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不忘初心,执政为民,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点赞——纪念党的百年生日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百年前的今天,中国革命者的先驱,共产党的创始者们,为拯救黑暗中的旧中国,为让中华民族站起来、强起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苦苦探索着,在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影响下,终于为解救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找到了一条马克思列宁的正确出路。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就确立了党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向着正确的方向,不屈不挠,流血牺牲,艰苦奋斗,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逐步把一个饱受西方列强欺凌的旧中国、一个被西方称为东亚病夫的劳苦大众,从黑暗中、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历经磨难,先后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终于在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代表党中央、人民政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建国之初,国家正处在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列强组成的多国联军欺负弱小的邻国朝鲜,甚至开始袭扰我国边境的紧急情况下,党中央从长远出发,下定决心出兵朝鲜。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国国力贫弱,战场上敌众我寡,武器装备、后勤保障十分落后。面对美国的武器和后勤保障优势,我国先后出兵朝鲜200多万人,牺牲了19万多志愿军,伟大领袖毛泽东的长子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最终,我们和朝鲜人民一道,以弱胜强,以小胜大,以正义之师战胜了强敌,取得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胜利,彻底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空前绝后的伟大奇迹,为我国和平发展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机遇。

建国以来,党领导我们,按照每五年一个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经过不懈努力,在当时一个铁钉都被称作“洋钉”的薄弱基础上,逐步建立了自己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克服了三年自然灾害与苏联撤走援建项目、专家的多重困难,在全国人民普遍都吃不饱饭的极其困难的情况下,集中全国之力艰苦奋斗,于1964年10月16日成功爆破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中国从此有了自己保家卫国的利器。1974年4月24日,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为第五个能够自主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从农村到城市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农村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城市的工业、贸易与国际联通,形成了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停止10年的大学恢复招考,应届生,已经参加工作、正在下乡的往届生,以及老三届、工人、农民、复转军人等五百多万莘莘学子参加高考,最终27万优秀学子脱颖而出走进大学校门,由此改变了几代国人的命运,也为日后我国的发展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WT0之后,我国的经济逐渐融入全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得到极大提升。每一个五年计划完成后,我国都会迈上一个新台阶。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科技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高精尖科技的某些领域从追赶到领先,中国的快速崛起引起了长期独霸世界的西方强国的恐慌,开始对我国实施贸易制裁,打压以华为为代表的一些中国高科技企业,联合西方各国企图围剿我国。如今的中国已经不是百年前任人宰割的中国,甚至不是二十年前的中国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也逐渐强起来了!任何妄图继续欺凌中国人民的强盗流氓行径都注定会失败!

2020年以来,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让世界各国进入了至暗时刻。某些国家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竟然高达二、三十万甚至四十万之多,不少国家实行了封城令,或者延长了封城管制时间。我国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各级党组织强有力的领导下,亿万人民团结一心,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党中央制定了内循环与外循环并举的经济发展新战略,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岛,召开首届消费博览会,促进经济复苏。每逢长假,全国各处旅游胜地人头攒动,在科学防控、实行预约的规则下,人们出行、游玩井然有序。全国各地大部分行业正在复苏,2020年,我国成为疫情下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我国的脱贫攻坚战也取得了全面胜利,累计减贫人数六千多万,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为我国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打下了良好基础。相信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今后的日子会更加幸福,我们只要团结一心,努力奋斗,一定能不断创造新辉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必将实现!

回想我党百年发展史,我们心潮彭拜,感慨万分!从内心为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到骄傲自豪!也为自己在18岁时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一员,发自内心地骄傲自豪。那时的我,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一个普通的下乡知青。在基层党支部,在身边党员的影响下,不断成长,努力让自己在日常的农业生产劳动中,跟上身边的青年农民,力争不落后。苦活、累活、脏活都不怕,下乡几年中,春播种、夏收麦、秋翻地、冬季拉车奔跑送粪到田间,打麦子、插稻秧、掰玉米、做堆肥,几乎所有一般性农活都干过。在农田基本建设大会战中,我曾早出晚归和社员们一起参加挖排水沟的工程,连续40天没好好休息。十几米开口的大沟,两米多深,每天站在泥水里连续不断地挖,双手起了十多个血泡,仍在咬牙坚持,最终和大家一起完成了任务。后来就有了火线入党。再后来,上级要求,新的公社领导班子换届要老、中、青三结合,最好有优秀知青代表参加。时年19岁的我,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了公社领导班子,并担任公社党委副书记。对于我这个初入社会的小丫头来说,实在不知道如何是好,真有点手足无措。但是敢闯敢干、不服输的劲头让我无法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在任公社副书记的4年多时间,我在公社大院值过班,处理应急事件,遇到大风、大暴雨等极端天气,组织所有公社干部紧急出动,分头下到各大队,顶风冒雨奔赴一线查看各村房屋安全、人畜安全,并采取各种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保障公社社员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我曾驻村到贫困队,在社员家吃住,与贫困队的干部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组织并参与打深井、排地下水、改良盐碱地土质。我也曾在公社领导成员出现生病住院、外出学习人手不够的困难情况下,勇挑重担带领百余名民工到邻县参加黄渠裁弯工程,吃住在工地,一个月的时间,早出晚归监督工程质量,圆满地完成了所承担的任务,让原本表示怀疑的同仁们刮目相看,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同。

再后来,我调任郊区(惠农县)政府机关任团委书记,并被选举为县党委常委。因长期的基层工作,我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父母强烈要求我调离农村,回到父母身边,遂调入省城一个大型国企,先后任厂党办副主任、团委书记,在全厂生产任务最繁重的几年里,工厂开始实施承包责任制,我积极参与竞争承包车间,当了两年仪器装配车间主任,年年完成任务,没有辜负党组织的信任。

1991年,我出国探亲、学习两年后,随爱人回国,到北京肿瘤医院工作直至退休,曾担任人事处长、运营办主任近二十年。在院领导不拘一格选人才,爱才护才的原则、政策指导下,积极主动为医院引进了若干名优秀人才,这些引进的人才后来都成为各个相关学科的带头人,有些成为学科的学术领军人物,也有些进入了院领导班子。

在运营办工作期间,我不断推进科学化管理。2004年起,开办面向社会公众的健康大讲堂活动,在普及健康知识的同时,扩大了医院的影响力,树立了北大肿瘤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后来,医院与互联网医疗机构组织开展网络医疗,2010年5月开通了面向千里之外的专家网上会诊服务,成为最早开展网上医疗服务的医院。我联合多部门进行就医流程、信息化提升改进;牵头多个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了医院绩效考核细则,为医院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绩效考核细则被卫生部人才中心列为推广项目,我多次受邀承担卫生部全国医院管理干部培训班的授课任务。

回想自己的职场经历,也算是没有辜负党组织的信任与委托。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换,我都能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严于律己、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的初心始终没变。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能够认真对待,虚心学习,有所创新地完成工作任务,可以说是问心无愧。

转眼间,我退休已经十年了。退休后,我首先尽量保证自己的健康,不给国家添负担,尽量不给家人添麻烦,党组织的活动我尽量积极参加,遵纪守法,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在党组织需要的时候,勇于承担责任。

(文/肿瘤医院 韩翠娥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