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回首往昔,2021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风雨征程。百年前的中国风雨飘摇,外有列强入侵,内有军阀割据,普通民众更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在国际上拥有了发言权,国内人民团结一心,经济稳步增长,成为唯一一个经济正增长的大国,也在2021年实现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

百年境况对比之明显,振奋人心,世界有目共睹。今日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纵观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次探索、每一次变革,人们都会发现,领导者们始终传承着建党之初的精神,始终以人民的幸福为宗旨,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因如此,中国人民才能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建设属于自己的光明时代。

当今的人们可能无法深切感受百年前人民承受的苦难。外婆今年85岁,她出生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抗日战争时期,虽然她还是一个几岁的孩子,但回想起当年的经历,仍然记忆犹新。记得有一次,和她同看一场电影——《沂蒙六姐妹》。电影讲述的是1947年孟良崮战役前夕,沂蒙山里不同类型的姐妹们通过不同形式支援抗日的伟大故事。她们有的宁肯家里没有粮食,熬通宵也要完成艰巨的支前任务,有的用“调虎离山计”救被父母锁在地窖的八路军哥哥,甚至,当战役打响后,有的红嫂带领姐妹们的支前队伍奔赴前线。她们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她们冒着敌人的炮火用柔弱的肩膀在冰冷的河水中架起“火线桥”,使部队及时奔赴战场。沂蒙红嫂们用她们的勇敢、坚毅、无私奉献,诠释了感动中国的沂蒙精神。没有过相似的经历,我看这部电影仅仅是钦佩和感动。但是外婆看到这部电影,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她告诉我们,当时有很多八路军战士住在了村子里面,不打仗的时候,战士们会像小哥哥一样,给村子里的孩子们讲他们打鬼子的故事。他们会帮老乡们做家务,甚至干农活,也会突然在某一天接到战役通知,就要赶赴前线。部队经过村子的时候,老乡们会把家里的粮食都送给他们,但他们甚至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所以,经历过那个年代,她更加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也更加深刻地明白,原来影视剧里表现的都是真实事件,深入敌后的八路军、新四军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普通百姓军民一心,最终成为抗战胜利的中流砥柱。

我想,作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父母教育我们时常说的是,“你们的生活真的太幸福了”。从他们的口中,我们知道,他们小时候的日子并不富裕。家里孩子多,每天都要早起干农活,吃的是红薯饭,连吃一顿白面馒头都很奢侈,过年才能吃到肉,生病了才能吃到一个鸡蛋。家里的衣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哥哥姐姐穿过的给弟弟妹妹穿。学校里的铅笔甚至要用到小手握不住,怕浪费纸本,先在石板上做练习。听着他们的讲述,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物质生活的艰苦,但是也可以了解到他们精神生活的丰富。“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他们在学校合唱《东方红》;他们聚集在广场上观看中国女排的比赛转播,女排奥运夺冠,他们也激动万分。他们是真正生在红旗下,长在新时代的人,他们经历了从赶马车到开汽车的时代,见证了中国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全过程。相比于我们这一代人,他们更能体会奋斗以及收获的喜悦,更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2020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以及中国人民的凝聚力。我在疫情期间封闭在家,没能为抗疫做出实际的贡献。但是作为一名医学生,看到前辈以及同行们都义无反顾地奔向战场,我心中的热血又重新沸腾了。因为鞭策我走向医学之路的,正是“非典”时期看到的无数白衣勇士身披战袍的背影。当时的我只是个十几岁的孩子,看到电视上那些白衣天使的身影,觉得他们十分伟大,我们的国家需要的就是那些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人。而我,非常想成为他们的一员。因此,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坚定地选择了医学专业。从大学入学至今已有十余年,在学习和实习期间,我感受到了如今的医疗环境,也因为年轻受到过患者的质疑。其他专业的同学已经工作甚至开始了优渥的生活,而我还在不断学习,甚至还要终身学习。每当这时,我也会感到沮丧,感到彷徨。但是这次的疫情,让我回忆起当时的目标:我只是想学好知识,为更多的人解除他们的病痛。我想我再也不会彷徨,因为我告诉自己:一个人能够实现自己年少的理想,并且能够为之奋斗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这个社会上也许很多人甚至可能一生都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但是自己却能够实现它,感受它带给自己的酸甜苦辣,我想自己即使没有那么优秀,但是对于自己的一生也会无悔。

中国共产党已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已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70多年的征途。国家的富强,人民的拥护都可以证明,中国目前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行之于途而应于心,虽已走过百年路,中国共产党以及共产党员们仍不忘初心,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且用实际成绩证明这一道路的正确。只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中国在建设的过程中永葆活力,不断奋斗,最终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我自己,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也会不忘初心,始终奋斗在实现理想,不断进取的人生之路!

(口腔医院口内研究生二支部 寇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