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1921年,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新生的中国共产党为人们点燃了希望之火。从诞生的那一刻开始,中国共产党就肩负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到现在,走过了100年的颠簸道路,从一个只有几十个人的党组织发展成为拥有几千万党员执政多年的政党,是因为有一批又一批时刻保持先进性的优秀党员。100年来,中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这10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一转眼,就到建党100周年了。虽然100年在人类历史上不过是一首短暂的歌,但这首歌,是中国人用自己的顽强与勇敢谱写的。我们也深爱着自己的祖国、深爱着足下的每一寸土地、深爱着身边的一切,我们懂得,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会用一颗感恩的心去迎接党的生日。在这繁花似锦的七月里一起为我们的党祝福。

然而,回首眺望走过的历程,却是那样的曲折。那洒满鲜血的路上,一个个脚印记载着多少风雨与沧桑。两次的世界大战,翻天覆地的解放战争,无数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才赢得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克服困难、战胜困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人民过上了衣食无忧、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理念,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紧紧依靠人民,与时俱进、万众一心、精诚团结、锐意创新,在前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在峥嵘的岁月里乘风破浪,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文明古国在世界东方巍然屹立,在历史的长河中遥遥领先,在沧海横流中尽显英雄本色。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领路人,是沙漠中的绿洲、是黑暗中的灯塔,坚如磐石,必定在风雨中更加茁壮、在跋涉中更加成熟、在开拓中更加璀璨辉煌,胸怀中国梦,永远跟党走。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中华大地建立辉煌伟业,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走向兴旺发达,靠的是人民的支持和拥护,靠的是群众路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廉务实、责任担当等优良传统作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牢固树立“忠诚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廉洁意识”,坚定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永葆忠诚之心,勤学善思,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时时不懈怠、事事不马虎,做好本职工作,多为人民干实事、干好事,在为人民服务中彰显人生价值。

暮然回首,感慨万千,旧中国贫穷落后,帝国主义列强一次次入侵,不知吞食了多少中国人的生命。战争让我们的祖国沦陷,让中国各族苦难同胞受尽欺凌。为了挽救濒临灭亡的旧中国,为了让我们的祖国重现辉煌,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我们把党比作母亲,她用乳汁哺育我们长大;她把幸福留给我们,把苦难留给了自己。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为了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多少党的优秀儿女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多少无名英雄不求名垂青史,只希望祖国和平安康,这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浓缩。共和国的旗帜正因为有了他们的热血和忠心而更加鲜艳!

100年的烽火历程、100年的风风雨雨、100年的辉煌业绩,在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的指引下,我们正唱着春天的故事,昂首跨越新的世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以时代为己任,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把实现自身的人生追求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要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扎实工作,与时俱进,真正做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凝聚一份力量!

歌颂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人民当家作主。党是我们的骄傲,我们永远热爱党。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今天,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人民医院 邵海英 来源:离退休处 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