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峥嵘岁月 初心弥坚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翻开中国当代史,时光追溯到100年前,浙江嘉兴南湖上,一条飞檐斗角的画舫船,在湖光山色中默默停驻,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决议的通过,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庄严诞生。从此,中国人民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声音,有了引领方向的灯塔,也有了值得托付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

从建党之始,中国共产党始终相信: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建党之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实现民族复兴;建党100年时,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当下,继续前进,在实现民族复兴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永远保持建党时的精神状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回望过去的日子,中国共产党在初期,发动工农运动,制定革命纲领,推行国共合作,历经千锤百炼,探索革命新道路。在艰难险阻的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展现出的不仅仅是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也是一种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上,中国共产党展现出的不仅仅是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更是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人民一致对外,打破了人心不齐的状态;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了至死不渝的决心,创造了一次次的革命奇迹;是中国共产党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结束了国家的四分五裂,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再看现在,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同期世界水平的3倍,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物质生活不断丰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医疗教育等有了保障,全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每年都在下降,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有了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国内产业结构方面逐渐趋于合理,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农业生产,对不可再生资源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制造业大国地位初步确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移动智能终端等技术日臻成熟,线上支付逐渐成为主流支付方式。我们的对外贸易,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我国的外贸经营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被认为是20世纪国际贸易界的一大奇迹,一跃而成为世界对外贸易大国。随之转变的对外政策,中国对国际局势特别是时代主题的判断也有了根本性的转变。中国的外交发言人,不卑不亢,发言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展现了大国素质与风范。中国人民挺直了腰杆,以“和平与发展”为时代主题,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不妥协也不霸权。中国正以“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合作理念与世界各国积极构建伙伴关系,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从全球治理的边缘角色变成推动全球治理的中坚力量。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带领全国人民不畏艰险、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联防联控,迅速控制疫情蔓延,打赢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个英勇壮举。同时中国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历经磨难,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红旗飘飘,党旗猎猎,祖国欣欣向荣,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空前居高,中国人民正满怀喜悦和希望朝着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迈进。建党百年光辉历程,走出了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我们身体里永远潜藏着红色情怀,我们血液里始终流淌着红色基因,无论未来的路途有多遥远、多坎坷,都要继承和发扬前辈们不怕苦、不怕累的长征精神,以时代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可笃行致远。

时光飞逝,百年匆匆,万千感慨涌上心头,中国共产党成为领路人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更是人民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用百年光辉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100年风雨兼程,我们坚守初心;

100年光辉历程,我们不忘初心;

100年伟大成就,我们永葆初心。

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共同见证中华民族书写美丽华章。

(肿瘤医院研究生党总支 国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