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一名预备党员的援藏心路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2020年5月22日,那是一个我终生难忘的日子,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支部领导和老党员同志的帮助下,我终于有幸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2020年8月,我带着各级领导、同事、亲人、朋友们的关心和重托,开始我的医疗援藏之旅。

时光荏苒,我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知不觉已经度过了八个多月的时间,在这里,海拔高、气压低、气候多变、长期缺氧是困扰我们每一位援藏医疗队员的主要问题。然而,也是在这里,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切身感受到我们党对西藏同胞及所有在藏干部的恩情,更切身感受到党的“治边稳藏”政策的优越性。

我是一名普通的医生,虽然入藏时间不长,但从受援医院住院的藏族同胞口中,我最经常听到的三个字是“感党恩”。藏族同胞们淳朴、善良,眼神中对医生和护士流露出的不仅是尊重,甚至是崇敬,他们亲切地呼唤我们为“安吉拉”,把我们比作上天赐予的、为他们解除病痛的白衣天使。如今,在我看来,医疗援藏不仅是治病救人,更是党对藏区人民恩情的传递。健康是一笔无价的财富,“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是我们对雪域高原地区人民卫生健康事业不可推卸的责任。

去年冬日的一天,我们病房从急诊紧急收治了一位“波拉”(藏语里是“老先生”、“老爷爷”的意思),他皮肤黝黑、身躯干瘦、气若游丝。家属告诉我们,病人已经出现呼吸困难1个多月了,因为身处牧区,交通不便,一直熬到生命垂危才送到我们医院。入院时他神志淡漠,同时伴有转氨酶、胆红素显著升高,血小板减少,血气分析提示严重的呼吸衰竭。住院之后,经过和家属进行详细的病史询问,得知病人既往长期吸鼻烟,而且有生物燃料接触史,我们判断他的病因为“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神志的改变、肝功能的异常、呼吸衰竭为肺心病的急性并发症。随后,我和本地的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努力,为他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纠正缺氧、改善通气、适当利尿、营养支持、纠正血小板减少等。

三天以后,“波拉”的病情逐渐好转,他的神志已经完全清楚、黄疸消失、血小板基本恢复正常。当我们查房走到他床旁的时候,他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糌粑、喝着酥油茶。看见我走到他的身边,他伸出大手用力握住我的手,笑容慈祥:“谢谢,谢谢你,安吉拉!感谢共产党把安吉拉送到我们身边!”

当时,一股暖流从我的心田涌起……

阳春三月,全西藏自治区第一个呼吸重症监护病房在我们自治区人民医院正式建立,不久之后,一位英俊、健硕的中年藏族汉子住进我们呼吸科病房。他出现咳嗽、气短已有数日,常规抗感染治疗后无效,且胸部CT出现双肺多发渗出性病灶。入院后仅3天,患者迅速进展为重度呼吸衰竭,烦躁不安,命悬一线!

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病房上下重视,在与家属充分交代病情后,给予紧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同时,患者入院后检测抗核抗体1:1000,伴多种自身抗体阳性,诊断为自身免疫性疾病继发的肺损伤、呼吸衰竭。在与风湿免疫科专家紧急会诊后决定,给予患者大剂量激素及环磷酰胺冲击治疗,并给予充分抗感染、营养支持、免疫支持等治疗。

我作为呼吸危重症专业方向的医生,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对于这位既往没有任何慢性基础疾病的藏族同胞、家庭中的顶梁柱,深感重担在肩。我的耳边响起自治区人民医院领导们口中常说的那句话:“我们如何体现党对藏区人民的恩情?就是要看好病,让藏区人民在我们自治区人民医院有良好的就医体验,让藏区人民在我们自治区人民医院看病觉得物有所值,让藏区人民真正体会到党的医疗卫生政策给他们带来的好处!”此时此刻,不正是让这个藏族同胞家庭感受党的“组团式”医疗援藏服务为他们带来实际好处的机会吗?

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用我掌握的专业知识,挽救这位藏族同胞!在进行机械通气之后,患者呼吸衰竭的情况暂时得到缓解,但仍病情危重。我与本地医疗同行一道,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从气道管理、呼吸机模式和参数的细微调整、原发疾病的控制、营养支持、并发症的预防等多个方面对病人进行综合诊治,并与我们呼吸重症监护病房的新生护理团队密切协作。

在我们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曙光终于出现,一周之后,患者呼吸衰竭基本得到纠正,拔除气管插管并撤除呼吸机,并逐渐序贯到面罩吸氧治疗,成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病房第一位成功脱机拔管的呼吸危重症患者。

那天,患者的孩子深深地向我们鞠了个躬:“安吉拉,谢谢你们!特别谢谢北京来援藏的安吉拉!”

在我的援藏工作经历中,类似的事数不胜数,我也逐渐真正感受到我们党的医疗援藏事业的伟大。在我的身边,不乏各行各业优秀的党员为党的援藏事业做出贡献,西藏的同行很自豪地告诉我:“党对西藏的投入和关爱是非常令人羡慕的,雪域高原已经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西藏人民的幸福指数甚至是全国第一的!”我虽然只有为期一年的援藏经历,但也确实感受到西藏不仅在医疗卫生方面,而且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现代化、教育、科研等方面已经开始实现飞跃式发展。

援藏以来,还有一个数字一直萦绕在我的心里,那就是西藏地区人民的平均寿命已经从农奴解放前的35.5岁提高到67岁,而且这已经是十年前的数字。现在,在我们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科病房里,70岁以上甚至80岁以上的患者已经比比皆是,不少老年患者依然精神矍铄。我在感慨当地医疗水平提升的同时,也切实感受到党对西藏同胞们的恩情以及对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视。

2021年7月1日,将迎来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岁生日。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骄傲、我自豪,这一年的援藏经历将是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剩下的几个月时间里,我会将援藏的初心坚持下去,以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榜样,为党的医疗援藏事业添砖加瓦!

(北医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梁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