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让理相信念之光 照亮自我价值实现之路

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有感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道路上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从治国理政到国防外交,从党建社建的方方面面到民情民愿的点点滴滴,字里行间无不体现出总书记的高瞻远瞩与洞察大势,更深深透露出对人民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对国家与民族的责任担当,每每读来总是深受启迪,总能激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总能激起立足岗位奉献人民的雄心壮志。

执政为民 披肝沥胆

“民者,万世之本也。”民为国本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政治信条,也是在历史的洪流冲刷下愈加熠熠生辉的金科玉律。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着深刻认识,他郑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为此而不懈努力。在经济建设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壮士断腕之心化解过往经济“坏账”,“三去一降一补”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开出了“特效药方”;在政治建设上,全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厉行法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守护人民权益的底线、红线不被侵犯;在文化建设上,用社会主义价值观凝心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在生态建设上,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史上最严环保法出台,以实际行动还人民群众碧水蓝天……执政为民、披肝沥胆,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他的承诺。

纵横捭阖 大国外交

英国脱欧、美国退群、巴以冲突……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民族国家体系与全球化之间的内在张力正在艰难维持的脆弱平衡中发生位移,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无法再单独主宰世界事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面对复杂多变的局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在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前提下,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为此,我们积极推动建立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成效日显,国际对话中,我们有礼有节,涉及国家利益,我们掷地有声,绝不退缩。全球治理中,对中国方案从未像今天这般期待,古老中国的全球担当,也从来没有今天这样耀眼。

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人,生在这样一个充满惊喜的时代,我自豪且期待。面对祖国的强大与成长,我有喜有忧,喜的是国际社会中充满越来越多的中国身影,从人民币“入篮”到金砖会议召开,中国正逐渐树立起自己的大国形象;忧的是国际社会中越来越多的负面言论与侵害我国利益的行为,正在阻碍我们蓬勃发展之路,唱空中国经济之声不绝于耳、领土之争针锋相对、国防安全屡遭威胁……在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逼近下,我们作为光荣的医生,作为庞大的国家卫生健康中枢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更应顺应总书记的精神指示,与时俱进,关心国家命运与国际环境;本分理智,面对社会上的负面言论要不信、不传、不造,踏实勤恳做好本职工作,对身边的消极情绪、疑问要力所能及进行专业、谨慎、积极疏导,引导其树立对国家、对政府的信心与信任。人民就是全体的我们,我们每个个体就是人民之一,只有每个个体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汇聚形成大国梦想,才能为国家在国际舞台上赢得更多话语权。

坚守信仰 矢志不渝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因此,作为新阶段国家发展的“掌舵手”,党员干部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树立坚定理性信念就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而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1990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写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百姓谁不爱好官”“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些朴素的情感悠远浩荡,语不求奇,而意致绵密。“有至情之人,才有至情之文”,总书记这首缅怀焦裕禄的词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真实的精神修炼,“以焦裕禄为镜来端正身行,以焦裕禄为泉来洗涤灵魂”,总书记与我们分享心得,也为我们作出了榜样。

泱泱中华大地,我们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升斗小民,身为医生的一员,虽然我们无法站在风口浪尖,掌控国家命运,但是作为飞速前进的中国航母上一个个不起眼的组成部分,我们也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坚定地守护我党的理想信念,要经得起总书记五个“是否”的考验,在急难险重的问题面前勇挑重担,对工作极端负责,不放过任何细节。五个“是否”的叩问,像是一场场考试,但这并不是几件事、几句口号就能完成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穷尽一生来交出一张答卷。我们要时刻保持“赶考”的心态,恪守底线,不给党组织抹黑,用感恩之情、平常之心,进取不忘本。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大气磅礴,思想充沛饱满且有鲜明的历史感,将党的事业浸置于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来规划。中国共产党肩负着继往开来的使命,总书记的讲话正心诚意,唤起了全党的神圣感和历史使命意识。我们深受这种精神的感召,定要将其学习好、运用好,坚守其中传递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让其照亮自我价值实现之路。我们或许会经历挫折,但理想总会如旭日东升;我们也许曾经心痛,但信念总会如皓月之恒。理想信念就在不远处,就在你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在你我对责任与底线的坚守,它像一束光,暖暖的,照亮你我前行的路。

(口腔医院 孙瑞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