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在历史浪潮中看党的百年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如果未曾了解过历史的黑暗,在光明中吟唱的时代讴歌就显得不够庄严。

文字和影视作品是生活在美好时代的观众了解过去、感悟历史的途径,而这一途径同时也是每一位作者反映其代表的时代精神的窗口。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从文化潮流中汲取知识,也成为自己思想的传播者。倘若不能正确了解历史,某些作者仅凭偶然得到的微末暗示,就对历史展开凭空推测、臆想和“再创作”,由于其精神内核的缺失,必将言之无物、空虚无趣;或者在作品中逆施倒行,盲目否定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过程,甚至否定历史文化,否定民族文化、民族传统、民族精神,陷入历史虚无主义。

所以,如果想要了解我党的百年功绩,我愿从旧中国的黑暗历史出发。

譬如,倘若讲到新时代女性自由的可贵,就必须先提一提旧时代娼妓的悲惨生活。电影《姐姐妹妹站起来》中,国民党统治时期良家妇女大香在地痞、老鸨、无良国民党军官的欺骗和压迫下一步步沦为娼妓,她和其他可怜的姑娘在娼馆中受到包括被迫接客、毒打、强制堕胎、烙铁“治病”和活埋等非人虐待。共产党的同志们作为解放旧时代女性的先锋,将娼妓带到妇女教养院进行治疗和感化。人民政府从紧张的财政里为她们拨款一亿元来购买药品,并且派最好的医生给姑娘治病。教养院为了治愈大家心灵的创伤,还组织大家开诉苦会,带领大家劳动,使她们在工作中重新找回了自己的价值。

这部电影中胭脂虎的扮演者李凌云,自小被卖到娼馆,没有父母、没有名字,没有获得人的基本尊严的途径。二十多年的地狱生活,让她显示出了超越年龄的苍老,她扮演的老鸨惟妙惟肖,是她在二十载的黑暗记忆中、在自己的血泪中提取的。在解放后,她参与到文艺工作中来,成功塑造了胭脂虎这个角色,从旧社会的娼妓变成了人民的演员。与她一样被解放的千千万万从良妇女们,从事了更多新时代的劳动,教群众识字唱歌、进入工厂工作、回家团圆、结婚生子,像所有新中国女性一样,拥有人格和尊严地安度余生。可以说,中国的妇女解放运动是由上而下、彻彻底底的,是艰苦卓绝、历尽艰辛的。中国的女性有如今的自由和尊严,是党员同志从一寸寸残破的血肉和心灵里挽救和培育的。

再譬如,倘若讲到新时代每个无产阶级劳动者的权利,就必须提一提奴隶制度。七十年前,政教合一,权利更迭带来的是派系的倾轧和流血漂橹,少数超然世外的喇嘛和活佛也免不了成为斗争的牺牲品。解放后我党干部一批又一批进藏工作,与藏区残存的封建势力斗争数年,无数驻藏干部奉献青春甚至牺牲才达成如今的和平局面,这是何等的艰辛!直至如今,仍有藏独势力以“文化差异”为名,行分裂祖国、复辟封建统治之实。对于一个庞大而内部紧密联系的巨大国家,其危机永远不来自于外部的威胁,而来自于内部的分裂。如果当代的年轻人都未能意识到藏独势力的险恶用心,随波逐流、不慎成为民族问题激化的帮凶,则国家危矣。

国家经历过至暗时刻,新时代的光明才显得尤为珍贵和来之不易。新中国成立后,在毛主席的带领下,我国真正拥有了为人民当家作主的政府,破除四旧、清扫余毒;开办学习、兴化教育;反对倾销、摒除垄断;开办工厂、提供就业;开拓贫瘠、大兴建设。就连旧时代的娼妓,也得到了救赎和解放,在新时代的阳光中沐浴。新中国经历了如此艰苦卓绝的奋斗才让“人”重新成为人,重新具备人格和尊严,让劳动者不是一个明码标价的机器,让女性不再是一叠任人挑选的器官。

然而,一部分人却妄图开历史的倒车,重新将女性物化、将所有无产阶级劳动者物化。某些掌握了生产资料的人,为了源源不断获取利润,一边宣扬996是福报,不断要求更高的KPI,一边物色新员工加入内卷。当老员工在岗位上老去,转而将他们抛弃,并美其名曰“向社会输送有十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优质工程师”,不断剥削劳动人民的剩余价值。**机构引诱甚至绑架无知的少女为富人**,更是在剩余价值之外连人处置自己身体的尊严和权利都要剥夺。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写道,资本主义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厉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别的联系了。这就是私有制造成的必然结果。

历史真实存在,供我们缅怀,供世人参考。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一百年风雨兼程,实属不易,吾辈应当常常回望先人功绩、感念其恩德。同时,我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时时警醒不良文化对我们的侵袭腐蚀,坚定地走在共产党带领的队伍之中。

(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研究生党支部 王若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