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口腔颌面外科张杰主任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这个优秀的环境中,我既幸运又幸福,因为在我的身边,总有能作为榜样的前辈老师,他们以充足的干劲融入工作、以饱满的精神投身发展、以一腔的热忱优化服务,默默耕耘在医教研管护的战线上,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

他们在平凡中彰显先进,在岗位上弘扬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铸就起党的一座座不朽的丰碑,引领和激励着我们奋力开创医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口腔颌面外科三病区主任张杰老师,是其中一位我参加工作以来相处最多的党员,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胸怀与坚持。

张杰主任是北大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口腔颌面外科三病区主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肿瘤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放射性粒子分会秘书长等多项社会职务。

参加工作30余年来,张杰主任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在临床一线,“急患者之所及、忧患者之所忧”,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北大口腔医院的专家号往往一号难求,为了能帮助更多患者解决病痛,张杰主任在自己有限的门诊时间,总是尽可能多地为患者服务。颌面外科的门诊量也是数一数二的,往往在半天的时间内,要为数十名病患完成检查、诊断等工作,期间往往还需要穿插着为下级医生指导、会诊等。即使在如此紧张的工作中,张杰主任仍然和蔼耐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无论家境贫富、社会地位高低,对每一位患者都亲自认真检查,为每一位患者提供高效、细致的安排指导。

在做好医疗工作之外,张杰主任还致力于头颈颌面外科肿瘤相关疾病的研究。在头颈肿瘤治疗领域,张杰主任不仅手术技术高超,还致力于肿瘤疾病的防治,以造福更多患者。《“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强化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针对高发地区重点癌症开展早诊早治工作,推动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机会性筛查。到2030年,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为响应纲要的指示,张杰牵头主持了北京市口腔医学会颌面外科专委会开展北京地区口腔癌筛查和在有条件的医院口腔科开展防治工作,转变医生和公众的观念,以早筛、预防为主,致力于唤起大众科学防癌的意识,培养居民健康科学素养,力争早期发现并治愈癌症。

在工作和生活中,张杰主任是同事们信赖的可靠战友,也是我们年轻医生心目中可靠的老师和前辈,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和担当奉献的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他是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也是我身边的先进榜样。

(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支部 刘宇楠)