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我们的党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时光如白驹过隙,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多年的风雨,每一个人都应该感谢我们伟大的党。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正是党的成立使得中国人民在漫漫长夜中看到了希望;是党的领导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是党带领中华民族从复兴走向了辉煌。历史的天空,一扫过去的阴霾;看泱泱华夏,巨龙从东方升起;改革开放大手笔,书写一个个奇迹;有挑战也有机遇,但从不畏惧。

久久初心——薪火相传,不负韶华。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共产党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党员,再到如今的9000多万名党员,一代代共产党人将初心和使命薪火相传。不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还是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不论何时何地,都有共产党员熟悉的身影。只要人民需要,共产党员一定会冲在前面。就像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之际,众多中共党员们或是跟随医疗队赶往前线救援,或是在自家小区门口体温检测、维护秩序。还记得疫情正严重的时候,楼下小区门口的那一幕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中。那些共产党员们夜以继日地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当时还是寒冷的冬天,他们简单地搭建了帐篷,旁边支着党旗。当天傍晚发布了大风预警,风来得很快,不到几分钟便起风了。楼下的行人前进都很困难,树摇晃着,眼瞅着路边的灯杆都有些晃动。他们的蓬顶被吹翻了,党旗也被吹倒了,这时踮脚往外看的我不由得说了句“你们辛苦了”。看到他们把党旗扶起,我更加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骄傲,向他们致敬。这份为人民服务所获得的幸福感是无比光荣的。

久久如一——心有所信,方能起航。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走过从无到有的“雄关漫道真如铁”,历经从小到大的“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此后,我们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100年的春风化雨,100年的春华秋实,这100年来,我们永葆一颗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不忘的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的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使命,不改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也正是因为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地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我们的党能够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走向胜利。

久久为功——峥嵘岁月,砥砺前行。党在我们心中就是一座丰碑、一个灯塔、一面旗帜,带领我们前行。时常听姥爷讲起党的故事,讲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别人问起为什么入党时,我时常会说,我觉得当说起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时会感到特别光荣,我可以像那些优秀党员们学习,像他们一样为有需要的人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一名中共党员的身份,将会是无比快乐的。作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作为中国梦的实践者、建设者,我们也应时刻保持担当意识,永葆党员本色,我们都在路上。

(口腔医院口内研究生一支部 贾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