美国近年来一系列“退群”等以自我为中心的举动,我们要坚持自己的发展理念,才能在两个一百年之际让中国更好更快地可持续发展。其次就是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目前以数字经济为主流发展方向,多种无接触经济的迅速发展,如远程医疗,对我们医学生来讲是一个挑战,也是机遇。我们需要更多地了解新型医疗环境下的改革创新,让自己处于医学前沿。

2020年,就是我们实现下一个重大胜利的节点。再过15年则是另一个历史节点,2050年是又一个重大节点。而那时,就是我们登上历史舞台,成为祖国医疗卫生行业的中流砥柱、中坚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我们能不负时代的重担,砥砺前行,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2014级临床八年制 何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