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我见闻的建党百年变迁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繁荣和平强盛的年代,祖国用他强大的臂膀守护着我们,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天天变好、一天天幸福。作为“90后”的一员,自己回顾建党百年有些困难,但是我可以通过长辈的只言片语和近些年看到的身边变化中体会到建党百年间,我们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时候总听到老人们讲,“我们当年多么多么苦,家里都没有余粮,一大家子人没有东西吃,最穷的时候都靠吃花生皮、啃树皮垫饥……”那时候小小年纪哪懂这些,内心不以为然,以为他们是骗人的。长大后,一些历史书籍和影视资料证实了这一点。虽然我们没有生活在那个年代,但依然可以感受到那个年代的苦难和整个国家刚刚成立时的苦楚。即使如此我也清晰地记得,在姥爷的书柜中放着一本崭新的《毛泽东思想》。当时姥爷看我小怕我弄破弄坏,赶紧跑过来把书收好,然后讲述这本书的来历。具体的故事我已记不清,但是当时姥爷激动的眼神,坚定的语气我依然清楚地记得。他把这本书当作全家的至宝,是家里最值得骄傲的宝贝。这是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对共产党理论思想的坚持。当时中国的贫困可想而知,发展的道路在何方大家都迷茫不知所向,也正是那个时候,中国共产党当仁不让,选择带领最广大人民群众开始一步一步走出困境。

度过了食不果腹的艰难时期后,就有了“生产队”。当时百废待兴,农田里也一片荒芜,养家糊口、填饱肚子就是天大的事情。当时在农村实行农业生产合作社制度,积极鼓励大家发展生产,多劳多得。经过农村社会主义生产关系重大调整,成为更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合作经济组织。党中央正确总结了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的经验教训,作出了实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决策,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坚持土地公有制的前提下,改变经营管理方式,实行分户经营、自负盈亏,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从此农民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干劲十足。虽然不是村村都像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那样家喻户晓,但是确实时祖国大地都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福利,改革开放的序幕正式拉开,中国的崛起也正式开始。

之后就逐步来到了爸妈的时代,他们随着改革开放的一步步发展,也见证了祖国的成长。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思想也逐步解放。当时农村已经人人都有自己的土地,但是每家每户也还有多余的劳力,进取和开放的思想鼓励着这代人去外面的世界闯荡,参与到中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中。他们一部分离开自己的家乡,去思想更开放的南方以及沿海城市创造属于自己的机会。改革开放的制度一步一步完善,人人都享受着这一伟大制度的福利。中国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从封闭半封闭的社会向全面开放的社会转变;人民的生活从温饱转向基本小康。我们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个宽阔而光明的道路上也越来越自信,越来越相信,我们能够更好。

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92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宣布新时期最鲜明特点是改革开放,中国进入新的改革时期。再过一年之后便有了我,我小时候对家的印象是红砖黑瓦,宽阔的门院,和谐快乐的邻居,村里农忙时也会有大型机器帮忙收割麦田,机械化初步到达各个村落。再长大一点,我就来到了小城镇,作为一个小学生,接触最多也是感触最深的是,这里的学校比农村的条件好太多了。这里不用点蜡烛上课,八个白炽灯把整个教室照得通亮;门窗结实,承得住风吹雨打;地面都是清一色的水泥地,不是坑坑洼洼放不平桌子的泥土地。在我生活的这个城镇里,从进入小学教室到迈出高中课堂,十多年的时间我又见证了白墙红瓦的平房逐步被栋栋高楼取代的过程,这个城镇也和我一起飞速发展。作为学生,我依然记得几件大事:2003年全国众志成城共同对抗“非典”;2008年北京奥运召开,中国举办了一次世界瞩目的盛典;杨利伟和神州五号成功升天,中国人的航天梦想就此开始。大学之后,我来到了更大的城市,也到了祖国发展最快最繁盛的地方。祖国全面蓬勃发展,一步一步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现在的中国,已经真正站起来了,沧海桑田,神州巨变,100年的峥嵘岁月,100年的金光闪闪。如今的中国,一座座现代化城市不断崛起,一个个商厦工厂和高科技企业遍地开花,中国创造也慢慢取代中国制造,再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藐视我们。在近期的中美深度会谈中,我们也不允许美国访团对中国有任何不尊重,这就是我们变身为世界强国的一大体现。我们这个曾经饥寒交迫的民族,已经可以告诉世界:一个伟大的党正带领地球上五分之一的人口实现小康,走向富裕。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是贴切的赞扬。党的一百岁生日到来之际,我们忠心祝福党生日快乐,也祝福我们祖国繁荣昌盛!

(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研究生党支部 王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