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风雨兼程,伟大复兴——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感想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921年,伟大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百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100年风雨兼程,100年岁月如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矢志不渝、不忘初心、顽强拼搏,带领中华民族摆脱封建帝制与列强欺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在世界面前挺直了脊梁。建国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恢复生产经济,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直至今日。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身为一名非常渴望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共青团员,一名口腔医学生,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郑重提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并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从中受益匪浅。通过学习我们党一路走来的伟大征程,我对党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在黑暗和苦难中摸索抗争的中国人民指明了方向。彼时中国的先进分子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

1921年,党的一大召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启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壮丽征程。

1924年,国共合作,中国共产党掀起第一次国民革命高潮。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掀起了第一次土地革命的高潮。

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国共第二次合作。共产党领导军民坚决同日本侵略者展开漫长的抗战,浴血斗争,不畏牺牲,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1946年6月,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三年解放战争,取得了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

建国后,党领导各族人民恢复国民经济,逐渐走出战争创伤,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在党的总路线指引下,我国大规模地开展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1956年后,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经历了一些曲折。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将党和国家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振奋人心。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同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是一次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布的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所有贫困县摘帽出列,至此,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贫困地区摆脱长期制约发展的束缚,激发无穷的拼搏活力。贫困群众拥有了自主造血、创造财富的能力,树立起了积极奋斗、迈向美好生活的信心,将未来牢牢把握在了自己的手里。

2002喜迎新年之时,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潜入武汉。来势汹汹的疫情导致武汉封城,交通停运,人民全部居家隔离。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爆发,迅速蔓延至200多个国家。我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齐心、白衣执甲、全民响应、众志成城,携手打响这场没有硝烟却至关重要的战争。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第76期新冠肺炎疫情报告中称,中国经过两个月奋战,疫情已经由“遏制阶段”进入到“缓疫阶段”。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中国便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令世界为之瞩目。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的原因,首先有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重点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制度上的保障、政策上的落实、社会各阶层对政府的充分信任、各界精英们的无私奉献、广大民众遵规守纪……举国上下,一起赢得了这场战役。在这阶段性成果的背后,凝聚着的是我泱泱中华强盛的综合国力。

2020年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科学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深刻阐明了伟大抗疫精神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这次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钟南山等抗疫功勋模范人物颁授勋章奖章。庄严而温暖的一幕,成为对抗疫英雄的最高礼赞,启示着榜样的意义、精神的价值。伟大的斗争,能够写下彪炳史册的篇章,迸发激荡人心的精神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同心、众志成城,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注入新的内涵。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在历史长河之中,任何艰难险阻都没有挡住中国前进的步伐。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戮力同心,攻坚克难,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坚守屹立,中华民族就一定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七一将至,我们即将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的100周年。回首这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我们党从动荡时局中的枪林弹雨一路走来,经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带领中华民族由弱变强,伴随着无数胜利与辉煌。党是当之无愧的民族之魂,国家之基。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百年华诞风华正茂。中华民族的大地上,伟大复兴的光荣进程势头正劲。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同比增长2.3%,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国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近1万亿元,同比增长6.2%。门槛更低、限制更少的中国市场,展现强劲“磁吸力”……无数骄人的成绩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与中国效率。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让中国人民坚信,只要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就有更光明的未来。

党带领人民“站起来”。封建帝制的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地位低下、生活困顿。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初,就提出先进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掀起国民革命的高潮,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打败反动势力而斗争。1945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真正挺直腰杆地站了起来。

党带领人民“富起来”。新中国建立在一片废墟上,经济瘫痪、社会动荡,人民生活困苦艰难,资本主义重重封锁围堵。诸般困境下,党带领人民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审时度势、解放思想,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经济得以快速腾飞,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国家雄厚繁荣富强。

党带领人民“强起来”。面对新的历史时期中的新变化、新机遇和新挑战,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倡议,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宏伟蓝图正在一步步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中国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不断增强。

奋斗百年路,一艘小小的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100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锤百炼,以实际行动和辉煌业绩赢得群众拥护和信赖。

党在召唤,时代在召唤。新的时代,我们更应具备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身为一名在读口腔医学生,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共青团员,我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专业的前沿进展,拓宽自身的发展眼界;面对当下的处境,不等不靠,不抱怨,面对目前学业科研的瓶颈问题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并努力实现临床技能的进步与科研课题的突破。我认为,我们北医的口腔医学生,更应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要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勇敢承担历史的重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团结一致、与时俱进、奋勇前行,忠诚地跟党走,一片丹心为人民,全心奉献报效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从1949年到2021年,党秉持不变的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从衣食住行到发展环境,人民生活、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动有力地见证了党“两为两谋”的初心使命。不忘党的光荣历史,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懈奋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逐步实现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彻底完成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一路风雨兼程,一路辉煌腾飞,相信党,跟党走,终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口腔医院2016级 潘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